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大莲花、杭州之门、青山绿水,都被他“搬”到了杭州亚运会闭幕式晚宴上,怎么做到的?

更新时间:2023-11-01 14:25:21    内容来源:萧山网   

大莲花、杭州之门、青山绿水、亭台楼阁……你敢相信这些山川风物同时出现在了杭州亚运会闭幕式晚宴上吗?

围绕“最忆是杭州”主题,结合人文、自然与亚运三种元素,将杭州的山水建筑、历史文化、宋韵美学浓缩至桌面上的微景观,这个宛如“魔法师”一般的场景布置团队主策划,正是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的花艺匠人汪学满。

图片


从园林到花艺

1993年,19岁的汪学满来到萧山,那时的他,在萧山的第一家五星级酒店——金马饭店工作,也在园林设计方面参与了东方文化园的筹建过程,但对花艺涉猎得不多。

2003年,汪学满通过了萧山宾馆组织的招聘,正式加入开元旅业集团,并在一年多之后,来到了开元名都大酒店。

正是在这里,汪学满开始频繁地与“花”打起了交道,这一年也成了他口中“人生的转折点”。

当时,萧山的酒店花艺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开元旅业集团定期邀请北京、上海的花艺老师来酒店内对花艺师进行培训,汪学满也常赴各地进行交流学习,并在此期间协助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等会议和活动的场景布置工作。

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承接的多次大型晚宴、会议上,汪学满设计、布置的花艺、场景得以呈现在国内外媒体、与会人员面前。

图片

图片

从G20杭州峰会接待国内外媒体、记者,到近三年的世界旅游联盟会议……汪学满设计的桌面景观,既有白鹤展翅的东方美学,也有蝴蝶兰与睡莲相辅相成、中西结合的缤纷色彩。

深耕酒店、场景布置花艺的同时,“老本行”园林,汪学满也没落下。开元名都大酒店郁郁葱葱的园林景观背后,少不了他与园艺团队的维护与打理。

汪学满说,相对来说,他更偏爱中式花艺,清新淡雅,恰如其分的留白能给观赏者留下想象空间,体会其背后的东方韵味。


“最忆是杭州”

7月15日,汪学满接到通知,他需要协助北京团队完成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的部分场景布置。根据对方提供的初稿,他从本地花艺师的角度提供了一些思路和建议,获得了对方的理解和认同,经相关审核后,方案于7月28日确定。

图片

一周之内,汪学满和团队成员便根据方案圆满地完成了开幕式欢迎宴会的合影区——山水墙的整体造型布置。他们用石头模拟出起伏的丘陵,富有杭州特色的扇面造型中,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流光溢彩。

8月25日,汪学满又迎来了意义重大的新“任务”——负责杭州亚运会闭幕式晚宴花艺整体设计、造景及布置,包括桌面、欢迎区、演绎区等。

当晚,他便与团队成员连夜召开交流会,从主办方提供的思路出发,结合相关案例,研究整体方案。“压力其实挺大的,特别是晚宴主桌的桌面微景观设计和制作,查阅了大量资料,用了很多的心思和精力去设计。”

闭幕式晚宴桌面长26米,宽3米,可供汪学满发挥的微景观的尺寸为24米长,1米宽,主景高度不能超过30公分,否则便会影响视线。他需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地传达“最忆是杭州”背后的深刻内涵,诠释杭州的魅力所在。

图片

所幸,在主办方的大力支持下,最终方案于8月28日出炉,汪学满将桌面景观分为三部分呈现。

图片

晚宴桌面主色调以蓝、绿为主,第一部分的主题是“绿水青山”,怪石奇山、层峦叠翠,山水融合的和谐美感跃然桌面之上。为了制作出最自然的“假山”,汪学满还亲自赶赴外地,寻找合适的石材。

图片

其次,映入眼帘的是杭州亚运会核心圈建筑群。微缩版的“大莲花”、“杭州之门”等亚运代表建筑在桌面上“拔地而起”,共同展现了杭州极富现代感和科技感的繁荣都市景象。

图片

图片

最后一部分则和杭州的宋韵文化密不可分。白墙黛瓦的民居、精巧玲珑的水榭,汪学满用这些杭州特色元素,描绘出“人间天堂”的风雅之景。

9月3日,汪学满和团队成员开始拼装、布置。他们先在开元名都大酒店的工作室内逐个制作出各个零件,再分批运送到宴会现场进行组装。部分PVC材质的摆件成品效果未达预期,就改用凝固后的树脂加工,许多盆景、小景都是手工制作,梯田等造型也是汪学满亲手修整而来。

20余人的团队中,包括10个花艺师,4个负责园林部分的工匠和5个园艺专业的学生助手。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3号到5号中午,极限3天的时间里,整个团队每天忙活到凌晨2-3点,4号更是干了一个通宵。

最终,成品每个细节几乎都经过反复调整,花材也每天都会更换最新鲜的,直到惊艳亮相的那一天。




如果说加入开元名都大酒店之前,汪学满只是个“园丁”,来到这里之后,他才真正成了“花匠”。“开元旗下的酒店,对花艺是非常重视的,这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学习空间和发挥余地。”

现在,汪学满除了日常工作,还主持制作开元旗下酒店的《花艺手册》,当有新手园艺师入职开元旅业集团时,他会毫无保留地手把手把花艺技巧传授给他们。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此次为完成杭州亚运会闭幕式晚宴花艺,团队中有好几个花艺师都是从宁波、湖州等地的开元酒店赶来帮忙的。

“萧山这块专业的酒店、场景布置花艺开展得还是比较少,大多数新手花艺师和园艺专业的学生平时接受的教育还是以理论为主,实操经验普遍比较少,但我们这个职业最需要的恰恰就是实践,只有实践才能积累经验,也有益于提升自己的审美。”

从1993年到2023年,汪学满已与花草相伴四十年,他擅长侍弄花园里的一草一木,闲暇时也喜爱搭配精致细腻的花束。作为一个爱花之人,他欣喜于自己的作品被人们看见、欣赏,更希望经由自己的手,将这项关于美的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作者:文字 | 记者 汤圣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