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倾听潮涌之TA说 | 企业家中的运动员,运动员中的企业家!“超级铁人”陈妙林是怎样炼成的?

更新时间:2023-09-28 16:29:14    内容来源:萧山网   

陈妙林,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旅游协会会长、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在公众眼里,他是一位“企业家中的运动达人”。

每天六点早起运动一个小时,是陈妙林坚持了二十多年的习惯,他对运动的热爱似乎永无止境。年轻时,他热衷于打篮球,后来又爱上了游泳、骑行、马拉松,年逾五旬后更是多次挑战耐力性运动的顶尖王冠——“铁人三项”比赛。

运动同时也是一剂“良药”,信心、毅力、豁达……陈妙林身上的诸多特质都与运动紧密相关。他说:“所有的运动都需要坚持,做企业也是一样。马拉松跑到36公里,是最难的时候,坚持下来,就是胜利者,一旦犹豫退出,就前功尽弃了。”

“超级铁人”是怎样炼成的?

走进陈妙林的办公室,率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窗边的自行车和书柜上陈列的各种运动相关的奖杯、奖牌、完赛证明,共同组成了他传奇般的运动经历。

骑行、冬泳、马拉松、铁人三项,这些对体力与耐力要求极高的项目,都为陈妙林所钟爱。

他创立了开元自行车队,并带领车队完成了多次骑行“壮举”。

2008年,正值北京奥运会,车队以“声援奥运、支持奥运”为主题,于2008年4月份展开了第一次长途骑行,在9天内穿越7省市,一路从萧山骑到北京。2009年,台湾与大陆实现两岸全面“三通”,4月,陈妙林和车队成员用7天时间,完成了台湾环岛骑行,成为大陆首支环台湾骑行队伍。2011年,车队受欧洲自行车联合会的邀请,赴法国历时19天全程骑行了环法路线,成为首支骑进环法赛道的中国民间自行车队。2013年9月,他再次率领车队发起了长途骑行的新挑战:“开元万里行”——花27天由长春一路向南骑行至香港,全程近5000公里。

西藏是无数骑行者的心之所向,陈妙林也不例外。这些年,他三次骑行进藏,赏过沿途的大好风光,翻过天山公路,穿过塔里木盆地,也目睹过无人区的壮丽星空。

2009年,他首次沿川藏线骑行进藏,从成都出发,耗时16天,一路骑行2173公里到达拉萨。

图片

骑行新藏线

2014年5月,陈妙林再次出发挑战新藏线,目标是从新疆的乌鲁木齐骑到“神山之首”冈仁波齐。全程4000多公里,其中9天时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上,5000米以上的山头更是翻越了8个,甚至还骑着单车穿越了500多公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无人区,到达冈仁波齐后,继续徒步70公里完成“转山”。最终17个人的团队,只有7个人坚持到了目的地,而当时62岁的陈妙林,就是其中之一。

2021年9月,陈妙林第三次挑战高原骑行,经滇藏线去西藏,不料在林芝地区发生了意外,这次骑行也因此无奈中断。在这次意外中,他撞断了八根肋骨,锁骨、肩胛骨粉碎性骨折。

就连倾听者都觉得惊心动魄的一趟旅程,在陈妙林口中,却显得云淡风轻。他甚至幽默地说道,以前他能够一口气坐100个俯卧撑,现在只能做80多个了,还要争取再做到100个。

除了骑行,陈妙林还活跃在国内外各类马拉松及铁人三项的赛场上。2016年,他完成10场马拉松、6场铁人三项。2017年,他参加了18场马拉松与铁人三项,其中在铁人三项比赛中有三次取得了年龄组第一名。2018年至2019年,他共计完成28场铁人三项及马拉松比赛。

图片


这些“打铁”经历中,2017年6月的澳大利亚凯恩斯超级大铁最让陈妙林记忆犹新。全程226公里,包括3.8公里游泳,180公里自行车,42.195公里马拉松,是铁人三项赛程最长的比赛,也被誉为世界上最艰难的比赛之一。他用时14小时08分完赛,获得年龄组第七名,同时也是该组华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永远在路上

坚持,是陈妙林口中出现率颇高的一个词。二十余年的极限运动经历,四十余年的企业管理经历,“坚持”的智慧和运动的哲学,始终贯穿在他个人和企业的发展脉络中。

“我将近做了40年企业,如果坚持不下来,我们就生存不到今天,就可能会半途而废。马拉松三十六七公里的时候是最难的,你坚持一下,就有可能跑到终点。运动跟做企业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但做企业可能会更难一点。因为马拉松有终点,做企业永无止境。”

每个企业家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定的焦虑感和紧迫感,而克服这种焦虑感,最好的方法就是运动。“当你跑马拉松的时候,一般就不会去想什么工作。运动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还能够培养坚强的意志力”,陈妙林说。

如今,他依然保证每天运动一个半小时,以跑步、游泳、器械训练为主。节假日,他会选择长跑、骑行,时而在钱塘江边的滨江跑道,更多时候则是在湘湖。

图片

陈妙林说,通过将近20年的努力,湘湖一共分成三期开发,如今这里环境优美,配套设施丰富,在这样的美景下运动让人心情愉悦。“拥有湘湖这样的‘后花园’,是萧山人的幸事。”

此外,更吸引他的是,湘湖的运动氛围浓厚,跑步、骑行路线也富有一定挑战性。湘湖二期有八座桥,往往翻过一个坡,便能看到青山碧水,这能给予骑行者很大的成就感。

图片

2023年开元自行车骑行日

陈妙林带领团队在湘湖骑行

受到陈妙林的影响,热爱运动在开元团队中蔚然成风。每年9月1日,是开元自行车骑行日,全国各地的开元人都在这一天组织骑行活动,呼吁低碳生活,支持绿色出行,今年已是第十三届。

“马拉松有终点,做企业是没有终点的,永远不可能攀到高峰,永远在半山腰。”

北野武曾说,虽然辛苦,还是会选择滚烫的人生。若时光能够回溯,即使前路艰辛磨砺,二十年前的陈妙林也许同样会选择成为一个“铁人”,永远抱持着赤子之心,奔跑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与运动之路上。


作者:视频 | 记者 赵菲 旷野 胡绪 汪煜铭 文字 | 记者 汤圣洁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