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我在萧山等你 | 从“科研”到“亚运”,一个做科研的重庆妹子是如何成为亚运村运动员村“百事通”的?

更新时间:2023-09-11 10:07:39    内容来源:萧山网   

image.png

2023年7月,杭州亚运会竞赛报名工作结束。亚奥理事会45个国家(地区)奥委会均报名,运动员人数达到一万两千余名,报名规模创历届之最。

如何在杭州亚运会赛时,为来自亚洲各国家(地区)的运动员们提供最为细致周到、宾至如归的服务?这正是亚运村住宿与商业健身中心的综合事务专员魏莹晖半年多以来,持续钻研的“课题”。

从科研人到“亚运人”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运动员村赛时使用37栋楼,2696套房,亚运会期间可容纳104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运动员村商业区内共有16个业态和1个健身中心,涉及C类服务商及工作人员一千余人。

而作为综合事务专员,统筹协调运动员村后勤保障、对接各类服务商、审核商业区店铺装修方案、消防安全检查甚至组织服务人员进行培训,都是魏莹晖的工作内容。

图片

魏莹晖告诉记者,除了满足运动员们的日常需求,运动员村内的种种细节亦体现着用心之处。例如卧室配置的衣架,采用麦秸秆材质,环保可回收。为兼顾不同国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的宗教信仰、文化习俗等因素,还特意设置了静思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充分考虑到运动员的体能训练需求,运动员村的健身服务中心占地约8000平方米,可容纳约350名运动员同时使用,是亚运史上规模最大、环境最优、设备最全、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健身服务中心。

看着如今这个对运动员村的亮点特色如数家珍,介绍起自己的工作领域侃侃而谈的魏莹晖,很难相信她在仅仅半年时间内,便完成了从“科研人”到“亚运人”的蜕变。

在成为一名“亚运人”之前,魏莹晖在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任职,从事科研相关工作。那时,她对杭州正在筹办亚运会一事有所耳闻,但也从未想过自己能如此“沉浸式”地参与到这场盛会之中。

今年2月份,亚组委的抽调通知下发到了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通知中写到,希望有意愿献身亚运的科技工作者踊跃报名。

作为一个“新”杭州人和一个“老”党员,魏莹晖不想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便决定离开自己的科研“舒适圈”,接受来自亚运的全新挑战。

热爱

魏莹晖到岗时,亚运村已经进入有条不紊的运作状态。为了迅速跟上这里的节奏,她不断学习,紧紧围绕商业领域工作重心,快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科研工作是相对独立的,按照设想的方案完成实验后,工作时最多的交流内容便是就实验成果进行科研交流。”而成为一名综合事务专员之后,魏莹晖最首要的任务是完成从“单向”到“多向”,从“独立完成”到“相互协作”的转变。

从前习惯“单兵作战”的她,如今已能够熟练迅速地对接多个部门与中心。

图片

前几个月,随着“韵味杭州”系列测试赛密集开展,魏莹晖需要准确统计每个服务商的在岗人数,及时上报人事中心。但刚开始时,她发现服务商信息反馈效率略低。

为降低沟通成本,及时做好信息收集与上报工作,第二天,她便直接采取“一对一走访”的方式统计数据。最后准确,高效地完成了任务,她也因此获得了6月月度之星称号。

魏莹晖说,自己之所以不假思索地投身于亚运事业,与“热爱”二字密不可分。

大学在江浙就读的她,第一次来到杭州,就被这里的人文气息深深吸引,并在毕业后通过自己的努力留在了杭州工作、生活。

正是出于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能有机会为即将举办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奉献力量,她义不容辞。

工作之外的魏莹晖,是个爱咖啡、爱美食的小女生。闲暇之余,她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咖啡社当志愿讲师,也因为这个爱好和丈夫相识相知,在杭州定居下来,成立了自己的小家。

说起自己的丈夫,魏莹晖的脸上泛起不自觉的笑意。她说丈夫很支持自己在亚运村的工作,并为她做好了家里所有的“后勤保障”,让她毫无后顾之忧。

因为亚运会的延期,这对小夫妻原定于十一黄金周举办的婚礼不得不取消,但两人如今有了别的计划。“首要任务当然是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等亚运会圆满结束后,我们打算干脆将婚礼改为旅行结婚,一起出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作者:文字 | 记者 汤圣洁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