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登山、攀岩、溯溪?萧山这姑娘真“飒”!面对别人的质疑,她这样说……

更新时间:2023-08-11 14:29:59    内容来源:萧山网   

二十多岁的女孩子,周末一般会干点什么?悠闲地逛街买漂亮衣服,惬意地探店品尝美食,欢乐地宅在家里打打游戏?

答案或许有许多种,但大概率总不会是绑着攀岩绳,拄着登山杖,徒步跋涉在连台阶都没有的山间小径上。

今年29岁的朱明珠,在建筑行业从事数据相关的工作,平时面对的最多的就是电脑。两年多以前,她的周末安排和身边的同龄人没什么区别。探店、运动,如果刚好碰上节假日,也许还会约上三五好友出游。

但这两年来,她的心境却大不一样,如今,相比热闹喧哗的街巷,草木深深的山林更让她觉得自在。

图片


01

“徒手开路,一步不停”

疫情那几年,人们出行的脚步总被各种原因困住,朱明珠也无外如此。行动半径一下子缩小到了杭州范围内,每逢周末,她难免觉得百无聊赖。

周边的大小景点玩了个遍,也和朋友们一起玩过新兴的飞盘等网红运动,但她总觉得这些都只能当做业余的消遣,难以让自己真正提起兴趣,成为爱好。

直到有一天,朋友将朱明珠拉入了一个群里,群里的聊天刷新得飞快,让刚进群的她有点摸不着头脑。

“速穿”是什么意思?“重装”、“轻装”又有什么区别?在朋友的解释下,她才得知,原来这是一个聚集了许多徒步爱好者的群,她入群时,他们正商量着这周的徒步路线和参与人员。

老虎洞山?那不是湘湖边上的一个风景区吗?虽然此前曾在社交媒体上刷到过徒步的相关内容,但朱明珠并未细看,此时理所当然地觉得他们是要爬山。

正当她疑惑为什么朋友要将自己拉入这个平平无奇的群时,群里更新的一条消息引起了她的注意。“这周六早上9点,请所有参与人员在山脚集合,带上足够的水,统一听从领队指挥,切勿掉队。”

爬个山还能掉队?不就是沿着台阶一步步往上走吗。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去爬个山拥抱大自然也不错,想当然的朱明珠便也在群里报了名。

周六当天,朱明珠和群友在约定的地点汇合,看着大家都穿着轻便的冲锋衣,带着运动水壶,她突然觉得带着保温杯的自己有些“格格不入”。

但很快出发的时间到了,没来得及想那么多,朱明珠便跟着大家排成了一列,一个接一个地跟在领队的身后,按照路线朝着老虎洞山进发了。

真正来到山脚的那一刻,朱明珠心里就更不解了。想象中的台阶连个影子都没见到,目之所及都是茂盛的草木,怎么也不像是寻常“爬山”的样子。

经验丰富的领队一骑当先,靠着人力开出一条路来,身后的队友便跟在他身后向上攀登。

“原来这就是徒步?还真是徒手开路,一步不停啊。”朱明珠一边跟着大家爬坡,一边苦中作乐地想着。但很快,她就没有精力分心想别的了。

脚下的坡在她眼里越来越陡,越来越长,双腿像灌了铅似的。本以为自己平时锻炼得也算勤快,爬山自然不在话下,没想到才徒步了几分钟就累得气喘吁吁。

此时的朱明珠分外后悔自己事先没有了解徒步的具体要求,才带上了那此刻显得异常沉重的保温杯。

“小姑娘,才爬了几分钟就累了?要是撑不住就打道回府吧,别掉队了。”身边传来了善意的打趣声,让全身心都在奋力爬坡的朱明珠稍稍回神。有点惭愧又有点不甘,她不服输地回道:“我一定能爬完全程的。”

爬到山顶的时候,精疲力尽的朱明珠坐下来休息了许久。吹着山风,随着流失的体力逐渐恢复,她惊喜地发现整个湘湖景区尽收眼底。

图片

“那一刻,我突然体会到了徒步的意义,历经千辛万苦看到了这样的美景,那种成就感是无法复制的。”

休整过后,大家列队下山。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如果说上山耗费的多是体力,那么下山时还得花费精力时刻留心脚下的路况。尽管已经尽力控制着自己的步伐,但山路湿滑,朱明珠还是不慎摔了一跤,所幸队友及时将她扶起,她定了定神,便继续下山。

等队伍抵达路线终点时,路面重回平坦。朱明珠说,自己从未觉得“脚踏实地”的感觉如此美好,“真的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02

敬畏·欣赏·拥抱

那趟徒步之旅结束后,朱明珠在家休整了一个多星期,才渐渐缓过劲来。

本想着这样又“累”又惊险的活动自己误打误撞去参加一次已是极限了,没想到一周多之后,回想起自己的第一次徒步经历,她印象最深的不是上山时沉重的步伐,也不是下山时那狼狈的一跤,而是山顶上俯瞰湘湖的惊艳美景和静静吹拂的山风。

看到群里大家又开始了新徒步路线的报名接龙,朱明珠“鬼使神差”地填上了自己的名字。“当时只是想着,怎么着我也得‘一雪前耻’吧,就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又参加了一次徒步。”

没想到,有了第二次,就有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一转眼,朱明珠已经“入徒步坑”两年多了。

如果天气允许,她和群友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外出徒步,夏天也会去溯溪,杭州、绍兴范围内的多座山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图片

“我们主要还是以一些常规路线为主,这些路线相对比较成熟,安全度也高一些。”

和两年多前那个傻傻地带着保温杯去爬山的女孩子不同,现在的朱明珠俨然已是个徒步老手了。

每次徒步前,她会将路线图提前下载到手机里,以便山里没有信号时离线查看;预估自己全程需要的饮用水量,提前灌入轻便的大容量户外运动水袋;登山杖、攀岩绳、安全带、护膝等装备视情况携带,充电宝及一些简单的急救药品也必不可少。

但无论有过多少次徒步经验,这项运动始终能给朱明珠带来新鲜感和征服感。“最开始那一段永远是最累的,是体力和意志的双重考验,但当你真的攀上了山顶,望着脚下那连绵的群山,就觉得不止征服了这些山,也征服了自己。”

朱明珠笑着说,开始徒步后,自己不仅体力变好了,连胆子都变大了。之前在山路上看到马陆之类的虫子还会吓得“跳起来”,现在已经会淡定地绕着走。

带着敬畏去欣赏和拥抱自然,是朱明珠徒步的初衷和原则,她也因此得以捕捉到大自然中许多生动而有趣的美好瞬间。

图片


03

女孩子不该这么“野”?

徒步两年多来,朱明珠常常在社交媒体或论坛上发布自己的徒步路线和活动随笔,她说这样可以在记录生活的同时,给其他徒步爱好者提供一些参考。

虽然她的目的只是分享,网友的评论也多以鼓励赞赏为主,但其中也不乏反对或误解的声音。

“你一个女孩子玩这样的运动还嫁得出去吗?”“一个女生,上山下湖的,太野蛮了”……朱明珠说,这样的话她听了太多。

起初她还会耐心解释她和群友们徒步的路线都是经过反复考察的,前期也会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带上徒步的专业设备,一切都是以安全为前提进行的。

但渐渐的,她发现那些对这项运动抱有偏见的人并不会轻易改变。她也就学会了不去在意别人异样的目光,只专心做自己该做的事,自己想做的事。

图片

图片

“人活一辈子,如果事事都要获得别人的认可也太累了。徒步本来就是一项自由自在的运动,有时候不被理解正好证明了我在做一件很酷的事。”

朱明珠坦言,她的爸妈一开始也并不赞同她和队友的徒步活动,二老主要是担心女儿的安全问题。但经过她的耐心开导后,便不再拘束她的业余爱好,只是每次都会叮嘱她做好防护工作。

“至于择偶嘛,我觉得两个人相处互相理解本来就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如果真的遇到了那个对的人,说不定我们还可以一起去徒步。”说起自己的爱情观,这个29岁的女孩子显得自信又豁达。




奥运冠军谷爱凌在演讲《自信的青春》中说:“通过运动去找到自信,去打破自己的界限,并变成最好的自己。”

而对朱明珠来说,在周末短暂地脱离日常的琐碎,靠自己的力量向上攀登,偶尔放慢脚步行走在满目苍翠的青山绿水间,为一株草、一朵花而驻足,就是自己最好的样子。


作者:文字 | 记者 汤圣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