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萧山的“福尔摩斯”!群众身边的“守护者”,点赞这位“幕后英雄”

更新时间:2023-08-11 09:27:23    内容来源:萧山网   

他曾参与侦破涉及辖区知名企业的特大生产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污染环境案、假冒知名调味品、假冒艾灸贴、假冒知名洗发水、假冒2022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手办等案件,受到公安部贺电表彰3次,荣立过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获得过“杭州市优秀人民警察”、杭州市公安局“民生卫士”的荣誉称号。

图片

他的工作涉及环境、食品、药品、生态资源和知识产权,被朋友们戏称“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他,就是萧山区公安分局环食药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周斌。今年,周斌被萧山区文明办评为2023年第二季度“萧山好人”。


“反季节现象”发现问题

公安“福尔摩斯”抽丝剥茧

群众报警,警察受理办案,这是不少人以为的办案过程,但这个流程却并不完全适用于环食药犯罪侦查大队。“有些时候,我们的流程反而是倒着来的,当一些‘反季节现象’出现时,我们就开始关注了,要仔细研究这个中间有没有啥问题。”

“什么叫‘反季节现象’?”这个词让萧山网记者也很好奇,“您方便举个例子吗?哪些情况属于‘反季节现象’呢?”

图片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生活中的反常情况,比如在市场上流通的一种农作物口感突然变得特别好,或者销量一下子猛增,在排除技术进步等合理因素的影响后,就要考虑是不是有人为了利益进行非法操作了,比如添加一些明令禁止使用的添加物。”周斌说,“再举个例子,一些日销商品的销量短时间内出现了不正常波动,也属于‘反季节现象’,背后的原因需要我们去尽快寻找。”

周斌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就经办过一起生猪私屠乱宰的案件,就是根据“反季节现象”发现的问题。那时临近年关,不少家庭都喜欢买一些猪肉进行腌制或者加工“囤点年货”。“我们发现有个地区的猪肉销量明显低于平均量,和该地往年的猪肉销售量相比,数据上也相差很多。”

图片

于是,经过周斌和队友们多日的仔细侦查,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这个地方存在一处私自设立的生猪屠宰点,通过偷运外来生猪,私屠乱宰然后偷偷销售。“那一年猪肉价格比较高,就有人铤而走险了,可这些猪肉安不安全,谁也不知道,没有进行过检验检疫就流入市场,是对群众健康的不负责任。所以,在找到问题后,我们连夜就把那个私立的屠宰点端了,抓到了好几个犯罪嫌疑人。”


多次跨省抓捕犯罪嫌疑人

做好群众身边的“把关人”

2004年8月,周斌加入了萧山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他曾参与办理省厅牵头的全省首起污染环境案件,开创了我区污染环境犯罪打击的先河。2015年9月,区公安分局成立了环境和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这是全省首支成建制、打击环境、食品、药品等民生类违法犯罪的专业打击队伍,周斌作为队伍里的“元老”,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这些年里,大大小小的案子,他侦办了几百件,其中包括不少跨省案件。

“2015年,我们这支队伍刚成立的时候,就出现了一起销售违法保健品的案件,那个保健品号称能‘强身健体抗疲劳,增强机体免疫力,甚至对很多疾病都有预防和治疗作用’,简直是‘灵丹妙药’,这明显不符合常理,怎么可能存在这样的保健品?”周斌告诉记者,“当时这个保健品在萧山范围内还是有不少受众群体,出于对群众健康负责的态度,我们专门研究了这个保健品,要真是好产品,那皆大欢喜;要是产品有问题,那也能尽早干预。”

图片

通过对这款保健品的成分检测,周斌和同事们发现,它里面过量添加了明令禁止的药用成分,长期大量服用,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这绝对不能容忍,群众的健康是‘绝对高压线’,谁也不能触碰。”

连续几个月,周斌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地搜集证据,查找犯罪窝点,最后锁定了一个省外的“地下保健品加工窝点”。周斌带队,和同事们连夜赶赴外省,在当地警方的支持配合下,成功将这个“地下窝点”的犯罪分子一网打尽,还将涉案人员押解回萧山,接受法律的制裁。


打击犯罪的“幕后英雄”

他说,默默守护就很好

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他们的很多工作都需要严格保密。因此,很多人都不了解环食药犯罪侦查大队的工作,也不知道周斌具体在干什么,他们的存在就像空气“重要却无声”。“我们的很多工作涉及范围广,也会牵涉到很多人,我们要做的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个过程有时候都是默默进行的。比如说,我们发现一些制假售假的窝点,那就第一时间进行打击抓捕,将所有的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

图片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期间,世界杯的吉祥物手办销量大增,当时,萧山有一家企业与国际足联签订了IP授权合作,可以生产和销售国际足联授权商品。本来世界杯期间,这些授权商品,尤其是吉祥物每天都供不应求,万万没想到,突然有一天,吉祥物的销量出现了大幅度下滑。企业在进行紧急的内部调查后发现,原来是网上出现了大量的仿品,而且仿造程度颇高,让消费者一时难以分辨。为了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他们选择报警求助。

图片

“这是一起典型的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这些年来,我国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在不断加大。世界杯的时间很短,我们必须尽快破案,不然等到世界杯结束,这个案子就算破了,企业的损失也挽回不了。”经过周斌和队友的不懈努力,不到一个月时间,这个案子就被侦破了,犯罪分子也被他们缉拿归案,在最大程度上为企业挽回了损失。为此,国际足联还特地向外交部、公安部等部门发来感谢信,肯定了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坚定决心。

如今,周斌41岁了,在公安战线上奋斗了19年,在环食药犯罪侦查大队也工作了8年。当年“萌新的小周”,已经成长为办案经验丰富,能独当一面的“周队”。他说:“环境变好了,食品更安全了,老百姓更健康了,这就是我们的目标。一直向着这个目标前进,感觉就很幸福。”


作者:文字 | 记者 邱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