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我在萧山等你 | 暖心!萧山有个运动健将,把这些“宝贝”珍藏了半个世纪~

更新时间:2023-07-31 15:37:26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这是扔铅球比赛的奖状,我是第一名。这个是篮球比赛,也是得了第一。”“年轻时候好多比赛都是第一名嘞,不拿第一心里就觉得很遗憾,次次都要冲第一!”……手指着一张张有着明显岁月痕迹的奖状,王文关如数家珍,这些奖状是他一生钟爱体育运动的珍贵回忆。时至今日,提起少时热爱的事情,王文关好像又回到了年轻时候,像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一样,带着记者踏上了他的少年体育趣事的回忆之旅。

图片


自制工具练体育 少年趣事暖心间

今年66岁的王文关是土生土长的瓜沥人,也是一名资深体育运动爱好者。从少年时期开始,他便热衷于打篮球、掷铅球等各项体育运动,曾多次在校运动比赛中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从小,运动细胞发达的他,总能在各项运动中找到趣味,并乐在其中。

王文关告诉记者,少年时期,当时孩子们运动的场所十分有限,而且缺乏专门的锻炼设施设备,想要和现在的年轻人那样拥有专门的场所去运动,是一件非常奢望的事。但这丝毫阻挡不了王文关那颗对体育无比热爱的心,他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动手制作锻炼工具,“扔纸箭”、“滚铁环”等游戏用到的工具,都是孩子们用手边现有的物料制作而成的。

“纸箭”就是用纸折成短箭的模样,“扔纸箭”可以很好地练习手臂力量,王文关说自己的臂力全靠平时爱玩的这些小游戏练就,不知不觉间手臂上已经有了肌肉,在“掷铅球”、“扔手榴弹”等跟臂力相关的运动项目中,起到关键作用。

聊到这里,王文关来了兴致,“你们没玩过扔纸箭,不知道怎么玩。我们那时候最爱玩的游戏就是这个,还用这个打赌谁扔得最远呢……”说着,王文关随即拿起家中的纸张开始教大家折纸箭,“这个是这样折的……”王文关饶有兴致地讲起折纸箭的技巧。折好的纸箭造型和纸飞机很相似,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一端,用力掷出,“嗖”地一下,王文关的纸箭直接扔到阳台上。

“大叔,您不愧是运动健将啊,很有精神呢!”“老了老了,身体不行了,现在又有高血压又有帕金森,不能运动了……”王文关在去年被诊断出帕金森综合症,平时生人多的话容易紧张局促,但只要聊到自己热爱的体育运动时,依然会滔滔不绝、绘声绘色地跟大家分享。聊起自己热爱的运动,王文关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时代。

图片


少时体育成骄傲 钟爱体育不停息

回忆起少年时期,王文关脸上总是挂着藏不住的笑容,他激动地告诉大家,少年时期的他是萧山第一批少年篮球队的队员,曾代表萧山参加杭州市的篮球比赛。

除了篮球,“扔手榴弹”也是他的拿手项目,参加校比赛时,通常都可以轻松拿下第一名,王文关说自己的最好成绩是63.7米,比很多成人的最好成绩还要好。还有掷铅球,王文关的最好成绩是12米,这个成绩可是让他至今都引以为傲的。

“那时候打比赛,一般都是轻轻松松拿下第一名。有一次参加全县中学生比赛,铅球和扔手榴弹比赛没有拿第一,气得把奖状都撕掉了……”王文关说着拿出两张有很多裂痕的奖状,“这是我后来捡回所有碎片,拿胶水重新粘好的。”王文关告诉记者,后来他感悟到,其实参与比赛、享受其中的过程远比比赛的结果更重要。

年轻时候的王文关可谓是妥妥的运动健将,后来参加工作后,一有空闲时间,还是会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各类运动比赛。不管岁月如何变迁,王文关这颗热爱运动的心始终如一,“我是年纪超出了,不让我参加了,要是能去参加,我一定能拿个好名次的。”说起前段时间区里举办的羽毛球比赛,他至今遗憾未能参加。

图片

(右一为王文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花甲之年忆往昔 体育精神永流淌

退休后的王文关加入了萧山收藏协会,成为其中的一员。他平日里爱好收藏各类老物件,少时奖状、书画、儿时玩具等,这些老物件不仅藏着王文关自己的年少回忆,更是当时的萧山时代特征的一个缩影。

今年6月,萧山博物馆举办“加油,向未来——萧山运动文化展”,展会上一件件与“运动”的相关的老物件,都代表了过去萧山人运动生活的点点滴滴。王文关得知有这样的展览活动,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少时获得过的各类运动奖状参与展览,这都是他珍藏多年的“宝贝”。虽然如今年迈的王文关身体大不如从前,不能再进行运动了,但少时爱好的体育运动永远留在了他的记忆深处,那份对体育运动的挚爱,时常都会涌现在王文关心头。

现在王文关经常会和老伴儿散步遛弯,“她不爱运动,比较好静,要是两个人能一起运动那就好了。”年迈的王文关依然会为老伴儿不能和他一起享受运动的快乐而感到些许遗憾。

对于即将到来的家门口的亚运会,王文关表示非常期待,“儿子早早就帮我在网上抢票了,篮球比赛、田径项目都买了……”他高兴地说,“到时候一定要带着老伴儿去现场观看比赛”。

图片

他告诉记者,一生钟爱体育运动的他,怎么也没想到亚运会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会在自己的家乡举办,“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很好的时代,全民运动的氛围特别浓啊!要好好珍惜大好青春年华!”采访已经尾声,王文关还意犹未尽,这是他钟情一生的体育情结。


作者:图文 | 记者 王佳琪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