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我在萧山等你 | 中国唯一!来萧山不到两年,00后小伙就破了两项世界记录,怎么做到的?

更新时间:2023-07-18 09:54:32    内容来源:萧山网   

7月初,一场大雨降落在段中飞所在的城市。

像是短暂的休止符,给予了人们在连日高温天里一丝喘息,也让段中飞在紧密的训练行程里得了些许空隙。

他正为明年在日本举行的亚洲跳绳锦标赛做准备,将身体的引擎重新烧灼到竞技温度。

这或许需要一段时间。毕竟,他的上一场大赛,已是一年半前。

2021年8月,由IJRU(国际跳绳联合会)主办,原本在加拿大举办的世界跳绳锦标赛,因为疫情原因改为线上赛,中国跳绳国家队派出127名健儿参加,当时就读于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的段中飞正是其中一名。

经过激烈的角逐,段中飞在这场世界顶级高手云集的大赛中,以30秒230次,3分钟1164次的成绩,一举打破两项世界跳绳记录。

图片

“2021年比赛状态是最好的,成绩也是目前最高的一次。”事实上,半曲身体在场上预备时,场外所有声响已经离他远去,在高度集中的情况下,那段赛场经历,在段中飞的脑海里已有些模糊。

但他常会怀念比赛前,称那几个月集训的光景,是自己运动员生涯里最努力的时刻。

在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同时,他和队友还面临着疫情期间场所的频繁更换。租体育馆、租宾馆,两地之间隔着段路程,他们徒步跑着过去,这样的奔波日复一日,却也并没有消耗掉他们的状态,“就算是训练了。”

“苦、累”,类似这样的字眼很少出现在段中飞的口中,他习惯于用“努力”去形容漫长的职业生涯。有位教练曾分享了一句“如果平常人都能接受的训练量,你凭什么拿冠军?”他觉得有道理,又在攀爬竞技山峰的路上琢磨出新的体悟。

“只要有正确的目标,不管是多艰难的路都能坚持走下去。”

图片


01

段中飞与跳绳的结缘在一次平平无奇的体育课上。

自由活动时间,小朋友在操场上结伴玩闹,彼时,8岁的段中飞刚转学到重庆市江北区港城小学,周围的环境与人尚不熟悉。

地上有根绳子,不知是谁随手丢在那里,这在以跳绳为特色的学校里并不稀奇。但之于从未有过跳绳经验的段中飞,却有着说不出的魅力和吸引力。

他捡起这根绳,像是命运的指引,第一次试跳就被校跳绳队曾震看中,“灵活、协调性好,拿绳感觉和其他学生不一样。”

他是天生就该练跳绳的娃。曾震当场就问他,要不要进学校的跳绳队。对于年仅8岁的娃,这句话里包含的信息量太大,他只是懵里懵懂地回答,可以先去试试。

这段说起有些魔幻色彩的开端,至今仍牢牢印刻在段中飞脑海里。

图片

从8岁拿起绳子那一刻起,段中飞的人生似乎就与跳绳紧密相联,他经历过无数次“高光时刻”,也曾见过低谷的黑暗,“天才”的横空出世,似乎下一秒就该在汪潭里激荡起巨大水花,但事实却是,他第一次参加竞技赛事就品到了失败的滋味。

9岁,第一次参加市级跳绳大赛,只拿回第六。

水平太差,没有认真练习,放到如今,23岁的段中飞已经能沉稳地分析当年赛场失利的原因,但在当时,那个多少带着点“自负”的孩子,并不能接受这样的结局,更何况,港城小学是一所跳绳强校,按照往常,前几名都是学校跳绳队里的队员。

他暗下了决心,要发愤图强好好训练,而这样的信念,在他日后训练里,身上被旋转的绳子击打出的伤痕上,足以得到彰显。

2013年备战亚洲跳绳锦标赛,段中飞作为入选7名学生中的一名,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魔鬼集训,有媒体报道时称,这场集训的训练量,甚至超过了很多专业队。其中的一项跳跃训练,教练的要求是在180级的阶梯上跳10个来回,他在这“极限”上,还要加跳一半的训练量。

训练所用的钢丝绳,在段中飞手里一天一“断”。段中飞对自己够“狠”,对跳绳够“轴”,这似乎也能解释——

在排起长队的跳绳竞技选手里,为什么是段中飞能突破身高等不利因素,站上最高领奖台,凭什么是段中飞,接连打破世界记录,成为目前中国唯一一位三次获得“世界跳绳大师”称号的运动员。


02

段中飞几任教练中,有人评价,他是一名比赛型选手,即使是在陷入低谷时,也在赛场上铩羽而归;也有人认为,在跳绳上他属于全能型选手,对于这一体育项目有着自己的深刻理解,有关跳绳的各个项目几乎都能迅速上手,甚至能跳出不错的成绩。

不可否认,这些评价都是段中飞作为竞技选手向外界展示出的形象,而私下,他更希望能用“努力型”来形容自己。

在他的认知里,若没有那些流淌在训练场地里的汗水,那些双手磨练出的老茧,哪怕是终其一生,也无法望到“山顶”的风景。

“从站上领奖台的那刻起,跳绳就变成了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数运动员走上竞技赛道的开端拥有天赋“加成”,段中飞也不例外,但打破“开头即巅峰”的魔咒背后,又是十年如一日的训练与汗水,“想要保持第一,想要继续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你就只能比别人更努力、更辛苦。”

竞技体育残酷,有人登上山顶,就会有人因失利跌下谷底,在这些分叉口,每一位运动员都需要直面“现实”——和它(体育项目)相依靠走过的岁月能持续多久?

至少,对于目前的段中飞而言,还未到终点之时。

在竞技赛场上沉浮14年,这个23岁的年轻小伙依然会以“热血澎湃”形容自己站上赛场的状态,始终保持着对跳绳这项体育运动最初的热忱。

他仍渴望着竞技“巅峰”,期待着下一场比赛的到来。


作者:文字 | 记者 林青颖 图片来源受访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