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我在萧山等你 | 是场馆的“CPU”、“和事佬”,用专业守护筹备亚运的每一步

更新时间:2023-06-25 10:20:04    内容来源:萧山网   

从一个老体育馆到能够成为亚运会竞赛场馆需要多久?681天,这是临浦体育馆给出的答案。

从启动试运行到亚运赛事正式拉开帷幕需要经历多少磨炼?无数次的单项测试和省级赛、全国赛、洲际赛运行测试,以及无数次的复盘,这是临浦体育馆场馆运行主任兼副秘书长邵威给出的答案。

2015年,杭州获得第19届亚运会主办权。

知晓这一喜讯后,邵威的DNA动了。随后,临浦体育馆被定为亚运场馆之一,作为柔道、柔术、克柔术的比赛场地,临浦体育馆的改扩建项目提上了日程。

2021年11月,临浦体育馆的改扩建项目正式通过亚组委赛事功能验收,启动试运行。自此,邵威的生活变得更为忙碌,“你看,我白头发都有了。”

图片

邵威会同转播勘察现场(左一)


坚守:20年如一日

“这几天我们在忙着复盘,马上又要对接下一个省厅的活动…”一坐下,邵威便开始滔滔不绝近期的忙碌。

临浦体育馆位于临浦集镇中心,南望峙山,北眺杭甬运河,与亚运村相距35千米。体育馆外形方正,兼具古典美与现代感,将作为杭州亚运会柔道、柔术、克柔术及亚残运会盲人柔道等4项赛事的承办场地。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邵威向记者回忆道,自临浦体育馆建成起,自己就多次往返临浦与北京相关部门,努力把国际大赛、全国大赛争取到临浦举办。

在邵威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全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世界杯乒乓球赛、亚洲挑战杯男子排球赛、世界华人篮球赛、“海峡杯”男子篮球赛、中国女排联赛、华熙B·One联赛“城市选拔赛”篮球赛等一系列赛事相继落户临浦体育馆。“时间真的过得很快,20年来大大小小的比赛都是我经手的,现在一眨眼,我们就在备战亚运了。”

邵威是一个有情怀的人,“我们临浦体育馆要举办亚运赛事就得根据要求进行改扩建,那会儿发现负责改扩建的招标设计单位就是当初建造体育馆时的设计单位,设计团队中还有当初的设计师在。”邵威说,18年前是,18年后还是,是一种巧合也好,情怀也罢,大家都见证了临浦体育馆多年来的成长,“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一种缘分。”

或许这一种缘分,“20年如一日的坚守”是原因之一。


专业:懂行和熟悉

如何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如何用最少的经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邵威的回答很简单,“要懂行。”

从2003年在临浦体育馆举办的全国乒超联赛,到今年9月的亚运会,作为柔道、柔术、克柔术的比赛场地,一系列国际、国内赛事不断“鞭策”着临浦体育馆,这也促成邵威能够厚积薄发。

640.jpg

邵威与体育展示主任套路开幕式方案(左一)

“目前包括未来亚运,节俭是临浦体育馆场馆运行的主要理念之一。”

何以节俭?“拿我们赛场上的技术台为例吧。”

邵威说,技术台既可以作为场地器材,也可以纳入临建范畴,“对标器材的要求和对标临建的要求,按临建的标准搭,我们只花了10多万,是对标器材要求的近十分之一。”外观相同,质量也同等,“为什么不选择更加省钱的方式呢?”

大大小小百余场赛事,每一场、每一处布置都由邵威亲自经办,正是多年来的从业经验,使得这些省钱小妙招“得来全不费工夫”。“还有包括景观项,按照精细的招标需求,我们5次赛项节约了经费200余万元。”邵威骄傲地说,临建、景观展示、器材都是亚运会招标项目,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怎样省就怎样来。”

发现每一处细节,做到多方位服务、统筹简洁付费,邵威用20年的从业经验诠释了“把钱花在刀刃上”,展现了亚运场馆建设的本色——节俭。对此,邵威表示,“真的需要熟悉这个业务,懂这些东西,才能以最少的价格办最好的事。”


统筹:似难似简

雷锋同志在日记中写下过这样一段话,“虽然是细小的螺丝钉,是个细微的小齿轮,然而如果缺了它,那整个的机器就无法运转了。”在硕大的场馆里,每个工作人员都是这颗“螺丝钉”,承担着重要的工作,更何况作为运行主任兼副秘书长,邵威更是要担起统领全局的职责。

说不简单其实很简单,说简单实则又不简单。

简单,即作为场馆运行主任,邵威用两个词语形容了她的工作内容:统筹和对接。

不简单,即邵威要统筹场馆设施设备以及人员配备,要接待人员、活动、赛事,要对场馆21个领域进行综合完善提升,要与亚组委进行专项对接,要定期召开场馆例会…“说说很简单的工作,真正做起来是很繁琐的。”

图片

邵威与工作人员讨论fop区的裁判区域搭建(左一)

就统筹这一工作内容而言,像极了“和事佬”。

邵威告诉记者,一场顺利的赛事背后,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相上下。“我们前段时间为了布置残疾人观赛位和贵宾席花了不少功夫”,邵威说,这些都是需要通过实地踏勘现场效果和整体场馆流线,再对标亚运要求做综合排布,不可以对着场馆示意图“纸上谈兵”。

各个观赛区界线的划分也是需要统筹考虑的。邵威以残疾人观赛位为例,“我们设置席位的时候,还要看会不会和贵宾领域的席位发生冲突,会不会和转播领域的搭台冲突,会不会和宣传领域冲突。”既要符合各观赛区独立存在的要求,又要按照亚残运会的标准,还要满足场馆整体的完整性,邵威说,这些都需要她去一一统筹。

图片

邵威与安保副指挥长和竞赛副指挥长助理讨论方案(左一)

从日出到日落,从白天到黑夜,晚上十点,是邵威离开场馆的时间。“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眼下,距离亚运会召开只剩142天,邵威和她的战友们仍然奔波在亚运筹备之路上,仔细勘探体育馆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用邵威的话说就是,“要把最小的东西按照亚运的标准放大,确保比赛能够顺利进行。”

“您好,我在的,我马上就来,稍等我一下。”听,邵威的脚步声急促了起来。



作者:文字、视频 | 记者 高宇楠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