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我在萧山等你 | 致敬平凡英雄!亚运会背后,无数个她在幕后“为国争光”

更新时间:2023-06-12 09:50:10    内容来源:萧山网   

“Welcome to Xiaoshan.There are many interesting places in Xiaoshan, such as......”每次向外国运动员介绍萧山时,杭州亚运会志愿者金晓莹心里总是充满了自豪。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三年,她对萧山这个“第二故乡”也有了特别的感情。

图片

成为亚运会志愿者,不仅是为集体服务,贡献智慧和力量,也是为了实现她自己心中的夙愿,拥有更多挑战和突破自我的机会。“在这样的国际性赛事中,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和文化的不断交融,这将是我一生难得的精神财富。”

成为亚运会志愿者

让多年前的“小遗憾”圆满

2019年,由于工作需要,金晓莹来到萧山,一待就是三年多。谈起成为亚运会志愿者的初衷,这个黑龙江姑娘露出了腼腆的笑容。她说,在国家的大型赛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当时金晓莹正在韩国的釜山国立大学进行韩国语研修,课业紧张,一时无法抽身回国。“那年我在电视上看到中国运动员夺冠,嘹亮的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心里特别感动。同时,也很遗憾,自己没能参与其中,为这样的盛会添砖加瓦。”

图片

因此,当得知杭州亚运会正在招募志愿者时,金晓莹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擅长英语、韩语、俄语,而且对马来西亚语也略知一二,我想着亚运会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外语沟通交通总是少不了的。”前段时间,她参与了“韵味杭州”2023年亚洲克柔术锦标赛暨世界克柔术大奖赛(WSP)志愿服务,赛事在临浦体育馆举行,而她住在盈丰街道,每天来回都靠公共交通,光是路上通勤时间就需要三四个小时。她白天进行赛事服务保障,晚上还要开展自己的本职工作,给学生们进行英语培训辅导,每天都忙得像个“小陀螺”。

图片

“虽然很忙,但是心里特别充实。9月,亚运赛事正式开始时,我被安排在瓜沥体育馆进行赛事服务。”金晓莹告诉记者,“现在时间还早,瓜沥体育馆那边暂时没有我需要帮忙的地方。所以在平时,我还会关注各个亚运场馆和志愿者微信群里发布的信息,只要有我能帮上忙的,我都会主动报名。”

热爱挑战自我

尝试多种可能点亮“技能树”

成为亚运会志愿者,除了为集体作贡献,金晓莹说,其实也有自己的“小期望”。亚运会作为一个大型赛事,其中涉及的工作方方面面,单按照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分类,就有餐饮、检票、宾馆、场馆、接机等好几个类别,不同志愿者负责不同的项目。在参加“韵味杭州”2023年亚洲克柔术锦标赛暨世界克柔术大奖赛(WSP)志愿服务时,由于金晓莹的外语水平出色,加上自身有着丰富的活动工作经验,就担负起了统筹协调的部分工作。

“比起单一的服务,统筹协调需要了解每个环节的工作内容,责任大任务重,但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更好挑战自我的机会。”金晓莹说,“以前我也进行过多次外国友人的会务接待,但像亚运会这种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确实还是会有很多不同。越是重大的活动,对于细节的要求就会更严格,与其说是我在为亚运会服务,不如说是亚运会给了我一个锻炼和学习的机会。”

在开展志愿服务之前,“课前预习”工作可不能马虎,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甚至有些动作也要注意,这样能更好地促进志愿服务接待工作的开展,避免许多不必要的误会。“因为志愿服务需要,我也会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让自己尝试各种不同的可能,同时,借着亚运服务的契机,我也接触到了不少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管理理念,开拓了视野。”

广交四方好友

成为文化交流的“小纽带”

志愿服务之余,金晓莹也热衷做一个好客的“东道主”,每当外国运动员问起本地有啥好吃好玩的,金晓莹总是热情地为他们介绍不少具有萧山特色、杭州风味的地方美食和人文景观。“我在萧山待的这几年,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魅力和包容,我喜欢它,我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萧山的美好。因为美是共通的,不分国界。就像我们与外国友人的情感,真善美可以相互传递。”

服务帮助的过程中,金晓莹也结交了不少外国朋友,她向外国朋友们介绍中国的风土人情,那些外国友人和她介绍自己国家的特色习俗。“感觉非常有趣,我一贯喜欢交朋友,在国外学习的那几年,我也结识了很多不同国家的人,我们现在还会有通讯联络。这次志愿服务中,我又认识了不少新朋友,每个国家都有他们的独特文化,每个人也会有自己对文化的不同理解,这个相互交流的过程,也是文化的交融碰撞,有时候会有特别的火花。”

图片

采访的最后,金晓莹告诉记者,接下来,只要亚运会场有需要,她都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保障,“机会难得,虽然我不能在赛场上为国争光,但我也可以做一个幕后的‘螺丝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下一步,她还计划报名参加明年在巴黎举行的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但是我想试一把,给自己更多的挑战机会,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让青春不留遗憾,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志愿者的风采!”


作者:文字 | 记者 邱璐 图片、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