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我在萧山等你 | 历时近一年!她为亚运做了这么一件令人“上头”的事

更新时间:2023-06-05 11:18:19    内容来源:萧山网   

“动起来,动起来,你我一起迎未来!动起来,一起动起来,让生命精彩.......”近日,萧山著名歌手叶子在人民广场唱响亚运原创歌曲《放飞梦想动起来》,美妙的歌声飘荡在霓虹闪烁的夜空,唱出了对杭州亚运会的期待和热爱。

“上头,一听就很振奋!”“歌声醇厚,曲调激情澎湃,律动感很强。”“听了之后很想学这首歌。”现场观众激动地说。

听到观众的反馈,还没来得及去卸舞台妆的叶子有点兴奋,“值了,一年的努力有了收获!”


“想为亚运做点事”

谈起《放飞梦想动起来》歌曲的创作契机,叶子打开了话匣子,“今年在家门口举办亚运盛会,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很想用自己的能力为亚运做点事”。

图片

时间回到2022年4月初,作为区文艺志愿者服务团团长、区音舞协会秘书长的叶子,主动请缨,希望为亚运献上一首昂扬向上的歌曲,展现萧山作为东道主的热情。“我想用一首原创歌曲去唱响萧山,为亚运助力。”

时间紧迫。“距离亚运会召开只剩5个月的时间,要制作一首原创歌曲,在时间上是很赶的。”容不得叶子多想,她立即找到萧山作家陈于晓作词。“陈老师在写诗、作词上是很有深度的,我跟他说了亚运方面的想法后,他马上就答应了。”一周之后,叶子拿到了刚“出炉”的词,读了好几遍,觉得动感十足,她又联系了萧山区音乐舞蹈家协会会员焱烁进行编曲,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亚运歌曲。不到1个月,原创歌曲《放飞梦想动起来》的词和编曲顺利完成。

拿到歌词和曲谱后,叶子紧张又兴奋,为了快速熟悉整首歌,每天晚上,她会在家用钢琴弹奏曲目。4月底,叶子进录音棚正式录制《放飞梦想动起来》,并开始制作后期。前前后后用了一周的时间,这首原创歌曲的Demo出炉了。

“英姿在飒爽,青春在飞扬,钱江潮在奔放,运动的力量,放飞自己,心心相融......”拿到Demo后,叶子给身边的人都听了一遍,大家反馈不错,“很有激情,传唱度肯定高。”“很适合萧山气质。”同事和朋友的反馈给叶子吃了一颗“定心丸”。

与此同时,一个临时的消息为《放飞梦想动起来》赢得了更多的制作时间。

2022年5月6日,亚奥理事会执委会宣布,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延期举办。第一时间得知消息的叶子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首好歌,是需要用时间去打磨的,亚运延期给了我们更充足的时间去制作这首歌了,希望能制作出精品。”叶子把Demo送到北京,请专业的音乐老师做混音,加和声......10月底,《放飞梦想动起来》音频终于全部制作完成,叶子如释重负。

图片

为了更好地向大众展示亚运原创歌曲,展现萧山开放包容又充满活力的形象,叶子又马不停蹄地组织MV拍摄,她和MV演职人员走遍了萧山的亚运场馆、学校操场、公园,用最饱满昂扬的精神面貌进行演绎,经过后期制作、剪辑、配曲......一支高水准的MV终于完成。“你仔细看这支MV,看完后,你会觉得这就是一个关于亚运的故事,很有意思。”叶子给记者播放了MV,笑着回忆每一个镜头背后的情节。

图片

图片


“希望每一个萧山人都会唱这首歌”

准备了近一年,亚运原创歌曲终于迎来了“验收”时刻。对此,叶子是有信心的。“终于有机会展示一下我们的成果了,也是希望能用文艺的力量带动大家一起迎亚运。”

今年3月,叶子作为总导演策划了“艺”起迎亚运——萧山区迎亚运原创歌曲发布暨精品展演活动。这是考验叶子的一个活动。发布哪几首歌?怎么排序?怎么体现亚运元素......要呈现一台精彩绝伦的演出,她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细节,每天与工作人员一遍遍彩排,一遍遍磨细节,“我们希望发布的亚运歌曲是接地气的,是符合萧山人审美的。”

不仅是总导演,还是演唱者。《放飞梦想动起来》要在活动现场首发,这又给了叶子不少压力,“首次在舞台上演唱这首歌,确保不出错的情况下还要抓住大家的耳朵。”因为要统筹舞台,叶子练习歌曲的时间不多,有时候,她会在上班途中,打开车载音箱循环播放歌曲,跟着唱,“越唱越热血沸腾,好像我就在亚运场馆开演唱会一样。”

图片

4月6日,天空下着小雨,人民广场却一下子热闹了起来,9首亚运原创歌曲在这里正式发布。当晚,叶子身着一袭亮黄色演出服,在热闹的广场,首次唱响《放飞梦想动起来》,唱出梦想、唱出激情。屏幕上播放的MV与叶子醇厚的歌声完美融合,在激昂奔放的旋律下,观众的热情被点燃,跟着节奏晃动起来。

图片

“歌曲很动感,听得很过瘾。”“看着MV,我都想运动了。”“我觉得这首歌很适合亚运。”观众的一致点赞让叶子有信心将这首歌打造成“爆款”。“这歌很容易传唱,我们已经把它推广到了学校和各镇街,后续还将配合相关文艺活动,做进一步推广宣传。”说着,她轻轻哼唱了起来。

最近这段时间,叶子很忙碌,她和文艺志愿者们一起走进亚运场馆,慰问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优秀亚运原创歌曲和文艺作品,而她也在亚运场馆一次又一次唱响《放飞梦想动起来》。“希望每一个萧山人都会唱这首歌,一起营造浓厚的亚运氛围。”这是叶子的小小的心愿。


作者:文字 | 记者 李莎 视频|张贝嘉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