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我在萧山等你 | 曾登上中央电视台和人民大会堂,这个“老”新萧山人不简单!接下来,她还想做这件事……

更新时间:2023-05-29 11:30:23    内容来源:萧山网   

“湘湖的碧波荡漾着古老的情怀,独木舟唱着八千年歌谣等你来,城山的遗址诉说着历史的豪迈,萧然人谱写奋进的乐章等你来……”湘湖、独木舟、城山、潮头人,激昂的歌声中唱着萧山的古往今来,MV中闪现的城市之门、亚运场馆群又让人心潮澎湃。

图片

这是李献玉为萧山、为亚运而作的一首歌。来到萧山二十余年,她是歌手、作家、诗人,但她只笑着说自己是个“老”萧山人。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十四岁时,由于家境贫寒,李献玉初中毕业便决定南下广东打工。虽然日日在工厂里重复着单一枯燥的工作,但那时她却已怀揣着音乐梦想。

没有条件,李献玉就乐观地自己在下班后清唱练习。直到有一天,一家民间歌舞团听说了她有一把“好嗓子”,邀请她加入。李献玉的歌唱生涯便由此开始。

跟着歌舞团四处演出了两年后,李献玉深觉自己并不愿一直过这样的生活。她想创作,想在更大的舞台歌唱。

毅然决然地辞职后,她重拾学业,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成功考取了师范大学音乐系。系统地学习了相关音乐知识后,李献玉如愿开始写歌谱曲。

1997年,李献玉作词作曲的第一首歌曲《朋友你好吗》出世,她在歌名下方写下——写给出门在外的民工朋友。“与其说是写给民工朋友,不如说是写给打工时的自己。”

敏感早熟的李献玉,在家干农活时便早早思考起了人生的意义,并对所有正在经历着社会艰辛的人们抱有深切的同情。“因为我自己吃过苦,所以更能感同身受,也正是我吃过的苦,让我更能沉浸下来思考、创作。”

图片

李献玉在创作中

除了写歌谱曲,李献玉还从事文学创作。她说音乐和文学就像她的朋友,她已经习惯了向“它们”倾诉自己的喜怒哀乐。

2010年出版了散文集《湘女如玉》,2011年出版诗集《把自己交给你》,2014年出版散文集《等你轮回》。李献玉说,文学创作和音乐创作是互通的。这么多年下来,创作已经成了她生命的一部分,就像吃饭喝水一样自然。

就这样沉浸在创作和歌唱中,历经十几年的磨炼和沉淀,李献玉终于发行了作曲演唱专辑《北江情歌》,她创作的歌曲,多次在全国获得金银铜奖。她也终于如愿,两次进京,登上了人民大会堂和中央电视台的舞台。

“老”萧山人的亚运情怀

自2002年初次来到萧山,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对李献玉来说,萧山是“他乡亦故乡”的存在。接受采访时,她笑着说自己已经算是个“老”萧山人了。

这也不是李献玉第一次为萧山、为亚运创作歌曲。

为了铭记抗疫时萧山的那些无名英雄,她曾创作抗疫歌曲《和你在一起》——和你在一起,牵着你的手,暖着你的心,很快就能度过难关。

2021年7月,李献玉专门为萧山第七届青年歌手大奖赛颁奖晚会创作歌曲《让亚洲腾飞新的高度》,这是一首从萧山角度出发迎接亚运的主题歌曲。

后来,这首歌还凭借热情动感的旋律入选亚运会倒计200天群众体育文化展演活动。

李献玉向记者解释道,《萧山等你来》的创作角度与《让亚洲腾飞新的高度》不同,后者更偏专业化,并按照组委会的要求,将歌词做了较大篇幅的修改,修改后的歌词站在了杭州层面的高度。

而前者更为朗朗上口,站在萧山人民大众的角度,特地选用了年轻人来演唱,为的便是唱出萧山人民期待亚运的激扬心情和迎接亚运的自信姿态。

图片

李献玉说,歌词可以算是文字作品的浓缩,在她看来,作词的难度并不亚于文学创作。“你需要在一两百个字内写尽歌曲的内涵,还要兼顾押韵和听众的感受。”

但《萧山等你来》的创作并没有花费太长时间,扎根萧山二十余年,歌词中出现的湘湖、城山等萧山代表元素早已融入了李献玉的生活,让她得以信手拈来。“湘湖太美了,萧山人哪有不知道湘湖和城山的”。

2023年4月7日晚,“艺”起迎亚运—萧山区亚运原创歌曲发布暨精品展演在人民广场举行。

现场,包括《让亚洲腾飞新的高度》、《萧山等你来》在内的萧山区文艺界精英倾情打造的优秀音乐作品陆续发布,既展现了杭州作为亚运会主办城市的文化魅力,又表达了全区人民关注亚运、与盛会盛世同频共振的精神面貌。

在李献玉眼中,萧山也正因亚运而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这种改变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体现在城市的每个细枝末节里,与萧山的城市精神相融、相辅、相成。有机会的话,她还想为萧山、为亚运,创作更多的作品,用自己的方式展望亚运、助力亚运。


作者:文字 记者 汤圣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