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就获得一等奖!这个18岁的萧山姑娘有什么秘诀?

更新时间:2023-05-10 15:50:33    内容来源:萧山网   

“一开始觉得自己能拿个二等奖,知道自己是一等奖其实有点惊讶,站在颁奖台上的那一刻还是很激动的。”

前不久,眼前这位来自萧山的18岁姑娘——李姝葶,站在了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的领奖台。台上的她有着一张娃娃脸,笑起来文静而不拘谨,殊不知,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首战”即“告捷”,全国一等奖的背后是?

图片


坚持与沉淀

身为萧山技师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李姝葶此前便在设计方面取得了诸多优异的成绩,除了刻苦的训练外,还与她一直以来坚定、踏实的态度密不可分。

“我从小就喜欢看动漫,也喜欢自己在笔记本上画点什么,当时中考成绩不是特别理想,就想着去学一门好就业的技术。”李姝葶的姐姐是一名护士,当时李姝葶提出要学工业设计专业时,她的父母并不支持,他们希望她可以像姐姐一样,去读护理专业,找一份安稳的工作。

李姝葶也为此和父母沟通了很多次,在她的坚持下,父母最终还是选择尊重和支持女儿的决定。

入学后不久,李姝葶便发现任何的设计都不是纸上谈兵,画图、建模、拼接是毋庸置疑的基本功,人体工程学、材料分析、市场调研等也是设计之外的重要环节。半年的基础课学习中,李姝葶常常一天要画几十张手绘稿,她说这就像是“打地基”,只有底盘稳固,才能建高楼。

图片

图片

李姝葶练习所画的手绘稿

高一下学期,李姝葶凭借优秀的专业成绩和技能考核结果,顺利地进入了学校的创客中心,在这里开始了更加专业和密集的设计技能集训。

某一天,李姝葶正一如往常地晾晒衣服,拿起衣架、套上衣服,那一刻,她突然想到集训队老师布置的命题:用榫卯结构设计产品,“能不能把榫卯结构用到衣架上呢?”李姝葶没多虑,立刻用行动来验证自己的想法。

最终,经过不断地尝试、改进,“榫卯衣架”这一想法落地生花,李姝葶也因此取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产品专利。

图片

榫卯衣架示意图

萧山区三好学生,校能人节一、二等奖,校手抄报一、二等奖……在竞赛集训队的老师的眼里,李姝葶沉着稳重,善于思考,学习能力强,这也正是她被一眼选中作为全国大赛的种子选手,为校出战的原因。


4小时、9小时、12小时

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是2022年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大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代表着国内顶尖的工业设计技能水平。李姝葶斩获的是玩具设计项目比赛的一等奖,而此前,玩具设计并不是她的强项。

李姝葶自高一起就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参与集训,但接触更多的是家电等工业产品的外观设计。玩具设计的出发点和工业设计自然有所不同,不仅需要考虑玩具的外观还需要考虑玩具的趣味性、实用性、益智性等,这就要求她精通逆向、建模等专业技能。

此外,参与此类赛事,还要掌握制作展板、PPT、产品说明书等多项技能,大赛还创新地要求选手对玩具市场做深入的市场调研。

在此之前,李姝葶在玩具设计方面虽说不是完全的“小白”,但也并不拿手。在决定参赛后,她便马不停蹄地在这片稍显陌生的领域中积极探索起来。

一开始,李姝葶买来各种玩具,观察它们的外观、拆解各个部分、研究内部装配,这些被反复研究的玩具成了她的“学具”。

稍有领会后,她便开始“实操”,往往在操作台前一待就是几个小时,笔下熟练地画出一张张设计草图,鼠标与键盘声交杂,重复着枯燥的建模步骤。“建模练习花费的时间较多,有时候一套图就要练4个小时。”此外,渲染效果图、修改打印参数、上色、组装都是她备赛时练了又练的内容。

图片

就这样,李姝葶一直坚持留校练习至农历新年前。匆匆和家人过完年后,李姝葶便返校继续备赛。

而这时,李姝葶的备赛又遇到了新的状况。她的指导老师方雪因为怀孕,无法长时间在集训场地进行指导。

于是,李姝葶只好尽可能地调整以适应新状况,她制定了详细的备赛方案,每天训练9小时,前期按照每一个模块有序地进行练习,后期按照比赛样题的时间规定,模拟实战。当遇到问题时,她便主动与其他同学讨论,或者远程请教休息在家的方雪老师。

很快,学校也及时地调整并安排了另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王卓琼继续指导并陪伴李姝葶前往广州完成整个比赛。在省赛中,李姝葶不负所望地一举获得浙江省选拔赛玩具设计赛项学生组的第2名,顺利拿到了国赛入场券。

2月25日,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开幕。代表浙江省出战的李姝葶带着家人的鼓励、学校和老师们寄予的厚望,信心十足地迈进全国总决赛的赛场。

图片

历经2天,近12个小时的赛程后,李姝葶靠设计新颖、操作简便的“青蛙摇铃儿童音乐益智玩具”夺得了一等奖。同时,她还获得了上市企业——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发明家”称号以及该企业的offer。

图片图片

“玩具的零部件、手绘排版等都是大赛评分的标准,但我的摇铃玩具亮点在于把儿童们喜欢的元素,可爱的动物外形、几何图形、音乐等多方面结合起来,这样玩具就兼具观赏性、趣味性和益智性。”讲解起自己的获奖作品,李姝葶显得自信而从容。

图片


“继续走这条路吧”

“设计”一事,并不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光鲜亮丽,气质非凡的设计师拿着笔和纸,只需稍加描画涂抹,精美的设计图便轻松出炉。

“备赛的时间是漫长而难熬的,每次周末或者放假同学们都能回家或出门游玩,我却只能待在工作室里反复练习。”李姝葶回忆道。备赛期正值寒假,当同学们都在家里享受轻松愉快的假期时,她却只能每天“早八晚九”地往返在“宿舍——工作室——食堂”三点一线。

正如玉琢成器,现在的李姝葶,已经成为学校工设组集训队第一梯队的重要一员。

与此同时,她还有了“新身份”——2023第三届大赛的备赛团队玩具设计赛项的“小老师”,她一边磨练着自己的设计能力,一边还将自己的比赛经验传授给即将参加新一届比赛的选手们。

图片

学生们在工业产品设计专业相关场室内学习

拥有自己的专利产品、获得国赛一等奖、上市企业递来橄榄枝……在同龄人眼中,李姝葶是“别人家的孩子”一般的存在。

当谈到梦想和未来,李姝葶顿了顿,说:“未来,我还是想继续走设计这条路吧,但我要学习的还很多呢。”她微笑着,脸上露出两个可爱的酒窝。


作者:文字 | 记者 汤圣洁 实习生 雷秋红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