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我在萧山等你 | 每日暴走两万步,一周瘦5斤,他在亚运场馆减肥?不!他在“搞大事”

更新时间:2023-04-24 15:42:32    内容来源:萧山网   

“陶主任,刚刚接到通知,今天上午有领导来视察场馆。”

“陶主任,这个文件需要你签一下字。”

“陶主任,这面旗帜的位置你看是面向这边的观众席还是适当向左侧倾斜一点?”

在萧山网记者采访的两个小时时间里,就有不下十个人来找陶炬。作为瓜沥镇亚运专班运行团队秘书长助理,他戏称自己是这个团队的“大管家”,大事小事都得参与。刚聊没两句,又有电话打进来了……

图片

在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上,瓜沥文体中心将承办亚运会武术(9.24-9.28)、卡巴迪(10.2-10.7)项目和亚残运会跆拳道(10.23-10.25)项目,届时将产生27枚金牌(武术15枚,卡巴迪2枚,跆拳道10枚)。

如何办好这场体育盛会,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瓜沥答卷”?对于陶炬所在的瓜沥文体中心场馆运行团队来说,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不小的挑战。

据悉,为迎接亚运会,积极承办好杭州亚运会武术、卡巴迪,亚残会跆拳道三项赛事,瓜沥镇投资约8500万元,对场馆先后进行了土建装修、智能设备、无障碍设施、安防指挥中心等十大项目的改造提升建设,并顺利通过亚组委体育赛事功能验收;结合七彩未来社区改造,投资9600万元,对场馆室外景观、周边环境等进行综合提升改造;同时,投资约9000万元,对7条亚运通勤道路开展沿线绿化、亚运元素植入等多项内容的整治工作,全力打造良好城市环境,全面保障亚运赛事筹办。

图片

“这条路线是我们正式比赛时,运动员进出场馆的规定路线,这边是运动员的候场区,这边是观众区,那边……”陶炬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场馆和路线,对于每个区域,他都熟门熟路,记者忍不住问他:“您原来就是分管瓜沥文体中心的吗?还是分管文体工作的?看您在这个场馆就跟在自己家似的,门儿清。”

“不是不是,我之前分管镇里的党建工作。”陶炬笑了笑,“之前我对这些亚运赛事可以说是个‘门外汉’,平时工作也忙,来瓜沥文体中心也不多。2021年12月,我被安排到瓜沥镇亚运专班参与亚运保障,为了尽快熟悉场馆和路线,我每天都抽时间在场馆来来回回地走,那时候,微信运动天天都是二万多步。早上我也会提前来上班,先在场馆里沿着路线走上半个小时,确保自己对场馆里里外外都足够熟悉,顺带也当‘健身’了。”

大家总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又总是会忽视健康。2022年4月,浙江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在瓜沥文体中心举行,当时,场馆周边的道路仍在改造中,整个亚运专班运行团队也从来没有经历过大型赛事。一时间,各种各样的情况都涌了上来。

陶炬说,那时候真的是“又忙又焦虑”,团队的每个人都绷紧了神经,早上5点起床,晚上12点才睡觉。“整个比赛期间大家连轴转,比赛结束以后,好几个人就病倒了,我也轻了整整5斤。”陶炬有些无奈,“平时觉得自己身体还过得去,但真的经过事儿才知道,身体素质其实需要加强,这是个省级赛事,我们已经有点吃不消,到了亚运期间,压力更大,事情更多,要是身体没跟上,才是大问题。”

从那以后,团队人员都开始有意识地加强锻炼,同时注意营养的均衡摄入。打羽毛球、篮球、跑步,上下班多走几步路,逮到机会就“健身”,平时的奶茶可乐换成绿茶和凉白开,陶炬表示,“很荣幸能参与这场盛会,我们一定会以最好的状态来迎接亚运”。

图片

5月25日到6月7日,瓜沥文体中心即将迎来杭州亚运会第一场综合性测试赛——“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卡巴迪冠军赛。所谓综合性测试赛,就是全真模拟亚运会正赛,按照“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三全要求来运行测试赛,特别是要演练赛事侧如何统筹协调城市侧,调动整个城市的力量来为赛事保驾护航。

图片

“之前的测试赛,主要是由场馆运行团队来负责赛事流程和运行保障,没有和亚组委方面进行对接联络,所以就像‘单机小游戏’一样,流程相对简单一些。”陶炬告诉记者,“这次的综合性测试赛则不同,就像‘联网在线游戏’,属于‘全真模拟考试’,所有流程和比赛对接环节,全都参照亚运赛事标准。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宏观的赛事规划和安排,微观的每个小细节也处处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比如,武术的散打项目,运动员从热身场地到比赛场地是赤脚走过去。那我们就要在运动员流线上铺设地毯,并要不时用大功率吸尘器来吸走地毯上的异物,避免造成运动员受伤。还有比如武术套路中的刀枪剑棍的抛接动作,运动员就需要有一个明亮的环境,但又要确保灯光不能太耀眼,闪到眼睛,那会影响动作完成度,所以我们请了上海的专业团队来改造灯光,满足赛事要求。”

图片

虽然综合性测试赛的要求更高了,但有了前几次的办赛经验,这次准备活动整体“忙而不乱”。陶炬拿出了一本《场馆应急手册》:“针对比赛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们团队还自己编订了一本应急手册,最开始的时候,有1000多页,后来,经过多次改进和精简,最终压缩成了这本200来页的手册,每个工作人员人手一本,时不时让大家翻看一下。”

图片

陶炬表示,计划编制是一个编制、验证、完善再验证的一个螺旋式的迭代过程,本次综合性测试赛结束之后,团队将及时召开总结会,对测试赛暴露的问题梳理汇总并进行改进,以此来完善筹办工作。“我们将充分利用七八月份的时间,来进行桌面演练、实地演练和着装彩排,把问题想的多一点,把困难想的重一点,确保团队、场馆和物资达到最好的状态,来迎接亚运正赛的顺利召开,为杭州亚运会增添一抹瓜沥色彩。



作者:记者 邱璐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