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我在萧山等你 | 比种菜还难!这位30年的体育人每天忙着种草,这是为何?

更新时间:2023-04-18 10:59:54    内容来源:萧山网   

“我在萧山等您!”这个对着镜头比耶的人是林波。一丝不苟中带着些许活泼,他是萧山体育中心场馆群的设施运维主任。

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负责场馆设施运维的他在忙些什么?

答案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林波每天忙着种草呢。

图片

亚运期间,萧山体育中心场馆群将承办足球和举重两大赛事。林波每天忙碌的,便是养护足球场草坪。 

因为——足球场草坪养护在所有场馆设施维护中,难度是最高的。

种草这件“小事”,看似简单却有着很多门道。从林波们倾注心血的一件件“小事”中,我们或许可以感受到他们做好亚运保障的决心,得以窥见他们对家门口体育盛事的满心期待……


300多天养草的日子

身穿一套运动服,黝黑的脸上带着笑意,脚下走路三步并两步,记者在足球场上找到林波时,他和草坪养护工人在一块。随后,“60”后的林波向记者“炫耀”起这块心爱的绿草地,仿佛一个孩子向大家介绍最喜爱的玩具——

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大草坪让人心旷神怡,脚踩上去柔软舒适,闻着阳光中青草淡淡的味道,闭上眼似乎穿越到了广袤的大草原。在这里奔跑、踢球,无不是一场享受。比赛时,绿色草坪、红色塑胶跑道,以及精彩的足球赛事将共同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片

图片

草坪养护过程(左一为林波)

足球场草坪讲究“三分种、七分养”,萧山体育中心体育场用的是天然草坪,与人工草坪比起来,养护难度则要更上一层楼。

“我们要定期浇水、施肥、修剪,要防治病虫鼠害,而且受气温、天气、土壤的影响很大,养死容易养好难。”林波扳着手指头向我们讲述养护细节,草的高度要维持在2-3厘米;按照草坪的明暗要求定期要修剪;每天还要除杂草……

进入春季,随着气温升高,草的生长速度也像开了倍速。

“你看你看,这就是杂草!”林波指着一颗长相与众不同的草说,足球草坪不能任由其他品种的草生长,每天都会有专人花一上午时间拔杂草。

图片

为了在比赛期间提供优质的草坪,时刻记录下草坪的生长情况成了林波的必修课。

在他的办公桌上,从2022年上半年开始到今天,一月一本养护记录,一周一份的每日草坪养护记录和照片,300多天,从未间断。

图片

图片

每日汇报草坪情况

“种草比种菜还难!”草坪娇贵,林波倾注了大量心血。可喜的是,在4月初的一场常态化检验中,萧山体育中心足球场草坪从平整度、球反弹率、球滚动距离、茎密度、叶宽度、渗水速率、牵引力系数、表面硬度等多项指标来看,远远超出了亚运会足球比赛的条件,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1000多个日夜的奋战

将林波30年的职业生涯坐标轴拉回,300多天的养草日记骤然变得渺小起来。

1992年加入萧山体育中心,参与承办第十一届亚洲摔跤锦标赛、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等重大体育赛事;2018年成为亚运场馆筹备人员,着手场馆改造方案;2019年起负责萧山体育中心改造提升项目工程,承担起萧山老地标焕新升级的重任……

18年起,1000多个筹备亚运的日夜,在林波的职业生涯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区体育中心改造提升的施工阶段,林波面临着重重困难。“东有地铁,西连江水,南造路,北拆迁。”他告诉记者,在城区改造一座老体育馆,像是“螺蛳壳里做道场”,难以大展拳脚,很多工作不得不为社会生产生活让路。比如,开挖体育场地下停车场,要避开地铁保护范围;打桩时也要避开暗河,异常小心,这就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和工作量。

图片

体育场施工过程

让他记忆犹新的,还是体育场设计改造过程。那是一个12月31日,林波抱着一叠新出炉的场馆设计图纸踏进亚组委的大门,在最后一天交上了图纸,他也终于长长舒了一口气。

时间回到当年的10月9日,林波得知:在经过领导调研和专家论证后,体育场的设计方案被推翻了。

这栋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砖混结构的老建筑,要改造成符合亚运办赛要求的现代化体育场馆,着实出了不少难题。“人家新场馆是白天鹅,我们只能算得上小麻雀。”林波说,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也要俱全。技术人员、设计人员几乎是“5+2”,“白+黑”模式,在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里,经过5次反复论证方案,最终妥善解决了技术难题。

他们是打破老场馆的现实桎梏的?林波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就像按照要求,办公室里每位记者配备一张桌子。那么,考虑到现实因素,比赛时的记者是不是大部分在现场?这就给老体育场改造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图片

改造前的萧山体育场

图片

改造后的萧山体育场,成为萧山城区夜景新地标

如今,改造后的杭州萧山体育中心场馆群,尝试用数字能力为亚运保驾护航。不仅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入侵报警及紧急求助系统、综合应急响应及指挥调度系统等确保安全,还引进多媒体信息引导及发布系统终端设备、全彩LED显示屏、竞演设备集成控制系统等先进设备,打造成一个数智、安全、节能和高效的亚运场馆 。


一场心血来潮的参观和一个心愿

谈及对亚运的畅想,林波笑着说,其实早在10年前,他就与亚运场馆有一段不小的缘分。

2013年8月18日,是林波的女儿大学报到的日子。林波和女儿来到了大学所在地广州,而这座城市,恰好在2010年举办过第16届亚洲运动会。

在随后的3、4天时间里,林波心血来潮逛了逛广州亚运会的体育场馆。林波回忆说,当时,灰红配色的广州亚运馆,呈现出飘逸彩带般优雅而热情的气质,全弧形的馆顶也令人惊叹。

在一场体育赛事前,观众关注的是比赛过程,而在体育人林波眼中,吸引他的是场馆、先进的赛内外设备。

“我想,杭州作为一座日新月异的城市,迟早有一天能举办国际型赛事。”林波在10年前有着这样的心愿。

如愿成为亚运场馆筹备人员后,辛苦但也让他乐在其中。

图片

林波在用身体重量测试栏杆承重能力

图片

改造完的萧山体育中心场馆群

1968年出生的林波不愿意被称呼为“老体育人”。“作为体育人我还不老,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林波坦言,体育是他一直热爱的事业。未来,希望能引进更多先进的场馆设备,学习更多的运营理念,为精彩的体育赛事做好坚强的后盾。


作者:文字、视频 | 记者 顾晨艳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