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二十四年隐于闹市之中,客人都说“落胃”,老板却说这事太遗憾……萧山这家老店你去过吗

更新时间:2023-04-07 13:39:57    内容来源:萧山网   

萧然东路位于萧山老城区,周边密集地分布着住宅小区,沿路开着各类市井小铺,“烟火味”颇浓。

姐妹饭店就开在这条路上,乍一看,红白相间的门头显得很不起眼。一推门,饭菜香和说笑声却立刻扑面而来,驱散了几分早春的寒冷。

图片

下午两点,店里还有零星几桌客人在吃饭。老板娘赵燕芳得知我们的来意,麻利地收拾好桌椅。她一边感慨着转眼这家店已经开了24年,一边坐下与我们细细回忆起这些年她在姐妹饭店尝到的“酸甜苦辣”。

“落胃”的家常菜

赵燕芳夫妻俩老家在浙江衢州,1999年刚结婚就跟随亲戚的脚步来到萧山打拼。因为丈夫学的是厨师,两人便准备找一份饭店的工作,刚巧当时的姐妹饭店新店开业,急需用人,俩人便一起留在了姐妹饭店。

夫妻俩都是踏实肯干的人,赵燕芳性格热情,跟谁都能聊几句,负责在大堂招呼客人,丈夫吴直海话少,但手艺一绝,负责在后厨掌勺。在夫妻俩的努力之下,姐妹饭店的名气开始在附近食客间打响,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时间久了,附近的人赵燕芳也大多熟悉了。店里的客人来姐妹饭店吃饭时,总会跟她聊会儿家长里短。赵燕芳说:“我们这个饭店之所以叫姐妹饭店,就是因为这些老顾客,说说是客人,但其实他们就跟我们的兄弟姐妹是一样的。”

2017年,姐妹饭店的老板因为个人原因要回家乡创业,因此便想将姐妹饭店转让出去。赵燕芳夫妻俩舍不得这个自己待了十几年的饭店,于是便咬咬牙,拿出自己大部分积蓄,向原老板盘下了姐妹饭店。

赵燕芳告诉记者:“我们在这个饭店干了十几年,把青春都留在饭店里了,说实话,人这一辈子有几个十几年,真的舍不得饭店关门,我们对这家饭店已经有感情了,姐妹饭店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虽然两人都是衢州人,但姐妹饭店主要经营的菜品其实也很符合萧山人的口味,其中最卖座的便是酸菜鱼、钱江肉丝和剁椒鱼头。在萧山待了二十余年,这些菜品经过吴直海的改良,让老客们吃了都直呼“落胃”。

赵燕芳说,店里的菜都是普通的家常味道,但客人们都说干净、清爽,吃着舒心。大家都说,若是自家不想开火,姐妹饭店定是不二的选择。

一天17个小时泡在饭店

姐妹饭店每天早上八点正式营业,直到凌晨一点才关门,在此期间不管什么时候有客人上门,赵燕芳都热情招待。

每天六七点钟,赵燕芳一起床就往店里赶,开了门之后就去菜场选购,东门菜场逛完又去西门菜场逛一圈,只为买来足够新鲜的菜品。

赵燕芳说:“虽然我们店小,但我们可以保证每天的食材都是百分之一百最新鲜的,不然对不起老顾客们这么多年的支持。”

图片

为了节省成本,夫妻俩只雇了一个切菜、配菜的员工,店里的大小事务都是亲力亲为。萧然东路曾是老城区人流量最大的路段之一,生意好的时候,一个人恨不得掰成两个用。

两人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休息几天,其余时间全年无休,这么多年,雷打不动。

平时若是老家有事,赵燕芳会匆匆赶回去一趟,将事情处理妥当,便又一刻不停地赶回店里帮忙。丈夫吴直海则只有饭店过年闭店期间,才有空回老家探亲。

赵燕芳和丈夫有一个女儿,但因为忙着开店,她自觉在对女儿的照顾上有些疏忽。每当说起女儿的成长和教育问题,她的语气中不免有几分愧疚。

她说,女儿小时候,因为没有精力照顾她,孩子便一直在老家由家中老人抚养。三年级时,他们才将女儿接来萧山。但饭店的琐事太多,夫妻俩常年在店里忙活,女儿刮风下雨都是自己上下学,更别说有父母辅导功课了。

如今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也有了自己的工作。虽然孩子长大后理解了父母的忙碌和不易,但赵燕芳的眼里还是泛上了泪花,遗憾于自己没能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给予她应有的陪伴。

“远亲不如近邻”

2019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姐妹饭店的生意带来了不小的打击,上门吃饭的顾客数量一日不如一日。“我们店里面的生意原本挺好的,基本每天都坐满,可是这疫情一来呀,感觉一下子又回到了刚开店那会儿。”

不能堂食对于姐妹饭店的打击无疑是严重的。好在如今的线上外卖功能十分方便,为了维持饭店的日常经营,赵燕芳也开通了外卖服务。

看出了这家老店的不易,社区开展活动时,每次都会联系赵燕芳订购盒饭。不仅如此,附近的部分商户每日的员工盒饭也常年在姐妹饭店订购。在疫情的三年里,正是这些持续不断的盒饭生意维持了姐妹饭店的运转。

如今,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实施,姐妹饭店的生意终于有所好转,赵燕芳也暂停了线上的外卖服务。

赵燕芳说:“外卖单都是我自己配送的,店里人手比较紧张,少一个人会运转不过来,太远的外卖就送不了了。”

图片

不过,附近老顾客们的外卖订单赵燕芳仍然在继续配送,赵燕芳说:“现在订外卖的基本都是多年的老顾客了,姐妹饭店能够在疫情中维持下来,离不开他们的照顾,我们心里是很感激的,这种力所能及的事情我都会尽力做。”

从帮工到自己当老板,从生意火爆到门可罗雀再到如今的细水长流。赵燕芳夫妻俩对这家店,对萧山,对这里的人们已经有了深深的感情。她常常说起“感恩”二字,附近的客人都处成了朋友,房东也对他们多有照顾。

谈起未来,赵燕芳比较“佛系”,她说,女儿有自己的工作和打算,因此也不准备让孩子接手姐妹饭店。

只要饭店的收益能维持下去,她和丈夫就会一直把店开下去,对赵燕芳夫妻俩来说,姐妹饭店就是他们在萧山的小家。


作者:文字 | 记者 沈雨劼 汤圣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