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我在萧山等你 | 27岁杭州姑娘两年多次“转型”,都是为了这件大事!她是这样形容自己的……

更新时间:2023-04-03 10:16:16    内容来源:萧山网   

27岁,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有幸加入亚运三馆的运营团队,参与筹备杭州亚运会这样举世瞩目的国际体育文化盛会。能在人生履历中添上如此惊艳的一笔,恐怕任谁听到都会心生几分羡慕。

但俞柯楠知道,“亚运工作者”的光环之下,是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人事对接,是电脑桌面上一版版反复修改的人员计划,是赛事结束后深夜会议室的灯光,是活动开始前后台奔走的脚步。

两年,700多个日夜,初建时不足20人的亚运三馆运营团队飞速成长,各地的有志青年奔赴而来,如今,他们配合默契、各司其职,俨然已成为一个成熟的运营团队。

俞柯楠既是参与者,又是见证者。

图片


“纸上得来终觉浅”


2020年7月,初入职场的俞柯楠加入了亚运三馆运营团队,满怀憧憬却又带着初出茅庐的懵懂。

“以前总觉得行政、人事,只要在办公室敲敲键盘就行,无非是一些基础性工作。真正上手才发现,这个隐于幕后的岗位,需要在另一层面上统筹全局,要做的工作并不比台前的竞赛工作人员少。”

虽然大学学习的是行政管理专业,从事的工作也算对口。但正如俞柯楠所说,“纸上得来终觉浅”,一切都是全新的,一切都需要从头学起。

两年前,亚运三馆尚在建设中,团队所有人只能暂时在交警中队合署办公。负责人事后勤工作的俞柯楠每天都忙着处理各类琐事,大到所有员工的社保办理、伙食安排,小到添置办公用品,购买绿植改善环境。

随着“化蝶”双馆逐渐成型,运营团队的工作地点也几经调整。

刚装修完的场馆办公室不免有些气味,也因空旷而“夏暖冬凉”。俞柯楠便采购了空气净化器、暖风机、风扇等设备,让同事们工作得更舒心。

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注意到这些贴心的小细节,但大家的嘴边渐渐都挂上了俞柯楠的名字。一旦有什么人事后勤方面的问题,第一反应便是找她。采访时,她带着几分自豪告诉记者,团队中的所有成员没有人比她认得更全。

除了为现有员工做好后勤服务,俞柯楠还一边积累经验,为团队发展“招兵买马”。运营团队至今共组织了四次招聘,最开始成员不足20人,如今扩张至43人。

图片

俞柯楠也早已不是当初那个手忙脚乱的新人,而是成了团队中当之无愧的“元老”级成员。

从求职者到招聘者,她在一年中完成了自己的角色转换。如何根据团队当下的需求“审时度势”,招聘到最合适的人选则是她反复研究的“课题”。


秉持初心 行而不辍


2022年5月6日,亚奥理事会决定杭州亚运会延期举行。

当时,运营团队的最后一次招聘告一段落,后勤工作逐渐进入正轨,俞柯楠的工作重心也转移到了人事/志愿者业务领域。

亚运会延期后,大部分工作人员返回到原本的工作岗位上,21个业务领域只预留了部分人员常驻场馆。

作为预留人员,俞柯楠和同事们在亚组委的要求指导下,组织亚运英语知识培训、场馆测试赛观摩、竞赛知识系列培训,持续传播亚运声音、提升亚运热度、浓厚亚运氛围。

“虽然多少有些遗憾,但很快大家都重整旗鼓,开始思考如何在一年的时间里提升自己,更好地为亚运会服务。”

这一年里,运营团队秉持初心,行而不辍,亚运三馆承接了不少测试赛、大型活动,部分亚运主题的宣传片也在此拍摄。

图片

俞柯楠得以接触到诸多此前工作未曾涉及的领域,《亚运时刻》拍摄时,她有模有样地饰演起片中的“裁判官”;大型活动布置场地时,她又自然地加入了舞台搭建队伍,力所能及地“帮把手”……

每当场馆中有测试赛或大型活动举行,早上六点俞柯楠和同事们就会准时到达场馆,召开早会,安排确认当天的各项工作。如果赛事持续进行到下午或傍晚才结束,等到所有参赛人员安全返回,深夜十一点的会议室又会亮起灯,那是团队所有人员在反思工作、总结经验,为下次的筹备更全面、高效而努力。

这个年轻的团队就在这样一次次的磨炼中丰满了羽翼,包括俞柯楠在内,所有人披星戴月、孜孜不倦的付出都是为了在那场名为亚运的盛会中交出无限接近满分的答卷。


做亚运的“一朵浪花”


随着亚运会举办日期的逐渐临近,运营团队的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俞柯楠的主线工作任务再次发生了变动。

亚运会的筹备少不了各个工作领域的人员支持,为完善组织架构,俞柯楠电脑桌面上的人员计划从1.0升级到2.0再到3.0。

各地抽调而来的专职人员报道前都需要“定人定岗”,这又要求她必须同时对接多个单位,了解情况、更新进度。

体育赛事是新兴行业,少有经验可循。团队各项制度需要制定,党建工作亟待开展,人员报道、培训、费用处理等等事务更是一刻不能等,俞柯楠每天都在和表格打交道。

哪怕仅一个工作人员的调动有变,所有的统计、汇总表都需要重新改动,各个环节的对接人也需要重新沟通。她笑着说自己原本有些“社恐”,如今联系起工作事务来倒也显得游刃有余。

但不论是那个跑前跑后购置办公家具的职场新人,还是如今这个在人事/志愿者业务领域独当一面的主管,从正式加入亚运三馆运营团队的那一刻起,俞柯楠便深知这份工作的使命之沉重,也因此倍感光荣。

和每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一样,每每提起亚运,俞柯楠的语气中总带着几分“与有荣焉”的骄傲。

虽然和那些置身于聚光灯下的竞赛工作人员不同,她的工作注定与幕后的艰辛汗水相伴,却是这场盛会圆满举办绝不可缺少的一环。

图片

亚运会举办期间,奥体中心游泳馆将承担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的比赛以及亚残运会的游泳比赛。

俞柯楠说,她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倒不如说她更像一朵浪花,正是许许多多像她一样的亚运工作者们,虽来自天南海北,却怀着同样一腔保障亚运、服务亚运的热血凝聚于此,我们才得以在173天后,目睹亚洲各国的游泳健将们在奥体中心游泳馆里如飞鱼般“劈波斩浪”。


作者:记者 汤圣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