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我在萧山等你 | 广东姑娘来萧山后,接手了一件大事!这四年,她是怎么过的?

更新时间:2023-03-27 14:12:18    内容来源:萧山网   

绚烂的灯光在舞台上闪烁,亮光处属于表演者,暗影处属于保障活动的幕后工作者。

2021年5月22日,浙江卫视522潮盛典在萧山亚运体育馆举行,这也是亚运体育馆建成后的首秀,标志着场馆正式进入试运营的阶段。

作为引进这场测试活动的场馆运营负责人之一,朱怿之回忆,在那几个小时里,她的心情复杂,“既兴奋又紧张。”

服务会有不到位的地方吗?硬件、软件能否带来良好的体验感?紧张的原因有很多,这场晚会是场馆内首场活动,她无法确定在进行过程中场地是否会有突发状况。但也正因为是首个项目落地,且还是一场高品质活动,她无疑又是兴奋且自豪的。

活动进行得很顺利。待到撤场结束,场馆再次恢复寂静。场外,亚运三馆运营办公室的灯光尚未熄灭,复盘、总结,等待朱怿之完成的事情堆积成山。

这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天。也是朱怿之来到杭州接手亚运场馆运营工作后,无数日夜里的普通一天。

图片

助跑者

朱怿之是奥体中心体育馆执行馆长,也是亚运三馆日常运营负责人。

事实上,在2018年之前,她在公司负责的还是金融板块项目,后因机缘巧合,她跨界加入了场馆运营跑道,成为诸多大型场馆幕后的“助跑者”。

朱怿之所在的华润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过“大运会”、“全运会”两大世界顶级体育盛事主场馆运营,在来杭州前,她本人也曾参与过广西、西安等地大型场馆项目。

相比其他行业,在朱怿之眼中,场馆运营更多是些“接地气”的工作。

这是一个执着于“抠细节”的职业。

为了让场馆运行更加高效,运营者必须在建设之前就考虑到方方面面,包括地面平整度、空间使用率、动线合理性,甚至小到某处的垃圾,出入门的设置,“我们需要带入观众、市民的角度去看待这项工作,直观地去感受场馆能否带来良好体验感。”

图片

2019年年底,朱怿之离开广东老家,孤身前往杭州这座充满未知前景的城市,参与到亚运场馆运营项目之中,就如此前她踏上西安、广西等地的每一段旅途。只是,这次航班跨越的时间将持续四年,甚至更久。

“除了工作安排外,我本身也非常向往和希望能参与到这场国际体育文化盛会。”短暂的交谈里,她的眼里始终闪着亮光,彼时,亚运三馆还处于建设期,她看着这只巨大的“银蝶”在钢筋火花中步步成型,虽未到运营阶段,但运营团队仍以建议者身份参与其中,在建设期中,朱怿之所在的运营团队陆续提供了一百多条建议,包括马道设置、接电点位、人员流线等。此外,他们还在这期间接触行业内赛事、演出等资源,为试运营做好充足准备。

“挑战还是有的。”朱怿之坦言,作为服务于亚运会的新建场馆,无论是在场地设施设备配合,还是赛事组织保障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这也是业内极受瞩目的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借由亚运会这场东风,让它能够成为一个标杆性的项目,包括在赛时赛后,都能有出彩的成绩。”

前行者

朱怿之不是一个畏惧挑战的人,与亚运三馆项目共同成长的这段时日,困难不少。但于她而言,那些难题如调色盘上的颜料斑驳,却是画布上不可缺少的色彩。

在2019年刚加入项目时,团队仅有三个成员,同时要负责起组织、协调对接、方案等运营全过程。这意味着在短时间内,从前端到幕后,涉及赛事、商业、工程、设计,等资料知识,他们都要了解掌握。

接受采访的这间办公室已经是朱怿之的第六个工作地点,在入驻场馆之前,她曾在项目部板房、交警中队办公室,甚至是场馆门口的保安室办过工,环境最差时,他们边与粉尘作伴,边进行着筹备工作。

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在谈及工作日常时,朱怿之很难理清明确的时间轴,即使提前规划,大量细小琐碎的事情也会见缝插针隐入时间里。

图片

尤其是在对接上,需要耗费的精力时间更甚,她最多一天开过六个会,一小时起步,若是交流久些、细些,时间甚至延长至两三小时。这是常态,对于运营这一行业来说,无法避免。“很多时候,快下班了,才有时间坐下整理需要审批的文件方案。”

在筹备阶段,场馆情况带有太多不确定性,很多时候,朱怿之需要一遍遍向不同的单位、人员说明团队对于场馆未来的定位目标,解释亚运三馆作为一个体育场馆与其他会展不同的运营模式,“通过这种有些实在的方式,把我们对场馆的一些设想去落地。”

2021年,在引入首场测试活动——浙江卫视522潮盛典时,从对接到筹办再到开幕,一个月的时间,接待、场地踏勘、进场协调……朱怿之全程参与其中,作为首秀,她更希望把这次活动作为一次契机,从主办方那里,得到对场馆的评价和反馈,“场馆是新的,我们团队是新的,那次活动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宝贵的机会,哪怕是教训,也都是积累得来的经验。”

在这些渴望前行的运营者的笔下,从来没有所谓的最终篇章,一次次活动的举办,一次次结束后的总结复盘,都是为了将那些白纸黑字,那些心得体悟,化作下一次“舞台”开幕的灿烂。

诚然,这样的高要求带来的压力不小。“确实会有很多筋疲力尽的时候,脑子里有千头万绪,却没能理出个思路。”朱怿之说,“但也其实是一个学习,不断提升的过程,每天都过得挺累,但是挺享受的。”


在漫长的磨合中,一个个小小的齿轮逐渐契合转动,前行者终能闻得梅花香。

如今,亚运三馆已承接超40场大小赛事活动,类型涉及晚会、电竞、医疗、电影拍摄等。就在上周末,毛不易演唱会也在亚运体育馆落幕,这是一场万人级别的演唱会,对于运营团队,无疑又跨越了一道极难的关卡,站上全新的台阶。

眼下,距离亚运会已不足190天,于朱怿之而言,是试炼迈进最终冲刺阶段。在亚运会期间,她和她的团队,将负责起篮球赛事的保障工作。

图片

好似回到两年前的那场首秀,兴奋而紧张。她希望作为一名参与者,能在这场国际体育文化盛会中完美展现自己的工作,更期待着自己作为见证者,看到银蝶终将在全世界的注目下振翅飞翔。

这场名为“亚运”的未来,已经不再遥远。


作者:记者 林青颖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