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倾听潮涌之TA说 | 首谈“破大防”原因,盘点各种名场面!百万网红战鹰的“流量密码”是……

更新时间:2023-03-27 14:08:57    内容来源:萧山网   

今年,杭州亚运会

围棋比赛项目将在萧山区举行

为我区棋友们带来一场

家门口的“巅峰对决盛宴” 


3月26日下午,萧山网【倾听潮涌之TA说】

第二期直播访谈,特别邀请了

职业二段棋手战鹰

以及萧山区围棋协会会长、

萧山区明仕棋院院长项勇

作客萧山网直播间

听听两位围棋人畅谈对围棋文化的理解

图片

“夹你夹你夹你……”

“战鹰战鹰你几岁啦?战鹰战鹰我三岁啦!”

视频里的战鹰可可爱爱,直播间的项勇老师“摸不着脑袋”,甚至发出了灵魂提问:“这是围棋吗?”

整个直播间充满了“哈哈哈”的欢乐气氛,原定一个小时的直播时长,在网友的强烈要求下,临时延长了半个小时。

战鹰在B站上拥有108万的粉丝,被粉丝们亲切地称为“鹰酱”。由于她独具特色的造梗能力,还被网友戏称“围棋二段,抽象九段”。今天,这位“抽象女皇”来到萧山网直播间,给大家带来了怎样的惊喜呢?精彩瞬间,一睹为快。

定段八次:

从“看戏”到“入戏”

战鹰在网上被热议最多的几个点就是“定段八次”、“2-16”、“破大防”,尤其“定段八次”,让她被不少网友称为“八定王”,作为当事人,战鹰自己如何看待这件事?

“其实,开始几次真的是抱着‘看戏’的态度参加的,不是不认真,而是我知道那时候自己的水平确实没到,所以能平常心参加比赛,即使输了,就当是累积经验,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战鹰笑了笑,“到后来,我越来越‘入戏’,因为自己的水平也慢慢上来了,也有希望可以冲段,那时候,我开始有了压力,我意识到冲段的成败对我的围棋职业生涯的重要性。”

六岁半学围棋,小时候她也曾被夸“少年天才”。她从小喜欢唱歌跳舞,在父亲的影响下,还学习了围棋,一开始是唱歌和围棋一起学,但后来,她在围棋上展现出过人的天赋,六岁半学围棋的她,半年就拿到了省比赛的第6名,在和父母商量后,她开始专心学习围棋。在之后的几届省女子业余围棋比赛中,战鹰连续夺得冠军,此时她的老师也建议让她去北京,去更大的平台深造。虽然战鹰在省内业余女子棋手中已经鲜有敌手,但是来到北京后,在这里聚集的都是各个省市最顶尖的一批棋手,很快,她就在那儿尝到了输棋的滋味,从地方最强棋手突然到连续输棋,这样的转变对于年纪尚小的战鹰来说,一时难以接受。

谈起往事,战鹰有些落寞:“我走出河北,突然发现自己的天赋并没有那么厉害,围棋世界,不是输就是赢,太直接了,不是天堂就是地狱,没有中间值。”

冲段八次,是屡败屡战,更是属于战鹰的“坚持”:“不管是多少次,我告诉自己,只要还能冲段,我就会一直坚持,不达目标决不罢休。”

对战芮老:

更明白坚持的意义

谈起萧山,战鹰也特别感慨:“我其实和萧山还是蛮有渊源的,之前因为比赛也来过萧山很多次,印象最深的就是2013年那次,当时还是业余棋手的我,和另一个业余棋手加一个初段的女生,我们三个居然获得了团体第五名,那一次比赛对我的信心帮助很大,第二年我就成功定上了职业棋手。”

都说万事开头难,可谁也想不到,还算顺风顺水的战鹰,在成为职业棋手后,遇到了更多的挑战。“就像好不容易翻过了一座山,没想到,山的那一头,是另一座高山。”

熟悉战鹰的网友大概都知道“2-16”这个梗,这是战鹰在2021年女子围棋甲级联赛的成绩,2胜16负。“已经被说了太多次了,现在提到这个也释然了。”虽然现在战鹰已经可以云淡风轻地提起这件事,但这在当年,对她却是巨大的打击。

“那个赛季,下成那样的战绩,我觉得特别丢脸,特别对不起我的教练和队友们。”在那一年联赛的最后一轮,当时1胜16负,已经心灰意冷,看见棋盘就没信心的战鹰,遇上了女子棋届的常青树——芮乃伟老师。

“和芮老这盘棋我至今印象极深,我当时看着她已经长满了皱纹的手落在棋盘上,那一刻我觉得我释然了,我觉得芮老这个年纪还在坚持,我又有什么理由自我放弃呢?”那盘棋最后经过7个小时的鏖战,战鹰拿下了这对她个人来说价值千金的一场胜利,也这是这场胜利,给了她巨大的鼓舞和继续走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一夜爆火:

首谈“破大防”名场面

战鹰从2020年5月就开始了直播之路,但真正让她“出圈”的却是她的“破大防”名场面。

在去年10月前,她还是一个只有四五万粉丝的“小众阿婆主”,主要的粉丝群体是围棋爱好者,当时有粉丝怂恿她去围棋贴吧看看网友对她的评价,战鹰对自己的承受能力充满自信,欣然“应战”。

但战鹰万万没想到,当时自己看着看着评论,她突然就憋不住了,哭着下了直播,从前面的“信誓旦旦”到“掉了小豆豆”,前后巨大反差被网友调侃“破大防”了,被不少网友制作贴片二次剪辑,就此“出圈”。

图片

在今天的直播中,战鹰首次谈到自己当年的破防原因,并不是因为网友的恶意,恰恰相反,真正让她难过的是一条看似带着善意的留言“你不让战鹰做直播,她还能从哪里来钱?她下棋又赢不了,不就只能靠着直播来挣点钱吗?”

战鹰说:“那话看似在替我说话,但每一句都在扎我的心,当天我就觉得很不想承认,但好像事实又是这样。突然从自己的角度跳出来,跳到一个旁人的角度,发现自己,我怎么这么惨啊,我是一个围棋棋手,怎么就过成了这个样子,一瞬间觉得自己特别失败,实在没忍住,就哭了。”

作为一个棋手,围棋是她追求了二十多年的梦想,她说,哪个围棋选手没有一个冠军梦?她很高兴被网友喜欢,也逐渐能接受自己的“平庸”,但就像她的B站网名“棋手战鹰”,这个可爱的姑娘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围棋的热爱和坚持。

寓教于乐:

打破大家对围棋的“刻板印象”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围棋是一项“很高端”的棋类竞技,围棋运动员似乎都很高冷,对于突然“出圈”的战鹰,不少人都和第一次看战鹰视频的项勇老师一样,充满了“迷惑”:这是围棋运动员?围棋还能这样?这是围棋吗?

图片

战鹰在网上“纯真耍宝”,各种“整活儿”,说起做直播的初衷,这个姑娘清澈的眼神中透着一股子坚定:“我想要打破大家对围棋的‘刻板印象’,围棋不是那么枯燥乏味的。记得小时候,妈妈给我订购了围棋频道的节目,让边看电视边学习,可每次不到十分钟,我就困得不行了,一边自责一边下次还犯困。后来我自己做直播了,我就想向大家普及围棋,做‘快乐围棋’,要有意思,大家感兴趣,才会想了解想学习。”

“确实,想要成为职业围棋运动员很难,围棋是一门‘童子功’,靠努力也靠天赋,但这并不意味着围棋就将普通人拒之门外,它本身是一项很有价值的运动,能锻炼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耐心和专注度。现在网上有些东西很奇怪,我明明想要刷会儿视频放松一下,但放下手机,我心里全是焦虑和空虚。”战鹰说,“围棋有一股力量,能让人沉浸其中,让人思考,那样才不会全是焦虑和迷茫。”

图片

在直播中,项勇老师说,人们常说琴棋书画,其中的“棋”便是指围棋。如果每次提到围棋,大家脑海中只有“白大褂、大胡子、住深山”,长此以往,如何让我们优秀的围棋文化得到继承和发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几年,萧山的围棋爱好者越来越多,杭州亚运会的围棋比赛更是将在萧山举办,如何让这项传统技艺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生命力”,这是每个围棋人都在思考的问题。战鹰或许不是最好的棋手,但她对围棋的热爱却不逊于任何人,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她的坚持让更多人开始关注围棋,这也是了不起的,她的出现,也向大家证明,围棋的赛道并不是独木桥,除了教练和职业棋手,也可以有其他的广阔天地。一切皆有可能,有心人,天不负。


等等,还没结束……

文章的最后

主持人从网友提问中

选出了11个“快问快答”

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问:你考三段遥遥无期了吗?

战鹰:也不能这么说,我只能说,我会努力。

2. 问:成名前后最感动的事情?

战鹰:最感动的事是原先谈起围棋很少被人知道,经常被人记成象棋等其他棋类,现在很多人都对围棋基础知识有了一定了解。

3. 问:最佩服的棋手?

战鹰:李世石,但是很遗憾他退役了,对柯洁比较欣赏。

4. 问:对一个棋手最重要的是什么?

战鹰:专注。

5. 问:从业余到专业棋手再到主播,最后悔的事情?

战鹰:可能会后悔小时候为什么没有更努力一点,但是现在看来如果回到以前,可能还是会和当时一样,因为这就是我。

6. 问:做主播和下棋的状态能切换过来吗?

战鹰:能!我只要坐在棋盘面前,必然会专注的对每一盘棋。

7. 问:做主播有经过培训吗

战鹰:没有经过培训,只是学习了一些软件的基本应用,怎么做主播还真没学过。

8. 问:面对网友的切片,什么感觉?

战鹰:从小就希望自己每个阶段都能被记录下来,网友的切片记录了自己的青春时光,是很开心的。

9. 问:平日喜欢做什么?

战鹰:吃好吃的,和姐妹一起出去玩。

10. 问:对于之后直播人气如果下滑会焦虑吗?

战鹰:不会,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家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情,一个再优秀再有趣的人也不可能让大家每天都来看。

11. 问:对另一半的要求是?

战鹰:颜值不是第一位,人品第一位。

意犹未尽吗?别着急,明天下午14点,战鹰还将参加“围棋运动与区域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名家论坛”——暨围棋名家进萧山活动,届时,她将与各位围棋名人共同为“围棋运动与萧山的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提出自己的独到建议,敬请期待哦~

好了,这下真的结束了,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如果小伙伴们想看更多关于战鹰的精彩瞬间,欢迎关注“萧山网”视频号哦,拜了个拜~


作者:邱璐、郑彦杰、赵麟溢、旷野、张熠路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