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母亲递上两本护照,孩子却“不见踪影”?萧山小伙十年换了多种身份…这件事他依旧坚守

更新时间:2023-03-03 10:36:15    内容来源:萧山网   

不对劲。

马義超看着那三名男子,心里闪过疑虑。

事情发生在2022年3月,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入境大厅。三名男子四五十岁,在大厅里已经徘徊许久,最终迈向人流——入境队伍有很多条,他们却选择了人员最多的一列。

在杭州边检站工作近十年,职业敏感早已刻入骨髓,马義超几乎是在瞬间判断出三人的可疑。在随后证件核查、人证对照等审核中,他们拿出的护照显露重重破绽。在马義超的询问下,他们吞吞吐吐,从答非所问到前后话语串联混乱,无法自圆其说,最终,低头不语。

三人从雅加达偷越国边境而来。以他们为起点,马義超通过已掌握的信息不断进行比对碰撞、反复开展分析,在6个月的时间里,摸索出违法犯罪规律,发现多个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线索,幕后蛇头也在信息线条的勾勒下,慢慢现出原型。

2022年8月,马義超成功协助地方公安机关侦办一起借疫情复工复产骗办商贸邀请函的外籍人员非法就业案件,跨越183天的漫长日夜,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图片

从“小白”蜕变为“精英”,马義超走了近十年。当时光倒流,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会因一场演讲走上从警道路。

那时的他还在高校学习英语专业。一次偶然的校内演讲会上,一名海上缉毒警察向大家讲述了他的真实经历——与走私人员斗智斗勇、救下被贩卖的越南女性、惊心动魄的禁毒一线……

演讲不长,那些如电影般的情节却在马義超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记。“警察梦”的种子就此埋入土壤,在2013年毕业考上边检时生了芽。

10年后的今天,马義超已经成为一名业务精干的移民管理警察。现任杭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队副队长的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最美“国门”护航人等称号。

黑亮的皮肤留下了数年“摸打滚爬”的证据。维和、打击跨境诈骗、抗疫、出入境检查……无数惊险、坚毅、平淡瞬间交织,勾勒出鲜活的边检图景。

这是属于马義超的故事,也是属于一群人的故事。

练就专业“鹰眼”

守护一方平安

女人穿着蓝色长衫,怀里抱着坛子,手臂上挂着彩色的、小小的儿童书包。到了入境窗口,她递上两本护照,左右却没有同伴的身影。

马義超接过查看,一本是她本人,另一本显示是一个孩子的护照。

“孩子在哪里?”马義超询问。

女人没有说话,指了指坛子。她的孩子,肉体化作了灰白的骨灰,静静沉睡在坛内。她是中国人,孩子在国外去世,她希望马義超能在护照上盖章,作为带孩子回家的最后凭据。

按照规定,骨灰只能算是物品,孩子的护照也无法盖章。彼时,马義超刚加入边检两年,第一次遇上这样的状况,只能向对方表示自己需要往上级请示。谈话间,那位母亲情绪逐渐激动,泪流满面。

“很触动。”再回忆,马義超仍觉心中酸涩,事情最后,当天负责此事的领导决定:先证件作废,再为这个孩子盖上“回家”的印章。

“这或许也是我心态慢慢转变的开端。”马義超因热血入队,然,在日复一日的平淡窗口生活里,他找不见想象中跌宕起伏的职业场景,兴奋被巨大的落差拉入谷底,他曾迷茫过,“但我的个性就是要把每件事做好。”

他不曾懈怠,职业操守是他不可触碰的红线。在此之外,那些发生在普通边检工作里的温暖小事,也成了他坚定迈向未来的驱力。

图片

一次,一名尼日利亚籍的小伙准备从杭州入境。在例行检查时,马義超看着小伙的证件和人像,隐隐感觉事情并不简单。“这人可能做了假证!”马義超心中亮起了红灯。

外籍人员进入我国为何做假证?很大可能曾在我国违法犯罪,被驱逐出境。为了防止不该进的人员入境,马義超立刻联系了同事,对该名小伙的身份仔细核对。

当时,通过各类手段核实,小伙的证件“毫无破绽”。这时,马義超在他的行李箱中找到了一张机票。正是这张平平无奇的机票,成为其伪造证件的“定罪书”。

这是一张从乌干达飞往尼日利亚的机票,上面赫然写着该名小伙的原名。顺藤摸瓜,马義超和同事们锁定了他的真实身份,并依法作出不准入境处理。原来,他曾在中国犯抢劫、强奸等罪行,被驱逐出境,回国后仍然想到中国“捞金”,便通过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了尼日利亚籍身份,打算再次入境。

“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这份职业的崇高的责任。”这次成功打击偷渡,在当时的新人马義超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时,他明白,平凡的工作岗位,也有其不言而喻的重要性。查纠不法分子、打击违法活动,这份使命,一直在移民管理警察的肩上。

“我要做的就是扛起来,走下去,去成为护航者。”马義超向记者阐述职业使命时,眼中闪着光,说到激动之处神采飞扬,仿佛是那个在听演讲的少年……

从前台查验到后台办案,马義超逐渐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仅2022年,他排查各类信息50000余条,成功检索出有害偷渡类、涉赌诈类信息400余条,查获刑拘在逃人员8人,各类违法违规案事件36余起。

逆行路上的“孤勇者”

归来仍是少年

10年中,马義超有两个选择,改变了他的职业轨迹,成为他的闪光点。

第一次,是在2016年,公安部组建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27岁的马義超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甚至曾偷偷瞒着家人。

维和之路,称得上是逆行之路,维和警察处于相对危险的境地,面对的是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

即便做好了心理准备,真正踏足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时,马義超还是深受震撼。“孩子们衣不蔽体,甚至厨余泔水都会被哄抢。”马義超回忆,利比里亚多年战乱,当时还有疟疾蔓延,近40度的高温,仍需全副武装巡逻,每天身上都是黏糊糊的。

图片

最让人紧张的,还不是相对恶劣的环境,而是游行武装力量。在一次执行洛法州长巡任务中,车队于凌晨4点驶入热带雨林,前方警卫车突然预警,“各组注意,东南方向有持刀人群出现!”马義超的心顿时提到了嗓子眼,迅速紧跟队伍散开,眼睛死死地盯住目标区域,就地寻找掩体做好战斗准备。强大的武力震慑,让丛林里的人毫无可乘之机,不久便望风而逃。

这样的情况,马義超先后完成了60余次,并参与处置群体性游行事件12起,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在那里,马義超还组织建立党建基地,邀请当地中国驻地企业代表在异国他乡相聚,共度农历春节。

他是逆行路上的“孤勇者”,维和归来的三年后,马義超再次面临着逆行的选择。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来袭,未知的病毒让大家的神经紧绷起来。作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人员,危险系数陡增。1月24日除夕夜这天,一个更令人紧张的消息传来:TR188航班搭载116名涉疫重点地区旅客即将降落萧山国际机场。

“我带头上,我有维和时接触传染病的经验!”马義超再次站了出来。寒风凛冽,气氛紧张到冰点的机场入境大厅里,马義超带队冒着染疫风险,仔细而迅速地完成通关手续办理,分批次逐一查验通关,前后历时13小时,最终圆满完成了浙江空港口岸首架涉疫高风险航班入境边防检查任务。这支平均年龄仅28岁的队伍,成了国内最早一批直面涉疫高风险航班的移民管理警察。

“说不害怕是假的,民警只有一个口罩和一副手套,为了节约口罩,我们不敢吃饭不敢喝水。”马義超说。

图片

没想到,此次任务只是一个开始,在随后的三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队共查验各类航班共2000余架次,旅客员工7万余人次,“大白”成了马義超的新身份。

不同身份在加持

不变的是为民初心

“马队长,你怎么每天不回家?”这是队员经常向马義超发出的调侃。

已经成为管理者的马義超,如今又在忙什么?

白尼龙覆盖藏青制服,面罩下包裹严密,露出一双温婉眉眼。马羲超转动相机,伴随清脆的快门声,定格下杭州机场边检女警举起证件瞬间。

“我经常是下了班一脚油门开回家剪视频,又‘唔’一脚油门回来加班。”马義超笑着向记者解释,工作之余,他现在迷上了钻研视频技术。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他创立了“小马奔腾”新媒体工作室,从身边的同事入手,挖掘移民管理警察的一线暖心故事。

图片

为了把视频呈现出更好的效果,马義超“征用”了两岁儿子的卧室,打造成个人工作室。在这里,经常一泡就是半天。从脚本撰写、人员协调、拍摄记录、后期剪辑……马義超妥妥成了“专家”,他带领10名队员们用一年时间完成制作宣传短片15部。

其中,《坚守》等微视频走近民警、走进央视,《迷失》荣获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警示教育微电影大赛一等奖,法治宣传动画片《选择》被推选参评中宣部司法部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大奖赛。

听起来像不务正业,但在马義超看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青年需要常为新、敢创新。

此前,为减少疫情对企业带来的经济冲击,他创新与5家航司结对建立“一对一”帮扶联系点,制定“一企一策”,推出了“‘验证速度快、旅客通关快、问题处理快’三快”服务法,助力复工复产。今年,他作为业务骨干小组成员,主动对接外贸企业赴海外经贸活动,制定专门勤务方案,提供通关便利服务,全力服务企业商务人员“走出去”。

变,是工作内容;不变,是为民初心。

蓝色射灯闪烁,映照在藏青制服上,显现出更为深沉的色彩。2023年2月16日,马羲超站上浙江省首届最美“国门”护航人发布仪式领奖台,在他身后,“我在国门写忠诚”几个大字显眼。

一身藏青蓝,满腔热血情。从警十载,先后查获偷渡案件30余起,查处违法违规人员520余人次,他用忠诚书写着新时代的国门“警察故事”。

谈起未来,马義超兴奋地说,保障杭州亚运会工作是今年的重点内容,他已围绕亚运成员国家,制定了亚运系列证件研究专刊,并制作了跨境赌诈风险国家、世界各国新版证件汇编等《证研快报》,以专业知识服务亚运盛会。更远的将来,或许有机会报名参加戍边工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作者:记者 顾晨艳 林青颖 通讯员 林梦诗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