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楼塔贤力量 | 楼洋:青年企业家的担当与责任

更新时间:2023-01-28 09:50:33    内容来源:萧山网   

作为楼塔镇楼英村人,楼洋见证了33年来这座小镇的飞速发展;作为吉达汽配公司总经理,他积极带领员工前进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助推家乡发展;作为楼塔青商会副会长和乡贤,他将企业与家乡相结合,不断探寻小镇发展的明天。

“我个人还正处于起步阶段。”楼洋说。在众多荣誉和光环面前,他始终保持谦逊,自从父亲手里接过公司和乡贤的担子,他时感身上担子重大,几次表示“愧不敢当”。

然,在楼塔镇经济发展中,这位新时代青年已然成为中坚力量,他立于奔竞的浪潮前端,一路高歌猛进。

图片

变革:农村本土企业的传承与破局

九曲溪蜿蜒环绕着楼塔镇。千年来,这条母亲河孕育了聚集村落的烟火,陪伴着小镇经济不断转型发展。

溪里鱼虾成群,跟着潺潺流水淌过座座小桥,河岸边的农家里堆满纺织品,农妇坐在缝纫机前,双脚轻轻用力踩住脚蹬,整个滑轮转动,带动细针迅速上下,缝好的白布交由家中其他人整理……这是楼洋记忆里最早期楼塔家庭式的小作坊,村民的多数经济收入皆来源此。

但也有人不甘困于这小屋子内。1992年,楼洋父亲楼柏生仅用三台老冲压设备和8000元创业资金孤身闯入汽车配件领域,主营摩擦材料配套,他所成立的吉达汽配也是萧山首个且唯一一家做此类产品的企业。困难虽不少,吉达汽配却也靠着优质的品质和质量扎扎实实地在行业里站稳了脚,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萧山区百强企业、楼塔镇龙头企业。

图片

楼洋从小跟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学到的不仅只是经商本领,更多是领会勤奋务实、敢于开拓的浙商底色。而这般底色也在2013年,年仅24岁的他接过父辈的接力棒成为吉达汽配总经理后得以彰显。

科技发展迅速,汽配行业里的行情瞬息万变,要想不被淹没,唯有不断在变革中破局。“企业不进则退。”楼洋认为,企业只有持续改进,持续更新,不断投入才能在潮流中保持发展。这几年,他积极走访客户,了解市场需求风向;引入人才,解决技术困局;转变思路,拓展新能源汽车条线。

变革与机遇并存,楼洋交出亮眼答卷,他让吉达汽配这棵从楼塔土壤间破土而出的大树没有停止生长,在汲取时代给予的养分中,向着全国开枝散叶。在保持传统客户不流失的情况下,去年,吉达汽配成为特斯拉的一级供应商,同时还得到了小鹏汽车、一汽红旗等多个新能源汽企的青睐。

“我们企业也算是吃到时代的红利,每年都在稳步提升。”楼洋坚信,只要企业发展好了,也能为家乡的经济带来巨大的变化。

诠释:青年企业家的担当与责任

富而思源是本色,楼洋这一代青年企业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责任”四字。

在他带领下,公司积极投入当地的公益事业中,十年间为楼塔的慈善基金捐赠了超400万元资金,为教育基金捐款近30万元。疫情期间,吉达汽配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义务巡逻队,协助政府进行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楼洋还成为慈善总会楼塔分会副会长,时常去看望镇里敬老院的老人,为他们送去物资与红包。

图片

“家乡和企业是相辅相成的。”楼塔在楼洋心中一直有着重要的地位,2016年成为人大代表后,这种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他时常聆听楼塔镇人民群众的声音,并结合实地走访发现的问题,提出“改善停车难”的建议,该建议也被镇政府所采纳解决,“能让家乡越来越好的事,我肯定都是全力以赴的,现在村口就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我也听到不少人说停车方便多了。”

2020年,区新企联(青商会)楼塔分会成立,20余位楼塔镇各行各业的新生代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齐聚,共绘楼塔经济社会发展蓝图。

图片

楼洋是分会的副会长,身上担子更重,目光更是长远。“这可以说是一个极好的平台,以前因为行业、工作等原因很少能聚在一起沟通,现在通过分会组织的活动,也能和其他行业的成员之间擦出新的火花。”他直言,成员之间的沟通无疑打破了行业间的壁垒,让企业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可能性,同时还能为家乡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形成双赢局面。

洞察:楼塔传统文化的多元与需求

近几年,楼洋更是深入楼塔传统文化领域,洞察多元文化需求,他坦言,这其中也有受到父亲的影响。楼柏生对家乡感情极深,致力于挖掘小镇传统文化,希望把千年古镇美好一面向大众展示,吸引更多人来到这片土地上。

2019年春节,吉达汽配特别赞助了楼塔年俗文化节,活动包括缚龙灯、挂花灯、报添丁、细十番演奏、非遗展示等多种楼塔传统民俗,引来近十万群众围观,场面热闹非凡,楼塔的知名度也因此得以提升。

图片

图片

“像这种文化类活动我们都会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资助。”楼洋说,除此之外,吉达汽配还会为楼塔的篮球比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楼塔细十番予以资金或设施场地的支持。

楼塔值得被更多人看到,这是楼洋多年来未变的信念。

他还常会邀请业内同是做汽配行业的企业家到楼塔参观访问,带他们踏青石街巷,赏古镇美景,希望他们见了这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后,也能带动更多人来到这片土地上……

2022年,楼洋再添新身份,成为楼塔镇乡贤队伍里的新兴力量,着眼未来,这个有志青年的想法很是质朴:“我现在更多的还是希望让企业变得更好,能够给镇里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继续为家乡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记者 林青颖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