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先锋立潮头|巧借一体化东风,打造“中国视谷”!背后的他们做了啥?

更新时间:2022-12-14 09:25: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开栏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息,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今年来,一批重大项目工程先锋成员奋进在一线,唱响经济发展重头戏,引领着全区经济持续“稳进提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展现萧山经济发展的新气象、新成效,萧山网倾听潮涌栏目特别策划——“先锋立潮头”主题采访活动,聆听先锋成员“跑”在萧山经济发展一线的日与夜,以小切口展现萧山大发展。

悠悠八千载,浓浓湘湖情。八千年前惊鸿一瞥,八千年后潮头踏歌,这片土地,见证一个又一个传奇的诞生。

从碧波荡漾的芦苇地到数智齐聚的桥头堡,湘湖如何实现产业迭代升级?作为我区八大“兵团”之一的湘湖兵团如何乘风破浪,书写新时代华章?

1—10月,湘湖兵团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1.9亿元,同比增长28.8%;实现有效投资29.2亿元,增长率31.7%,完成全年目标的108.2%。今年,湘湖兵团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率达到151.7%。

借“萧滨一体化”东风

促“湖城人产”共生共融

“你们企业的用电量情况要提前打好‘预估量’,如果用电存量不足,要记得提前……”初见柯海鳌,他正忙着给企业相关负责人“支招”。作为湘湖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柯海鳌主要负责湘湖的经济发展产业规划,他笑着说:“其实我们就是企业的‘娘家人’,大事小事有啥问题就找我们。”

湘湖未来产业社区是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三大板块之一,湘湖如何乘势而上,提升区域产业能级?柯海鳌表示,借战略东风,促“湖城人产”共生共融。

借助“萧滨一体化”的战略东风,湘湖兵团的经济数据化茧成蝶,迎来了量、质同频共振的巨变,各项主要经济数据均取得了较大突破,更可喜的是工业经济体量也初具规模。规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均呈几何级数增长。

近期,以湘湖未来产业社区1.48平方公里为启动区,充分发挥了萧滨一体化前沿阵地的区位优势,构建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体。湘湖将通过引入面向未来的产业,根据未来产业的人群画像,以“满足创新人群的需求”为导向,结合企业个性需求,打造集“产业、商业、生活”为一体的新型产业空间。

湘湖兵团将按照“以湖引产、以产兴城、以城留人”的逻辑,从“湖城人产”共生共融的角度打造高质量的“湘湖样板”。

一方面,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围绕宜居宜业的硬件要求,总投资3.05亿元的湘滨路西伸工程正式开工,推动开通湘湖未来产业社区—滨江核心区的公交线路,加快建设“外畅内序”的交通体系。另一方面,不断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品质。9月1日,湘湖未来学校正式启用;近期,湘湖郊野(国际)体育公园基本建成;12月,高端度假酒店英迪格将投入运营;明年9月,高端商务酒店朗廷康得思将正式投用;明年4月,低密顶奢体验式商业街区湘湖水街将试运营。

驻企服务“早、准、全”

发挥“人才+产业”优势

区域发展离不开人才,更离不开产业。如何充分发挥湘湖院士岛人才优势,以及以先临三维、云尖信息、紫光恒越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三驾马车”的产业优势,湘管委经发局打出“三张王牌”:驻企服务早、准、全。

何谓“早”?谋划部署早。在云尖信息签约落户湘湖时,湘管委经发局立即协调了过渡空间,如期破解了空间、厂房承重、电力负荷和员工宿舍及消防验收等五大问题,分五次拓展了约4万立方米空间。实现了该项目“三同时”——同年签约、生产、供地。今年,云尖信息产值已超10亿元。

何谓“准”?企业赋能准。湘管委经发局主动作为,借力湘湖院士岛促成叶院士与先临三维的技术合作,在先临二期刚建成投入使用时,因产能急剧扩张,又向其供地31亩,用于三维视觉智能项目扩建扩产。据统计数据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9月,先临三维的工业产值、增加值增长了3倍,年税收更是增长了10余倍,从832万元增加到8000多万元。

何谓“全”?服务周期全。三年来,湘管委经发局通过持续的“无事不扰、呼之即来”的店小二式服务,完成了紫光恒越数字化工厂的建设、先临二期工业厂房的扩建和口腔数字化诊疗示范中心建设,并提前入驻投产,一系列规划布局都为湘湖未来产业社会生态打下了坚实基础。

湘湖兵团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后发崛起的关键力量,积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创新载体的引育和建设力度,为打造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贡献“湘湖经验”。

近期,湘湖兵团成功申报了省级未来网络(6G)未来产业先导区,湘湖院士岛还在全省“院士之家”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同时,一批标杆企业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多家企业完成省级研发中心申报、获评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形成了“未来工厂+产业大脑+未来产业先导区”点线面结合的创新生态。

布局“一核两芯”总规划

乘“视”而上打造数智高地

今年以来,湘湖兵团始终紧扣“四个地”的发展总纲,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扛起全区智能物联产业链的“链长”单位担当,形成“智能物联看湘湖”的发展新格局。当前,萧山要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样板,构建东西“两翼齐飞、双轮驱动”的格局,湘湖是其中的重要一翼。

10月8日,“中国视谷”建设启动仪式在湘湖院士岛举行,“中国视谷”在湘湖正式启“杭”。湘湖兵团充分发挥特别合作园的窗口作用,积极承接“中国视谷”建设。创麦科技大厦作为建设启动点,总建筑面积3.8万方,率先启动区块约1万方,创建视觉智能创新中心和产业孵化基地,承接省级视频安防制造业创新中心、大科学装置产业创新中心等孵化项目,打造“中国视谷”国际客厅。

湘湖兵团将以“中国视谷,湘湖起笔”为契机,充分发挥湘湖院士岛的人才集聚优势,以及湘湖未来产业社区和三江口工业园的产业优势,形成视觉智能“研发孵化—小试中试—成果转化—生产制造”的闭环产业链,为杭州打造“视觉智能第一城”贡献萧山力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星光不负赶路人,湘湖青春正当时,未来可期!


作者:记者 邱璐 王淑靖  编辑:陈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