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打造城市新中心、都市新封面,萧山这里做了什么?

更新时间:2022-11-29 14:26:01    内容来源:萧山网   

开栏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息,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今年来,一批重大项目工程先锋成员奋进在一线,唱响经济发展重头戏,引领着全区经济持续“稳进提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展现萧山经济发展的新气象、新成效,萧山网倾听潮涌栏目特别策划——“先锋立潮头”主题采访活动,聆听先锋成员“跑”在萧山经济发展一线的日与夜,以小切口展现萧山大发展。

钱塘江潮水涌动,依偎着这条江,江畔泥壤上变化日新月异。

二十年前眺望钱江世纪城,还是连片郊野,而如今,在林立的高楼间,穿行于地铁口的年轻人间,市民的休闲生活间,繁荣商业与宜居场景交融,无限蓬勃朝气显现,这里已然成为人们眼中的城市新中心、都市新封面。

图片

这幅城市新景背后,是经济的快速腾飞。作为杭州市首个浙江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钱江世纪城已投运63个楼宇,总体量接近800万平方米;企业数量达到1.6万余家,平均每年新增企业3000多家,云集网易、北大信研院、浙大研究院、中国(杭州)5G创新谷等一批龙头企业和创新载体。

钱江世纪城经济发展局是幕后推动者中不可或缺的主力。他们伴着时代的风声不断奔跑,参与“城长”,把政策和服务送到企业里,拉动企业和城市奔向发展的轨道。

信息交换器

徐佳是钱江世纪城兵团经济发展专班的副组长,自2022年萧山八大作战兵团成立后,她能明显感受到工作氛围的转变,“目标更明确、合力更强大、成效更明显,向内看的同时,我们还要学习其他先进地区的优秀做法和经验,可以说精气神更旺了。”

图片

当时代赋予城市发展全新的意义,如何让这个集聚新业态、产城融合的土地迸发更大效能?他们不断思考、探索,写下一张亮眼答卷。

“我们是团队作战,日常工作就像企业发展与需求的末端感知探头、是助企政策和各类信息的传导链路、是区域经济发展状况的显示器。”徐佳说。

从2020年开始,钱江世纪城以“世纪云想”为品牌活动载体,不断推动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帮助企业深入理解相关政策内涵。

回想品牌名字的来源,徐佳表示,钱江世纪城有很多新兴产业和产学研平台,“这里就是新兴思维交汇的地方,我们建立出一个交流平台,各行各业从业者能在平台上不断进行思想的碰撞,产生火花,让一切都皆有可能。”

她形容“世纪云想”更像是信息集成和发展地,“我们是组织者,给予企业可选择的多个场景。”每年年初,经发局团队成员会将当年的产业园区活动和企业情况信息收集列表,并据此,邀请业内专家制定适合世纪城企业成长的课程,“让钱江世纪城内部的企业能信息互通、串珠成链,是钱江世纪城兵团长对我们的工作要求之一。”

“世纪云想”活动品牌无疑做到了这一点,今年以来,钱江世纪城已按政策、行业分门别类开展“世纪云想”专项活动40余场次,参与企业超1000家、金融机构超40家,品牌已经成为“金点子”汇聚地、头脑风暴眼。

图片

多元思想的交汇激荡让城市经济活力焕新永不停歇,通过“世纪云想”的亚马逊电商课程培训,喜临门等多家企业还开展了跨境电商业务,实现了企业品牌出海。

智能管家

徐佳一直都很明确自己的定位——企业的服务人,而今年来,她觉得自己为企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愈加延展。

这得益于楼宇管理数字化平台的数据穿透——钱江世纪城“世纪云联”楼宇管理系统,目前已迭代升级至2.0版本,该系统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搭建了“1+3+6+N”系统架构,“1”即一屏观全域,“3”即政务端、企业端和运营管理端互联互通,“6”即政策计算器、企业培育库、经济运行监测、线上金融超市、资讯服务动态、AI在线问答等六大功能协同。

图片

“现在,通过‘数据跑分’生成各类企业梯队培育库名单,用精准服务让有成长空间的企业去对接更好的资源。”

“实际上,在系统底层逻辑构架搭建的时候,比如筛选影响指标因子,也花了不少时间。”徐佳坦言,想让这个系统真正有用,就必须让使用者也参与到设计中去,“把政策的文字转化为各种数据的指标因子并不是件容易事,需要我们和数据公司的程序员进行深度沟通,反复校对。”

方式甚至不仅限于开会,只要对方发来核对消息,就必须第一时间检查——“一个指标因子的不合理,都有可能会导致系统崩溃,因此沟通时我们是紧抠细节的。尤其是在初期,采用思维导视图的方式聊天是常态。”徐佳说,“在工作过程中,我时常有本领恐慌的紧迫感,需要不断提升学习能力,才能紧跟世纪城的脚步。”

系统的升级不仅提高的是整个经发局工作效率,更赢来更多企业的青睐,系统开放后,不少园区、企业反馈这个系统“实用、好用”,这也让徐佳倍感踏实。

除此之外,钱江世纪城今年新出台了楼宇经济评价体系,从楼宇管理的维度发现优质的企业,将楼宇运营商“纳入”服务团队,把原本只收租金的“房东”转变为楼宇村落“村长”角色,进而落实更多服务项目。

黄金时代,有人这样形容钱江世纪城的经济发展情况。

在政府、企业双方联动下,这片曾经的郊野,正在成为无数企业家、投资者瞩目的热土。眼下,世纪城的经济能量正在快速提升,以占全区1/4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区超1/5的财政总收入,且预计2022年底将突破100亿元。

特别是萧山实行“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作”机制后,作为八大“兵团”之一的世纪城更具爆发力,今年前9个月,其多项指标对全区增长贡献率均在50%以上。

机遇和挑战跃动,抓住、推动它到企业中去,是徐佳等钱江世纪城管委会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使命。

如今,国博中心、亚运三馆、杭州世纪中心等地标建筑群,成为象征钱江世纪城区域发展的经典音符;杭州SKP、国博二期、荣盛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奏响了城市活力的高昂乐章。

图片

推动者们还将继续走在潮头,不断扩大城市服务附加值,吸引无数人才来到这片土地创业、就业、生活。

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徐佳说,他们信心十足。


作者:文字 | 记者 林青颖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