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履新仅半年,萧山这位80后干部缘何坐不住、等不起?

更新时间:2022-11-29 14:26:01    内容来源:萧山网   

开栏语

“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行”,是萧山勇当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今年,八大“兵团”靠打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转换通道,一手腾出空间,一手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持续“稳进提质”收到明显成效,跑出了自己的“独立行情”,也引领着全区经济稳步发展。

为进一步展示八大“兵团”工作成效,萧山网倾听潮涌栏目特别策划——“‘兵团’立潮头”主题采访活动,聆听兵团专班成员奋进在萧山经济发展一线的日与夜。

“固定资产投资29.95亿元、人才培育引进85人、引进数字经济和生物医药领域重点项目15个……”一踏进科技城“兵团”指挥部,今年1到8月“兵团化作战体系”指标自评表就展示在醒目位置。一个个时刻变换的数字,一张张重点工作清单,是科技城“兵团”亮眼的工作成绩,也是全员埋头苦干、扎根一线、日夜兼程最好的见证。

今年年初,自区委区政府提出“兵团化会战”的创新举措,科技城“兵团”快速响应,成立指挥部,组建规划建设组、双招服务组、创新平台组、综合保障组等四大工作组,并实施挂图作战,打响了“兵团化会战”第一枪。

至此,全面出战、全速前行就成为科技城“兵团”的常态。作为双招服务组和创新平台组两大小组的组长,楼涛渊对“兵团”的工作节奏最熟悉不过。“用马不停蹄、夜以继日来形容也并不过分。”他说,八大“兵团”比学赶超,给予了他们极大的压力,也激发出大家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干事热情。

坐不住

也等不起

见到楼涛渊是在他两个会议的工作间隙,瘦瘦高高的模样、走路健步如飞,办公室里坐不住,闲不下,是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企业负责人过来了,我们等会要再确认一下这些事项……”采访前的5分钟,他还在安排接下来会议的工作。

忙!

这是楼涛渊的工作日常。

面对企业的急难愁盼,他一刻都等不起。“我们的生产线想要尽快投产,生产任务十分紧急,有何方法能缩短各项审批时限?”今年5月,浙江万泰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给楼涛渊发来一条信息,希望加快投产速度。作为服务企业的“娘家人”,楼涛渊二话不说答应帮忙协调。

这是一家从事快速诊断试剂的生物高科技企业,楼涛渊介绍说,像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猴痘病毒、幽门螺旋杆菌、诺如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等都在该企业的业务范围内,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为各类疫情或疾病提供保障。

图片

楼涛渊在“万泰福生物”走访

此后,从企业生产选址、场地协调、注册、装修、验收,楼涛渊一直关注着进度。为了加快审批速度,他还组织协调为该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多次联合物业开展碰头会,实现需求“一键直达”,问题“上门解决”。短短3个月,浙江万泰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成功入驻萧山科技城杭州湾生科园。“高效、干练”成为企业负责人对楼涛渊的评价。

看着如今企业内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楼涛渊说,再忙都是值得的!

年轻

是劣势更是优势

成立于2013年的萧山科技城,从白纸画图,到平地立城,是一个快速成长中的年轻平台。目前,初步完成了高端医疗器械、基因工程、精准医疗、创新药研发等方面的布局。

图片

萧山科技城钱湾智谷

而1984年出生的楼涛渊同样是一名年轻的干部,和现在的干练沉稳相比,今年3月调任萧山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时,他第一次接触生物医药领域。

年轻,似乎成了楼涛渊的劣势。

什么是合成生物学?什么是细胞基因治疗?什么是药物递送?一个个专业术语让楼涛渊一下子摸不着头脑。要与汇聚在科技城的企业深入交流,了解这个行业是一堂必修课。

“如果不了解企业家说的内容,我就没办法与他们深入交流,更不可能做好政策服务等工作。”楼涛渊说,一上任他就感受到巨大的压力,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服务模式搬运到高端生物医药领域,根本行不通。

只有边做边学!楼涛渊抓住一切能与企业交流的机会,不断了解这一行业的现状和企业需求。正是在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洽谈中,他对生物医药领域的前沿技术有了初步了解。短短几个月,跟随着“兵团”的步伐,楼涛渊快速摸清了“门路”。

“比如一开始,我不知道我们国家的哪些企业是生物医药领域的龙头企业。” 楼涛渊举例说,从项目洽谈中他了解到国内生物医药领域优质企业梯队。但是慢慢地,在另一个项目洽谈中,他进一步了解到,国内的生物医药企业在国际上分量较轻,其实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环境的掌握,让楼涛渊更加理性准确地与行业人交流,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兑现。

认知、推翻、再学习……螺旋型的成长模式成为楼涛渊履职路上的优势。

双招双引

一直在路上

萧山科技城,被赋予“全区创新策源地”的使命。招商引资,必然需要更加“高端”的项目。“好项目永远是各地争抢的对象,我们做好了时刻出发招商的准备。”在谈及如何扩大重点项目“朋友圈”时,楼涛渊坦言,萧山科技城已经拥有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湘湖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这样良好的基础,招商引资他们拥有更大的野心,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上月底,今年的罕见高温暂未退却,楼涛渊和伙伴们坐上了去上海的车。两天一夜,他们的招商任务十分艰巨。

8月29日早上7时,楼涛渊和同事们出发前往第一站位于上海奉贤区,随后,他们的足迹走过嘉定区、闵行区、黄浦区……直到当天晚上8点半,他们还在走最后一个项目。“每个项目平均谈1.5小时左右,一天3个项目。”楼涛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约有8个小时在路上。就这样,两天内他们洽谈了6个项目。

“项目的情况我们都做好了前期的线上沟通,到了现场,我们再对科技城目前的政策现状与项目进行匹配和确认,通过更加深入和细致的交流,促进双方的合作。” 楼涛渊说,也正是如此,项目的招商整体都比较顺利,效率很高。目前,已有两个项目进入项目评审阶段,将入驻萧山科技城。

今年上半年,楼涛渊还带队前往北京、苏州、宁波、台州等地。“只要符合防疫要求,我们能今天走就绝不拖到明天。”楼涛渊说,有时候,上午还在开会,下午就要出发招商。

一切才刚刚开始。楼涛渊坦言,汇聚在科技城的团队都是年轻的团队,拥有着前沿的技术,每天的信息都在变化。未来,前沿技术与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如何结合?融资方式、运营方式如何打造?如何通过政府的资源整合,学术界、产业界的优势互补,建立起立体的、完整的新产业发展路径?这都是楼涛渊及“兵团”成员们为之振奋的事业。

图片

萧山科技城创业谷

奔竞不息,勇立潮头。像楼涛渊这样的科技城“兵团”开拓者、奋斗者们,在“兵团化会战”的一线,与时代大潮抢时间,围垦科创新未来。


作者:文字 | 见习记者 顾晨艳 图片|记者 王淑靖  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