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从国企厂长到村支书,他是萧山村干部群体的一个缩影,默默无闻又奔竞不息

更新时间:2022-11-17 15:56:43    内容来源: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萧山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

十年来,萧山民众家中的变化与国家、与时代发展进步同步,与家乡日新月异、旧貌换新颜的变化紧密相连。每个萧山人都有自己的十年故事,萧山网特开辟倾听潮涌特别策划——“这十年,家有喜事”主题采访活动,通过微观的视角宏观展现这十年萧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可喜变化和辉煌成就,扎根萧山基层,走近群众,倾听他们家中的喜事。

在外人看来,项志良好像总是有数不尽的好运。

十几岁就进了国营厂干活,三十岁出头就当上了厂长,之后又当上了村书记。几十年来都顺风顺水,似乎从来不曾遇到烦心事。

可只有少数人知道,他这一生大起大落,获得过可喜的成绩,也经历过生死的考验。不变的是,一步步走来,每一步都脚踏实地。

图片


从修理工到副厂长

1971年,项志良初中毕业,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还是个半大小子的他不得不走上社会,为生计奔波。

一没经验,二没学历,从哪开头都成了问题。所幸项志良好学肯干,他种过地,也为村里放过电影。15岁那年,他来到了萧山汽配二厂,成为了一名修理工。

和工友相比,项志良年纪虽小,却分外努力。平日里他总是抓住机会就向年长的工友学习,但凡车间里发生了故障,只要他在,总是第一个上前修理。

得益于扎实的基本功,次次他都能解决棘手的难题。

春节,他主动申请值班,既是为了多赚点加班费,也能让其他同事回家过个安心年。他知道,自己多干点活,家里的负担就能减轻几分。

“以厂为家”的项志良,十余年来永远把集体的事放在第一位。

1982年,他被提拔为萧山汽配二厂副厂长。同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站在党旗下,项志良郑重宣誓,从此,他便时刻将党的嘱托记在心头。

“不能对不起党员的称号”,那时的项志良虽不再需要工作于一线,但他总是牵挂着基层的工作情况。

图片

了解到热处理车间的工作要与危险的化学品氯化氢打交道后,他便常常亲自去车间排查安全隐患,也督促工人们做好安全防护。

1988年,项志良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面面俱到的工作能力被组织肯定,他被调往江南电机厂担任书记一职,又在1990年重返萧山汽配二厂任厂长。

不管在哪里,做什么工作,项志良始终服从组织调遣,坚守职责,身体力行。

1991年夏天,项志良在工作时突然胸痛难忍。经医院检查确诊为心脏病,必须进行开胸手术。

突如其来的噩耗让他一下子失了神,回忆起那段时光,项志良仍心有余悸。“当时我感觉可能这辈子就到头了。”

虽病痛缠身,但他始终放不下厂里的工作,在病床上也不忘向来探病的同事嘱咐他未完成的工作。随着病情的变化,几经考虑他还是决定辞去了工作。

但由于当时的医疗水平远不如现在,手术的成功率不高。项志良辗转求医整整五年,却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医院治疗。项志良说:“其实中间我一度想要放弃了,但是想到家人,还是决定坚持下去。”所幸天无绝人之路,1995年,他在上海的一家医院成功进行了手术。

即便如此,手术带来的并发症还是让项志良元气大伤。整整休养了两年之后,他的身体才开始慢慢好转。


临危受命的村支书

1997年,优胜村(现衙前镇项漾村)计划征用部分土地来建设村民的基础生活设施。无奈村委会没能及时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村里的老百姓都无法理解征用土地一事,因此工作推进非常困难。

正当大家焦头烂额的时候,有人想起了在家养病待业的项志良。经过多方考虑,他临危受命,接过了这“难扛”的担子。

走访调查村里征地难的事情原委后,项志良认为“村干部要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就必须让他们看到诚意。”所以,上任村支书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实行村务公开。

优胜村首次实现了村财务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每一位村民都可以在公告栏内看到村委会收入支出的明细。

图片

为了能够更好地听取村民的意见,项志良还在村内增设了村民监督小组,小组由村民票选出的代表组成。

通过这种方式,村民们既能共同参与村务管理,也能看到村里的每一笔钱都实实在在用在了本村的发展建设上。

就这样,项志良对村民毫无保留的真诚赢得了他们的信任。

九十年代的优胜村,仍有不少的村民每天都在为解决温饱问题而发愁。项志良深知,要想进一步将村里发展起来,首先要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

但是看着并不富裕的村内可用资金,项志良不禁犯起了难。他在了解完村内的各项情况后,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村集体资产的规范管理,并利用村里的各项资源优势,为村里实现创收。

图片

此外,项志良带领村干部,坚持以村民为中心的理念,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经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共同商讨后,优胜村决定每年按人头向村民发放油、米和燃气费,帮助村民更好解决“吃饭”问题。村里还为每位村民统一办理医保,帮老百姓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同时根据当时的政策以“一户一宅”的形式将土地分发给无房的居民,确保每位村民都有房可住。

都说“读万里书、行万里路”,村里孩子们的教育问题也让项志良牵挂已久。只读到初中的项志良,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他总觉得,读过书的人能看见更广阔的天地。

当得知衙前幼儿园和衙前初级中学要合并,并重新选址,项志良抓住机会,多次前往上级部门为优胜村争取,方便村里的孩子们上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2年,上级部门经过多方考虑,决定将衙前镇中心幼儿园和衙前镇初级中学搬迁至优胜村,村里的孩子得以在家门口享受更好的教育。

图片


“要想富,先修路”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

二十年前的优胜村只有部分水泥路,村民们出行走的多是泥路和石子路。既阻碍了村内的经济发展,也影响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这些,项志良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00年初,经项志良牵头,在多方努力之下,优胜村的第一条柏油马路——草漾路正式落成通车。

针对村里路边菜摊影响通行的问题,村里建起了集体菜场,将它们统一转移到了集体菜场内。道路上杂乱无章的小摊小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大马路和热热闹闹的菜市场。

图片

村级经济的快步发展使优胜村很快成了衙前镇的“有钱村”之一。

项志良自豪地告诉记者:“村子最开始的时候可用资金只有30多万,现在已达到2000多万。如今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村里的发展建设也是一年强过一年,老百姓越过越有盼头。”

从初中毕业的修理工到管理一方村落的村支书,项志良始终在基层发光发热。

作为一名有着四十年党龄的老党员,项志良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每当村内有事,他都积极响应,像热爱自已的母亲一样热爱着家乡,用拳拳之力完美的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沈雨劼 汤圣洁  编辑:实习生沈雨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