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梦幻联动?萧山这个00后姑娘好大胆,把农村自建房改成了另一个画风……

更新时间:2022-11-17 09:37:46    内容来源:萧山网   

人生无解,喝杯拿铁;闲来无事,来杯美式。正如这句网络流行语所说,咖啡在当代年轻群体中的受追捧程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走在路上,匆匆路过的上班族手捧一杯咖啡;闲暇的周末,听着舒缓的音乐,手边一碟甜品,啜一口香醇的咖啡,又是闲适的一天。爱咖啡的人不少,想开咖啡店的人也多了起来,但真能让梦想照进现实的人却不多。

在大部分人止步于种种顾虑之时,萧山00后姑娘沈舒莹却没想那么多,她不仅开起了咖啡店,还独辟蹊径地开在了家中的农村自建房里。

图片


开一家贴近生活的咖啡店

Coffee Shop

沈舒莹读大学时,和同龄人一样是咖啡店的常客。那时,咖啡店对她来说,还是一种略显“奢侈”的享受。

大一期间,她获得了赴澳大利亚交换学习的机会。在那里,街头巷尾的咖啡店里满是惬意闲坐的人们。那种轻松自在的氛围深深吸引了她,让她第一次萌生了开一家咖啡店的想法。

结束一学期的交换后,偶尔会去咖啡店学习的沈舒莹依然对开店一事心存向往。但那时的她觉得,对主修广告学的自己来说,这个梦想多少有些不切实际。

三年后,临近毕业的沈舒莹迎来了她的毕业设计——打造一个品牌并设法将其落地。

那时,她正在上海实习,每天穿梭在工作节奏极快的写字楼,时不时喝上一杯的咖啡更像是帮助提神的补剂。书上学到的多是别人的案例,需要打造的虚拟品牌也让人毫无头绪。

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之余,她常常想念在外婆家院子里谈天说地的悠闲时光。妈妈最擅长烘焙,窝在椅子里晒着太阳,吃着她做的小蛋糕配上自己做的手磨咖啡。这样的日子,真是神仙也不换。

如果需要自己亲手打造一个品牌,何不借此机会开一家念念不忘的咖啡店?灵光一现,沈舒莹心中没有着落的构思突然落到了实处。

心怀忐忑地向导师征求了意见,又和家人交流了想法,没想到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支持她。

有了导师和家人的认可作为后盾,沈舒莹开店的信心更足了。但若要真正迈出第一步,还得先确定咖啡店的选址。

商业化成熟的主干道?人流量密集的综合体?这些地点对开咖啡店来说各有优点,却都不符合沈舒莹心中对咖啡店的想象。

“这周我们回去看看外婆,她又念叨起来,说是想你了。”妈妈偶然说起的话题提醒了沈舒莹,外婆一个人在乡下守着那个盛满了回忆的大房子,为什么不干脆把咖啡店开在那儿呢?

图片

图片

沈舒莹和妈妈的乡村生活

虽然鲜少有咖啡店开在农村,但比起繁华的城区,这里才有对生活最真实的体验,这不正是自己开咖啡店的初衷吗?

就这样,这个00后女孩从零开始打造起了自己的咖啡品牌。


Rêve 41

A Dream Come True

一个品牌最首要也最直观的元素便是品牌名和Logo,如何通过这两者将自己的想法传达给顾客,是沈舒莹的第一个难题。

她前后琢磨了二十多个名字,最终定下了如今的店名——Rêve 41。

Rêve是法语里梦想的意思,41取自外婆家的门牌号。两者结合,象征着这家小小的咖啡店让沈舒莹遥远的梦想成为了可贵的日常。

店里的Logo则是她自己的手绘作品,一只小狗驮着一只小猫一起滑着滑板。说起这个logo的由来,沈舒莹的声音里是掩不住的笑意。

“家里养了一猫一狗,猫猫叫土豆,狗狗叫西瓜,过去养在城区的商品房里。现在来了外婆家,它们每天在村里闲逛,可比以前快活多了。”

除了设计,装修要选什么风格,店里要售卖哪些饮品、餐点,需要购买哪些设备……对于咖啡店的规划,沈舒莹在纸上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写写画画了许久才有了大致的雏形。

揣着这张图,她马不停蹄地跑完了开店所需要的手续,咖啡店终于开始动工。

图片

刷墙、抹水泥、拧螺丝,沈舒莹跟着专业的师傅忙前忙后,一点点为自己的小店添砖加瓦。设备是她了解行情后,亲自去无锡的工厂选购的。实习的空闲时间,她还系统地学起了咖啡的相关知识和制作手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沈舒莹的妈妈之前就常在家里钻研烘焙,为了支持女儿的事业,她也专门来到上海跟随专业的面包师和甜点师学习。周末,母女俩还会一起到上海、杭州探店,前后考察了二十多家咖啡店,学习研究他们的布置和餐品。

就这样充实而忙碌地过了半年,去年11月,沈舒莹的咖啡店Rêve 41开业了。


“向往的生活”

About Life

在一众千篇一律的农村自建房里,Rêve 41的画风自成一派。一位顾客曾说,踏入这里的那一刻,感觉世界都慢了下来。

玻璃上手写的英文问候语,生机勃勃的绿植和插花,复古台灯、手工编织的挂毯……店里的装饰处处都彰显着店主的用心。

沈舒莹笑着说,这些摆设都是她自己一件一件淘来的。黑胶唱片、旧相机、手工磨豆机等,每一样都是她的心头爱。

图片

图片

橱窗里精致的小蛋糕们沐浴着暖黄的灯光,咖啡机的机械运作声带出氤氲的香气。屋外一片小小的草地上,土豆和西瓜正你追我赶。

这间小小的咖啡店仿佛有某种神奇的魔力,身处其中,让人只想静静地听着店里舒缓的法语老歌放空,又不由地露出一丝笑容。

记者问沈舒莹有没有担心过将咖啡店开在农村会缺少顾客,她不假思索地说自己至今仍对当初的决定感到庆幸。“我很喜欢农村这种淳朴的环境,人与人之间没什么距离,简简单单就能体会到生活的美好。”

图片

图片

开业初期,朋友们来给沈舒莹捧场,没想到从此就爱上了这里,每个月总要来坐上几天。

一些顾客偶然发现了这家小店,也都很惊喜。大家在这慵懒的氛围中喝喝咖啡聊聊天,即使初次见面也像多年未见的老友一般熟稔。

晚上,村里的一些老人在附近散步,看到这新奇的小铺子,偶尔也会走进来看看。这时候,沈舒莹便会亲手做几杯咖啡给他们尝尝。

也许他们听不懂法语歌的含义,也喝不惯这洋气的外国“饮料”。但看着他们说笑时眼角舒展的皱纹,沈舒莹总是没来由地一阵感动。

沈舒莹说,经营着属于自己的小店,也得以长久地陪在年迈的外婆身边,就是她最向往的生活。

图片

图片

一年的时间倏忽过去,除了日常的生意,沈舒莹又对咖啡店的发展有了新的规划。她一边忙着将店门外的小菜地改造成草坪,一边还抽空设计以Logo和店名为主题的文创产品。

好好生活,慢慢相遇。对沈舒莹来说,Rêve 41就像她亲手栽下的一棵小树,看着它逐渐枝繁叶茂,这个00后姑娘内心的乍见之欢便能酝酿成长久的欣喜。


作者:文字 | 记者 汤圣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