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近千张珍贵影像全部捐出!萧山这个舞台摄影师镜头背后“刻”着独家记忆

更新时间:2022-10-31 09:34:05    内容来源:萧山网   

在萧山业余摄影圈子里,说起40后摄影师盛仁昌,许多圈内人都很熟悉,是公认功力颇深的摄影者之一。

图片

首次参赛作品《金鼓铿锵》

十几年前就退休的盛仁昌,对于摄影有着一份执着与热衷。二十多年的拍摄经历,让他成为善于运用光线表现内容,擅长用画面述说故事的“坊间高手”。

对他来说,“一朝成名”的是他最擅长的舞台摄影。在能够触摸相机的光阴里,他时常端起它,游走在舞台边缘,记录下台上的高光时刻或台下鲜为人知的瞬间。


聚焦舞台光影 细数故乡情谊

第一次参加全国影赛就一举拿下了三等奖,这件事让他和舞台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盛仁昌的业余摄影生涯中,大多数精彩的舞台片都是在家乡萧山剧院拍摄的。每逢剧场有演出,他总是在萧山剧院的某一处角落,拿着长枪短炮,仿佛歌剧院里的幕后“魅影”,游离在变化多端的光线里。

随着“咔嚓”的快门声不断响起,瞬间定格的不仅是台上的群像,更是自己的摄影人生。

图片

《龙宫借宝》作品获全国舞台摄影大赛一等奖

最近,一个好消息传来。

成为萧山剧院的“御用”摄影师后,今年8月23日,越剧《碧玉簪》在萧山剧院上演。这是受疫情影响以来,时隔许久后嵊州越剧团来萧演出的第一场,盛仁昌依旧是专业拍客席上的“座上宾”。作为剧院的老朋友,他为这次演出拍摄了大量舞台纪实照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萧山戏剧舞台掠影

近年来,萧山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变得逐渐多元化,文化品位也在日渐提升,审美趣味日益高雅。为了满足萧山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萧山剧院引进了国内外知名剧团多种形式的演出,涵盖了戏曲、芭蕾舞、音乐剧、交响乐、音乐会等等。

在舞台摄影方面,他的履历可以说是业余摄影人的“天花板”。杨丽萍舞剧、运动会体操、滑雪锦标赛、F1方程赛等现场,都有他跑前跑后、按动快门的身影。

“家乡的舞台就是我的舞台,每一次拍摄就是我‘登台’的机会。”对于能够重回舞台摄影,盛仁昌喜形于色,且倍感珍惜。

“疫情虽然打乱了萧山人看演出的脚步,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减少,属于演员们的舞台永不谢幕。”盛仁昌说,自己作为一个参与者,有幸通过照片记录下萧山各类剧目表演的精彩瞬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些年萧山人民精神文化层面的变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典瞬间

不光是舞台,这些年来,他还把镜头延伸至故乡各处,时常记录萧山人对于故土和乡情的怀恋,尽可能多地去留心和捕捉家乡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发展面貌和人文情怀,包括跟拍宋城演绎舞台长达23年之久。

如果不是因为热爱和天赋,盛仁昌不会如此近距离“聚焦”舞台多年。这也是他屡屡收获美片、斩获奖项的根本原因。


踏遍世界各地 捐赠人文照片

前不久,萧山区档案馆收获了一份“宝贝”,那就是记录着世界各地风土人情的6本人文纪实摄影集,分别是《色彩的世界》、《泽国之旅》(2册)、《圣地之旅》、《尼泊尔人文纪实》、《探秘埃萨俄比亚原始部落》。

图片

图片

捐赠影集

而这些影像册的主人就是盛仁昌,里面的每一张大片,都是他的手笔。

采访过程中,他高兴地和我们分享了这一喜讯,并如数家珍地向我们讲述起了拍摄这些照片时的点点滴滴,称这些之于他都是“宝贝”。

“疫情虽然阻挡了我出远门的脚步,但我不会停止拍摄,趁我还拍得动,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不能出去拍摄的时候,我就在家专心整理和梳理……”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示所拍照片

疫情当下,既然去不了远方,那就把眼前的日子过得诗意一些。在盛仁昌看来,整理自己拍摄的照片,就是一份诗意。“每每翻阅拍摄下的照片,就好像重走了一遍当时的路,重新记起当时的场景,想起照片背后的故事。”

近日,盛仁昌耐心细致地为我们讲解了每一张照片诞生的故事。“这张拍摄的是尼泊尔在地震前还保存完好的建筑,这是在孟加拉当地人民在大街上比较血腥的杀牛场景,这是埃塞俄比亚原始部落酋长和平民的另类生活,还有欧洲教堂神父们祷告时的隐秘瞬间……”

图片

图片

捐赠影册封面


捕捉纪实影像 定格城市变迁

遥想多年前,那个身背几十斤重的摄影器材,穿梭在世界各地的自己的身影,以及每一帧精心构思定格的画面和那些长途跋涉艰难拍摄的足迹,都让盛仁昌难以忘怀。

图片

异国行摄作品

无论是在沙尘暴来临之时追赶着记录和抓拍,还是登上高处的广场拍摄异国他乡人们狂欢的场景,亦或是记录全世界各地不同面孔的人群,眼前这些鲜活的照片都让他在回想起来时记忆犹新。

在整理相片的过程中,自己回忆起的不单单是一人一景、一草一木、一事一物,而是透过这些相片,再一次遇见了当时的风景和尘封的记忆。那也是在历尽千帆过后,岁月时光的沉淀和自己人生的阅历浓缩在照片里的印痕。

图片

异国行摄作品

也许是那份对摄影的虔诚与热忱、敬业和专注,打动了当地与之相遇的人们。他总是能够克服国界、年龄、身份、人种、文化等带来的差异,或运用肢体语言,或抛开语言隔阂,幸运地拍到许多珍贵照片。

20世纪最伟大的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曾说,“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正是因为离得足够近,这些独一无二的回忆和鲜少的画面,才构成了他不同于别人风格的独家影像,方才让这些纪实影片显得如此珍贵。

图片

图片

记录城市工程建设

活到老,学到老,拍到老。周围的一切都可以成为他的摄影素材。在家人的支持和陪伴、鼓励下,不管是远行还是在家门口拍摄,盛仁昌都会和摄影中遇见的人们真心地交朋友,用他难得的镜头视角,去定格他眼中的风景、城市或人物。

哪怕是细微至极的也好,宏大叙事的也好,他都不断地用摄影艺术去诠释这些纪实影像,从而呈现出自己独特的影片风格。

这一爱好,对于盛仁昌而言,已然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因为摄影真的带给他太多太多。不仅丰富了晚年退休生活,荣获了大大小小的奖项,收获了难得一觅的快乐,留下了无穷无尽的回忆,和对未来摄影创作的念想,包括在有生之年办一个自己的影展一直是他心中的一个小心愿……

图片

图片

斩获国内外多个奖项

说到有关摄影的一切,眼前这个古稀之年的摄影师总是滔滔不绝,眼里始终闪现着光。他就像一本厚厚的影集,翻开的每一页都是精彩。


【萧山网特别策划#倾听潮涌#人物专栏,如果您身边有这样有趣的人、有故事的灵魂,也欢迎联系我们~】

图片


作者:记者 周婷  编辑: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