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去摆摊吧,摆不被定义的摊!萧山95后小情侣摆摊三月,月入……

更新时间:2022-10-19 14:07:11    内容来源:萧山网   

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打开了后备箱,一个接一个的夜市重燃灯火,阔别已久的摆摊经济迎来了“文艺复兴”。

在社交媒体上搜索摆摊二字,跃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文艺布置和一样比一样精致的商品。咖啡、茶饮、鲜花、甜品……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摊上不能摆的。

疫情之下,年轻一代无处施展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都在这方小小的摊位上有了用武之地。

最近,萧山一对95后小情侣小南和小曹也加入了摆摊“大队”,摆起了自己的饮品摊——“柠都来了”。

图片


去摆摊吧,

摆不被定义的摊

最初,摆摊的念头来自小南点的一次外卖。小南的职业是新媒体运营,平日里的工作中便少不了追逐网络热点。

前段时间,摆摊经济相关话题尤其火爆,喝着口中醇厚甘甜的泰式奶茶,小南灵机一动:平日里自己就常在办公室自制燕麦拿铁等饮品和同事分享,炎炎夏日,摆摊出售自制的泰式柠檬茶或奶茶或许会很受欢迎呢?

想到这里,小南干脆直接打开手机查找起摆饮品摊所需准备的原材料和设备来。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个小小的后备箱饮品摊里面的门道还真不少。原材料从哪个渠道进货,装茶㡳的保温桶需要多大容量,如何配比饮品口感更佳……

“其他的都还比较容易准备,我和小曹研究比对了一会儿差不多就能定下来。最重要也最困难的还是定下饮品的具体配方。”

为了制作出最美味也最正宗的茶饮,小南和小曹收集了网络上许多的教程,买来原材料逐个制作、试喝。花费了整整一下午的时间,才从中筛选出最终采用的版本。

图片

除了出售的商品,摊位的选址对摆摊来说也是至关重要。

由于之前从未有过做生意的经验,小南和小曹只能在下班后四处考察适合摆摊的地点。公园、夜市、广场……人流量如何,环境是否干净整洁,该地点是否容许摆摊等都是影响选址的因素。

听说他们正忙着筹备自己的后备箱小摊,小曹正放着暑假的表妹也主动来帮忙,学做茶饮的同时也帮忙留意市集信息。

一个月里,三人经过多次练习熟悉了饮品的制作流程,购齐了饮品摊所需的保温桶等设备,也办理了健康证、餐饮许可证等摆摊所需的证件。

一切准备就绪,小南的心里却突然没了底。“我们三个都是摆摊经验为0的小白,虽然是我提议的试着摆摊,但真要付诸现实还是难免产生了悲观的想法。”

如果摊位无人问津,怎么办?万一口味不被大众接受,怎么办?小南的踟蹰小曹都看在眼里,作为从头到尾陪着她探索这个陌生领域的“队友”,这次他也毫不吝惜自己的鼓励:“不试试怎么知道有没有生意。”

是啊,如果现在放弃,前期的努力不都白费了吗?豁出去试一次又何妨!

图片

七月的一个周末晚上,三人来到一个流量可观的公园,在不影响游人出入的门口附近,第一次支起了他们的招牌。


只在周末出摊,

三月卖出三百多杯

第一次摆摊,虽没有小南想象中的那么惨淡,但也只是聊胜于无。虽然公园的人流量不小,但大多数人看到他们的后备箱饮品摊后,多是好奇地打量几眼又路过,鲜少有人上前购买。

就这样干坐着不是办法,什么时候才能“开张”?小南和小曹灵机一动,主动吆喝起来,邀请大家参与他们的小游戏,赢得游戏后便可以免费试喝饮品。

夏日的傍晚,喝上一杯清凉解暑的柠檬茶或奶茶,别提多舒心了。尝了他们出品的茶饮,不少顾客觉得味道不输奶茶店,价格也实惠,当下就掏钱给朋友也买上几杯。

图片

看到顾客们喝着手中的茶惬意地与同伴感慨,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

数个小时的营业过去了,三人决定收摊,回家一清点,发现他们一共卖出了二十多杯饮品。

雀跃之余,他们也不忘总结经验:哪款饮品卖的比较好,下次需要多准备点茶底;天气热,顾客都喜欢多加冰,应该多冻些冰块……

有了这一次的成功经验,小南和小曹摆摊的信心也更足了。

小曹的表妹暑假结束后,摆摊三人组又变回了二人组。由于平时工作都比较忙碌,小南和小曹便固定在每周五六日晚上摆摊。平日里他们没事就关注本地各类集市信息,还加入了摆摊群“灵市面”。

几次出摊下来,他们发现:由于天气炎热,即便在家买了很多冰格冻冰块,出门也放在保温桶里,但冰块融得太快,有时候还是不够用,这时就只能通过外卖买食用冰。

考虑到外卖派送不是长久之计,让顾客等待也会耽误生意,小南和小曹便“斥巨资”购入了一台家用制冰机。

图片

就这样,小南和小曹边摸索边完善自己的小摊,转眼三个月过去了,他们已成了小有经验的摊主,对于摊位经营也越发熟练。

从7月份第一次出摊,到9月底,他们已卖出了三百多杯茶饮,赚得利润两千多元。


再接再厉,

梦想是开家小店

小南和小曹的饮品摊叫做“柠都来了”,当记者问起为什么取这样一个名字,她笑着解释道就是谐音“您都来了”,又契合了主打产品柠檬茶。

“当时想了好几个,有茶泰好喝、西瓜泰郎等各种,最终选了柠都来了,觉得比较有趣,能吸引顾客的眼球。”

随着“柠都来了”饮品摊的生意越来越好,周末或节假日的摆摊夜里,小南和小曹总是分外忙碌。七八月份的盛夏,柠檬茶最受欢迎;九月天气渐冷,他们又及时推出了热饮,同样广受顾客好评。

不管多晚收摊,他们都会把使用过的工具进行清洗和高温消毒,也会把摆摊区域的卫生打扫干净再离开。

“毕竟我们售卖的是饮品,必须确保干净卫生,不卖隔夜茶是我们的原则。”

如今,小南和小曹的小摊已有了不少回头客,但刚开始亲朋好友对他们的“事业”却并不全抱支持态度。

今年的高温天空前持久,小南和小曹的父母担心他们会在40度的炎夏里中暑,曾劝他们停几天出摊;也有些朋友认为他们只是一时兴起,没想到他们能坚持这么久。

三个月的披星戴月,不仅收获了回头客和口碑,更让身边的同事朋友们对他们刮目相看。

一位朋友说,小南和小曹做了普通打工人想做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做成的事。如今,大家只要听说他们在附近摆摊,都会赶去买上几杯茶饮,照顾他们的生意。

图片

问及今后是否会接着摆摊,小南笑着说摊位虽小,但他们会继续努力,也希望萧山能多举办一些市集活动,给他们“做大做强”的机会。

小南说,她最终的目标是开一家自己的小店。不摆摊的闲暇时间,她便和小曹在家试验新配方,“开发”新的茶饮品种,扩充小摊的饮品单。


与过去那些年代的摆摊者不同,下班之后,小南和小曹打理着自己的后备箱小摊,暂时放下了职场的精神焦虑,专心做起自己的“小事业”。

相比谋生,这个过程更多的是享受。对他们来说,一个小小的汽车后备箱便足够盛下那“无处安放”的理想与自由。


作者:记者 汤圣洁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