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辞去村委工作,一头扎进土地里15年...萧山这个“农民”真的不一般

更新时间:2022-10-19 13:58:04    内容来源:萧山网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所向、先锋所在、实干所为。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实干争先的目标定位,坚持唯实惟先的发展导向,树立起党员的好样子,弘扬优良作风,践行为民情怀,展现坚守初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萧山网特开辟倾听潮涌特别策划——“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聆听“先锋党员”扎根萧山基层、走进群众、深入群众的奉献故事。


“不要小看水稻种植的田间管理工作,抽穗、灌溉等工序一定要做足,水稻产量才有保障。”

在萧山区进化镇城山村的一处水稻种植地里,郑杭干正在与村民们交流种粮“妙招”。


沃野逐梦皆因一份热爱

他说:这片土地荒着,真的可惜。

郑杭干是一名退役士兵,1996年12月入伍。进入部队后,他刻苦训练、服从命令,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很快由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班长,次年被评为“优秀士兵”。1998年因出色完成镇江抗洪抢险任务,被评为“抗洪先进个人”,不久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12月,他退伍回到家乡——萧山区进化镇城山村,在村委任职。

从村干部到农民,郑杭干只用了一个念头就下定了决心。

“当时我在村里负责农业监管。但是我们城山村的土地抛荒严重,耕种方式传统又单一,播种品种混杂,真的是太可惜了。”身为农民的儿子,郑杭干看到这些,实在心疼。

2007年,“十一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国家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于是,带着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厚谊,他毫不犹豫地辞去村委工作,投身到农业生产中去。

最初,他一口气承包了三十多亩的农田,挨家挨户地上门,找农业局审批出承包土地合同,在荒废已久的土地上翻出一条条沟渠,建起一个个蔬菜大棚。

但是,蔬菜该怎么种才能更高产?空有一腔理想和热情还不足以支撑起他的农业梦,万事开头难。

他四处打听,早出晚归“旁听”其他基地种植高手的秘籍!“萧山人老话,‘偷拳头’。‘偷’到手就是自己的了。”郑杭干笑言。后来,听闻萧山区农业农村局经常会有相关培训,只要时间允许,他指定报名参加。加上农技专家的帮助指导,张杭干的种粮技能快速点亮,而地里更是收货满满。

此外,为了积极带动村民就业,他雇佣本地村民劳作。“作为一名党员,能带动农户科学种地,带领大伙一起发家致富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荣幸。”


创办城山蔬菜专业合作社

他说:民以食为天,菜篮子的安全问题是首位。

一鼓作气,郑杭干又承包城山村一百多亩田地,扩大种植规模,创办了城山蔬菜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把部分农户的土地集中流转起来,以种植包心菜、青菜、大白菜、丝瓜等蔬菜、粮食生产为重头,以配送批发市场、直营门市部等形式销售。从产前的种子、育苗到产中的种植、施肥、防病、管理再到产后的收成、运输、保管、储藏等各个环节全程实施标准化,推行无公害绿色生产。

郑杭干通过先进的耕种技术,并结合自己多年知识储备和操作经验,在减少农业污染、维护生态平衡的同时,使合作社的综合产量获得大幅提升。

2015年,城山蔬菜合作社还应用了二维码追溯体系,配置了电脑、二维码打印机、农残检测仪等设备,电脑系统接通互联网,开展农产品质量快速自检或委托检测,有规范的农产品包装标识,依托浙江省或杭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网,打印二维码标识并在上市农产品包装上使用,为农产品市场准入、消费者选购提供可查询可溯源的销售凭证,实现生产主体可追溯或生产过程可追溯。

会技术、懂经营、善管理,城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办得红红火火,也逐渐有了优质、绿色、安全、高产的口碑。

2016年,城山蔬菜专业合作社不负众望成为杭州G20峰会的蔬菜供应商。“我们在保证蔬菜供应的同时,严把质量安全关,坚决抵制违禁农药、三无农药的使用,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上门请教取经的邻里乡亲更多了,他无一不倾囊相授,毫无保留,耐心指导,手把手领大家伙入行。他希望通过不断推广蔬稻生产技术,将乡村绿色蔬菜带到各大城市,让更多人民享受到纯天然无公害的蔬菜、粮食。


小果子成为新的产业赛道

他说:“创”字如何落笔,就是力争“人无我有”。

2017年春,一场无意间和无花果的邂逅让郑杭干开启了他的又一“创”业。“我们夫妻俩在外农业交流时,看到别地在销售的无花果,觉得新鲜靠谱,就想着试一试。”

由于成熟的无花果皮薄软烂,对运输要求很高,彼时在萧山水果市场上还属于比较小众的“稀缺品”。

“创”字如何落笔,就是力争“人无我有”。

摸着石头过河。从选址、建棚、定植、修剪、施肥等,从育苗到栽培,郑杭干边学边干。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小果子长势喜人。在他的无花果种植基地,无花果特有的清甜香味沁人心脾,绿叶掩映中,一颗颗青绿中透着紫红的果实挂满了枝头,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如何解决销售环节中的运输和保存问题?郑杭干说,“无花果进入盛果期后,每天清晨5点工人就要进入果园采摘,然后尽快分装打包发货。采摘时,要戴着薄薄的橡胶手套,不能太用力,以免破坏果形,尽量要挑选九成熟的果子,这样既能耐住运输,口感也很好。”

目前,光进化镇已经有近两百亩无花果,有6家农户种植。头一年,郑杭干为大家提供种苗和技术。现在,农户们已经掌握了育苗技术、栽培技术,还能独立进行销售。经过几年的种植发展,无花果已经远近热销。

无花果变成了“致富果”,不仅带动了进化本地无花果种植产业,更是吸引了很多的外来客户,成为进化农旅结合特色产业之一。


从身份到职业

他说:做“农民”,没有其他捷径

至今,郑杭干已经在“农民”这个职业上干了15个年头。与传统的农业种植相比,郑杭干在生产方式、生产技术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给当地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和活力。“现在我的工作就是做一名‘农民’。”

但是,没有一份职业一帆风顺。

农业,常常受到气候影响。平时,他关注气象、实时跟踪,根据天气和经验实施播种、施肥、灌溉等,一切似乎得心应手。但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尽管前期尽量做足了预防措施,还是抵不过大自然的力量。“大棚很脆弱,台风天下大雨被淹,冬天又被厚厚的雪压,这几年来损失可不小!”“但也没有其他办法。就继续干吧!”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又是无数个承星履草的日子。

凌晨三四点,沿村小路上没什么人,黑乎乎的夜里,只有三轮电瓶车呜呜作响,这是他前往地里劳作的声音,“作为农民,没有捷径,只有守着不能辜负土地的本心,将劲头使在田里”。

“现在种地讲究技术,我们新一代农民要跟上!”多年来,他一直自订报刊,不断学习各种优秀的农业种植技术,收集水稻良种信息。为了推广农业新技术,他还配合农技干部挨家挨户地搞宣传、手把手地指导操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农民党员郑杭干,是科技示范农户,高级农技师,杭州市萧山区乡土专家。他创办的城山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小蔬菜”做出“大产业”,闯出“大市场”,获得过杭州市G20峰会优秀合作社、杭州市示范合作社、萧山区星级专业合作社等荣誉。

经过十几年“务农”生涯,郑杭干越来越懂农业、会技术、有情怀,他正用苦干实干加巧干,为进化农业产业健康发展、驶上快车道提供澎湃动能,为乡村振兴共富的壮美蓝图添上一抹亮丽新彩。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实干争先的目标定位,坚持唯实惟先的发展导向,树立起党员的好样子,弘扬优良作风,践行为民情怀,展现坚守初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萧山网特开辟倾听潮涌特别策划——“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聆听“先锋党员”扎根萧山基层、走进群众、深入群众的奉献故事。


作者:记者 赵佳囡 通讯员 张凯燕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