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他从火光中来,换上一身蓝制服,为全区特种设备“问诊把脉出良方”

更新时间:2022-10-18 15:41:18    内容来源:萧山网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所向、先锋所在、实干所为。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实干争先的目标定位,坚持唯实惟先的发展导向,树立起党员的好样子,弘扬优良作风,践行为民情怀,展现坚守初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萧山网特开辟倾听潮涌“七一”特别策划——“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聆听“先锋党员”扎根萧山基层、走进群众、深入群众的奉献故事。


“特种设备”一词看似陌生,但实际上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

萧山的阡陌街巷中,分布着5万多台(套)特种设备,其中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等,它们承载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以及市民的生活需求。

在这些布满灰尘、煤渣甚至有害气体的特种设备的周围,有这么一个人,时常穿着一身蓝色制服,戴着口罩与安全帽,为它们“问诊把脉出良方”。他叫凡伟,是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也是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的“守护者”。

图片


“脱下军装,换另一种方式冲锋在前”

进入市监工作前,凡伟是一名消防战士。十二年的军旅生涯里,他搬过起火库房里集中堆放的煤气瓶,救过故障电梯中的被困市民……参加过3000多次火灾扑救、近800次抢险救援行动,还获得过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一次次争分夺秒的战斗,不仅让他积累了不少消防智慧和救援经验,还在他的心里深埋下了一份保卫人民安全的情怀。

机缘巧合下,凡伟转业后来到了与消防安全较为接近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他笑称,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却是换了另外一种方式冲锋在前。

图片

“特种设备与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锅炉为工业带来了动力,叉车为生产带来了效率,电梯为居民带来了便捷,大型游乐设施为人民带来了欢乐……但同时,特种设备也是一把‘双刃剑’。”

为此,在工作中,凡伟从不“手下留情”。面对一台台庞大的锅炉设备,一条条承载高温高压的压力管道、一个个毫不起眼的压力气瓶,他时刻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把每个特种设备的边边角角都核查到位,绝不放过一个风险源。虽然身上时常遍布污渍,但肩上却承载着安全生产的重要责任和神圣使命。


让特种设备搭上智慧“顺风车”

也许是因为在灭火救援经历过太多血与火的考验,凡伟深知安全监察和抢险救援一样重要。转业后,他把在原先在部队积累的经验运用到了工作之中,并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思路。努力践行特种设备的审批准入关和监督检验关,做到调查研究到位、服务指导到位、解决问题到位。在检查整改的基础上,争取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随着城市电梯数量的不断增加,电梯故障的发生频次也在递增。为更好地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凡伟和同事把《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等当成了每日读物,放弃无数个休息时间,走访各个商场小区,参加众多讨论会。在充分调研并与相关部门不断沟通协商下,2018年,我区首批试点应用电梯智慧装置于北干街道家乐公寓落地。小区内的33台电梯全部装上了“智慧电梯物联网终端”,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电梯、平台、APP三部分数据及音视频互联互通。在电梯发生险情时,能立即通知维保单位和物业工作人员采取救援行动,实现了事前预警,事中安抚和事后追溯等功能,用智慧化手段确保了乘客安全。

目前我区共有6000多台电梯实现物联接入了智慧监管。在规范、完善现有平台和系统的基础上,锅炉、气瓶、叉车等特种设备也打破了信息孤岛及业务壁垒,成功开展了“智慧监管”。


“事关你我,须警钟长鸣,丝毫不得松懈。”

“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没有工作日与休息日之分。事关你我,须警钟长鸣,丝毫不得松懈。”

十五年如一日,凡伟永远保持着“在线”状态:只要上级有文件指示,必然第一时间传达;只要工作群里有信息,不论是深夜还是凌晨,都会第一时间落实.....

他走遍了全区大大小小的住宅小区,跑遍了一家家工厂、经营场所,不厌其烦地与物业、经营者沟通,不断完善、丰富解决措施。每种设备分布在哪儿,使用人是谁,使用年限是多少,全都印在他心上。

图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特种设备走进工业园区,走进商场楼宇,走进寻常百姓家。在凡伟心里,“安全”与“宣传”亦有着重要联系。

“把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阶段,远比‘事后诸葛’要强得多。”

他还时常利用空闲时间走街串巷,将安全常识结合画册、扑克等接地气的宣传载体,向市民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以及应急救援技能。他隐于人群中,日复一日地努力和坚守,让更多人知晓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只为更好地为平安护航;看似微小,但却肩负着守卫群众安全的使命与担当。


在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一线连续奋战15年来,凡伟检查企业3000余家,处理投诉案件600余起,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推动了多项区域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难题的创新解决,使我区特种设备持续向好稳定运行。

他说:“工作这么多年,我好像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守卫这座城市的安宁,没事就是最好的事。”


作者:记者 范雨薇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