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萧山教师放弃六年成就投向这个行业,与各行牛人打交道,如今…怎么做到的?

更新时间:2022-10-18 14:59:30    内容来源:萧山网   

开栏语

“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行”,是萧山勇当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今年,八大“兵团”靠打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转换通道,一手腾出空间,一手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持续“稳进提质”收到明显成效,跑出了自己的“独立行情”,也引领着全区经济稳步发展。

为进一步展示八大“兵团”工作成效,萧山网倾听潮涌栏目特别策划——“‘兵团’立潮头”主题采访活动,聆听兵团专班成员奋进在萧山经济发展一线的日与夜。


3.04平方公里的区域,集聚700余家企业,作为萧山全区创新发展的先发之地,开园仅八年的信息港小镇承载着无数创业者的梦想。自2022年萧山八大“兵团”成立后,年轻小镇再迸新生力,从钱塘江南岸燃起的“火焰”,正在以全新面貌席卷萧山。

图片

作为助推“火焰”的幕后主力军之一,年仅33岁的朱春波,是萧山区市北兵团的双创服务组副组长,信息港小镇的总经理,好似与这年轻的小镇呼应般,在他身上,总能寻见蓬勃的朝气和无畏的冲劲。


从山峰上跃下

2017年,于信息港小镇和朱春波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转折点。

2017年,萧山区和国内人工智能技术龙头企业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科大讯飞浙江总部正式落户信息港小镇,强企云集,信息港小镇进入快速发展期,同年,朱春波从六年地理老师身份“退役”,以“新人”身份加入信息港小镇。

放弃自己过往六年的成绩来到全新未涉猎的岗位,现在回想起来,无疑需要巨大勇气。在接到调任通知时,朱春波内心仍有一丝忐忑,且不论跨行业的鸿沟,面临的对象从学生转变为各行大牛、政府领导,精神压力不言而喻。

但除此之外,他更觉这是一种令人兴奋的挑战,在这个岗位上,能感受到全新的活力包裹。曾经三尺讲台上的宇宙与大陆已成为过去式,来自时代的变革与机遇席卷而来,为在更大的平台上看到更大的世界,他从山峰跃下,从零开始向新高处攀爬。

图片

入岗最初半年,朱春波干得最多的还是接待工作,“虽然听起来枯燥,但这份经历确实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成长。”

彼时,这个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的小镇,吸引了各级政府、考察团、企业家们的到来……除主要领导接待,朱春波担负起绝大多数接待后勤工作,一天接待量最多达四次,也正是在这日积月累的接待过程中,让他对信息港小镇整体情况了如指掌。


“执拗劲”与挑战

2021年,被任为信息港小镇总经理时,朱春波再感压力,资历深的老员工比比皆是,他到岗才4年,又该如何服众?在探索中,他寻到了答案。

把自身工作能力练得过硬。每碰到一件事,考虑得更多,抓住关键问题并持之以恒地下功夫,工作自能水到渠成,凡是他牵头的重大任务事项,基本都能圆满完成。

朱春波性子里带些“执拗”,做事不爱敷衍了事,哪怕是最简单的材料,也要逐字逐句看过后提出自己的想法并予以更正。六年学校教师备课经历带来的严谨认真延伸至新岗位的方方面面——

“正因为这个领域很专业,所以你必须拿出双倍甚至更多的精力去学习、了解每项工作。”

2022年1月14日,萧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正式发布“兵团”化工作模式——在不改变原先四大平台体制的前提下,将四大平台划分为八个“兵团”,朱春波所在的信息港小镇隶属于市北兵团。

图片

责任更大,压力不小,“这里就像是一个重要枢纽,连接起市北兵团的每项工作。”数据指标、助企纾困、材料整合……怎么去评判企业项目的好坏?指标怎么定?人才又该如何服务?

不是没有过手忙脚乱的时候,但朱春波身上的“执拗劲”完美消化了每场挑战。

6月29日,“稳进提质促发展·创新制胜向未来”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季度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大会暨杭州市集成电路产业园开园仪式在信息港小镇九期举行。

整场仪式很成功,而在这光亮舞台下,却是朱春波与其团队近一周的心血。

接到通知时,时间已所剩无几。从各项环节的确认到企业家、领导的邀请再到舞台的搭建,牵扯部门极多,流程极复杂,背后无一不考验参与者的耐心与细心。

除了各项事务的敲定和部门的协调,朱春波还要逐字逐句地审阅汇报材料与主持稿,“看了才能放心。”他习惯这么做,确保每一环节不会出现疏漏。

时间紧密到寻不见休息的缝隙,直到仪式前一天上午,他们还在为举办的地点发愁,最初准备露天举行,但当时正处盛夏,天空的烈日实在难以抵挡,可团队又想把地点放在园区内,怎么办?

脚印踏遍了整个九期,汗水湿透了白色的衬衫,终于寻到了园区里的一处尚未装修的食堂,空间够大,用来举办仪式再合适不过。“看似简单的活动,背后付出的汗水与精力远比你想象的更多。”

于朱春波而言,这样的任务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而顺利的背后,离不开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他也一直为此感到自豪。

随着信息港小镇“版图”外拓,去年,小镇特别成立了15人的信息港六期-九期专班小组入驻信息港六期推进各项工作。

最初,那是个配套设施尚未完善,甚至连吃饭都成问题的园区,朱春波甚至直言团队是去“拓荒”,但推诿、抱怨、消沉这些负面词汇不曾出现,无人因此退缩。

“无论大小,只要任务一下达,他们首先想的就是如何把事情高效完成。”办公室外满墙的荣誉牌匾无不彰显近几年来萧山区信息港小镇所获佳绩,这是幕后团队中,每位成员用点滴星光所勾勒的光辉。


走到前端,成为见证者

这份工作,时常感受不到日与夜的分界线,在“兵团”成立后这种感受更深。漫长的八小时总是转眼而逝,朱春波的唇边时常因加班冒出一圈青色的胡茬无暇打理。

即使再忙,他也时常进行“扫楼式”走访,带着团队人员从楼道一步步踏着台阶看消防、杂物、卫生以及企业办公情况。“从这些细微真实之处,你能看到更多东西。”部门的管理、企业的发展情况……在昏暗的楼道里一展无余。

面对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他与团队在时代潮流中“挖潜外拓”,围绕高可靠性能芯片、AI医疗两大产业链招商落地,同时引进无忧传媒等发展势头强劲企业。“仅无忧传媒,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便超8000万。”

今年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上公布的2022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中,信息港小镇上榜独角兽企业4家,占萧山区总数100%,上榜准独角兽企业23家,占萧山区总数50%。“时刻处于发展期,时刻有新鲜血液的爆发,这也是我们一直所为之努力的方向和期望。”

他自诩是个不怕忙却怕闲的工作狂,“现在正处于信息港小镇快速发展期。”作为建设参与者,唯有大步奔跑,才能跟上萧山经济的飞速发展,才能走到前端,成为一名见证者。

朱春波坦言,信息港小镇刚开园时,可以用“荒芜”二字来形容,多条断头路,除了几幢大楼看不到任何配套设施。而如今,地铁7号线的开通,学校、医院、商场等设施配套不断完善,一期至十期总体量超300万平方米创新载体及总部大楼的建设投用,创业者们嗅到了此处金融发展的先机,纷纷投资入驻,这个年轻的小镇,正以鲲鹏之势蓬勃发展。

图片

梦想家在此腾飞,站在铺就的崭新沃土上,朱春波和团队还有一个目标:让信息港小镇成为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未来产业社区,让创业者在这里创业、居住、生活、学习。“现在这个目标已经达成了50%。”

回首来时路,困难艰辛不少,但扛过这段汹涌波涛,趁着“兵团”新风,信息港小镇与这群助推者们,都在朝着意气飞扬的未来驶去。


作者:记者 林青颖 王淑靖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