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房子“免费”,自带食堂、公园和广场?萧山老两口6年前喜迁新居,如今他们这样说……

更新时间:2022-10-18 14:44:24    内容来源:萧山网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萧山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

十年来,萧山民众家中的变化与国家、与时代发展进步同步,与家乡日新月异、旧貌换新颜的变化紧密相连。每个萧山人都有自己的十年故事,萧山网特开辟倾听潮涌特别策划——“这十年,家有喜事”主题采访活动,通过微观的视角宏观展现这十年萧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可喜变化和辉煌成就,扎根萧山基层,走近群众,倾听他们家中的喜事。

早上六点起床,收拾收拾出门买菜。七点半,大包小包地回到老年公寓,“叮”的一声,电梯到了,轻轻松松坐着上楼。

这时,移动垃圾分类车也刚好到了楼下,下楼将干湿垃圾分类投放后,垃圾分类积分立马到账。扔完垃圾,在公寓门前的广场上和老姐妹坐着聊聊天。

下午闲来无事在村里的游步道上散散步,晚上下楼在村里的核酸点做个核酸。

这简单而充实的一天,便是78岁胡敏丽奶奶普普通通的一天。

6年前,胡敏丽奶奶和老伴一起住在儿子家的自建房里。老两口的生活习惯和年轻人有些区别,虽然住得还算舒服,但多少有些不自在。

直到有一天,外出“灵市面”的胡奶奶听说村里要推出老年公寓,专门提供给60周岁以上的老人居住,“每户都有120-140个平方,两个人住,多敞亮”。

图片

村里的那两幢房子她是知道的,门前就是公园和广场,有锻炼器材还有公共座椅,散步、晒太阳都方便得很,偶尔还能跳个广场舞。只是没想到居然是专门提供给老年人住的,越想越心动的她马上回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老伴。

图片

图片

“这么好的房子白给我们住?房租一定很贵吧”,老伴的担忧也不无道理,但胡奶奶总觉得机会难得,不能轻易错过。于是,她风风火火地来到村委询问入住老年公寓的具体要求。

“村里6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能申请,只需要缴纳一部分押金就可以免费居住,如果住了几年不想住了,押金还会免费退还。”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胡奶奶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图片

胡奶奶和老伴如今共同居住在老年公寓

2016年3月初,村里通过了老两口的申请。3月10日,缴纳了押金后,捧着和村里签订的合同,他们喜滋滋地搬进了老年公寓,成了这里的第一批居民。

两人分到的房子足有148m²,还是三室两厅的格局,南北通透。走几步就有公交站牌,想去镇上买个菜、逛个超市都方便。楼上楼下都是熟面孔,平时没事还能去公园、广场遛遛弯,会会老朋友。胡奶奶住进来后赞不绝口,每次碰到相熟的老人都要夸上几句。

看着第一批入住的老人们住得这么惬意,村里许多本在观望的老人也纷纷申请入住。

根据老年人的年龄不同,村里尽量给高龄的老人安排在比较低的楼层,方便他们上下楼。但老年人的腿脚多有不便,走楼梯相对还是比较费劲,这也是老人们眼中公寓唯一的不足之处。

没想到,3年后,公寓门前入驻了施工队,热火朝天地动起了工。一问才知道,这是要给老年公寓安装6台电梯。

这下好了,住在高楼层的老人也能轻松上下楼了,大家都不由感叹:“这公寓真是住得太值了!”

图片

这还不止,之后的几年,老年公寓的配套愈发完善。

罐装煤气淘汰了,村里统一通了天然气,再也不用喊子女来吭哧吭哧地扛煤气瓶,燃气开关一拧就能做饭。

要是偶尔不想做饭,也有好去处。

每到饭点,广场旁的爱心食堂总是热热闹闹,欢声笑语此起彼伏。“今天有什么好菜啊?”“噢哟,这个鲳鳊鲞蛮食味哒。”

在这儿,老人们花10元不到就能买上一荤一素,蔬菜都是村里的自留地上种的,每天现烧现卖,老人们可以在食堂吃,也可以带回家吃。

吃完饭,还能在村里新建成的游步道上散步。精心铺设的塑胶跑道两边是明亮的路灯,路面时时变换着多彩的投影,走累了还能随时在路边的扶手椅上坐下来休息一会儿。

图片

走着走着,就到了村里的积分兑换点,胡奶奶兑换了点酱油、洗衣粉,高高兴兴地提着回了家。“每天按照垃圾分类的标准倒完垃圾,就有积分拿,积分多了就能来这里换日用品。”

虽已年近耄耋,胡奶奶走起路来是健步如飞,小年轻都不太跟得上。

她说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啥也不用操心,看病有医保,吃饭有食堂,住的房子这么好还不用付房租,真是老来享福了。

广场上,三三两两的老人正晒着太阳闲坐聊天,胡奶奶路过时也停下脚步和他们说道起来。

不知说到了什么话题,大家都忍不住哈哈大笑。阳光下,晃动的白发仿佛闪着光。


作者:记者 汤圣洁  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