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有人去了3次都没配成眼镜,萧山这家“奇葩”眼镜店为何从早到晚客流不断?

更新时间:2022-10-11 08:53:39    内容来源:萧山网   

在萧山,资深“四眼儿”可能没去过“宝岛”,可能没去过“精益”,但鲜有不知道“金钟”的。“金钟”既是一个人,也是一家店,是一个叫金钟的人开的一家“金钟眼镜”店。

很多人一提到金钟,都说“这是一个奇葩”。

发黄褪色的地板,不大的玻璃柜台里挤挤挨挨码着上百副镜架,墙边的货架上是一排整整齐齐的塑料筐,筐里摞着口罩、小扇子、跳跳球等小物件。踏入金惠路上的金钟眼镜,便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这里和其他眼镜店的迥异之处。

9点,店里刚开门,店员们正忙着打扫卫生,还没来得及放下手中的抹布和拖把,便迎来了今天的第一批顾客。

“快开学了,早点过来给孩子配副新眼镜。”“能不能帮我们验下光,孩子说最近戴这副眼镜有点看不清了,要不要换一副。”顾客们有老有少,最多的还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的组合,很快,不大的店面里就站满了人。

背着小挎包,一身运动装的金钟刚进店,立刻被团团围住。先带着一个孩子去验光,又向另一个家长介绍不同镜片的区别……待几个顾客满意地出了门,他才终于有空拿了三把小圆凳,招呼我们坐下聊聊。

图片

配不到200多块的眼镜

干脆自己开家店

在成为一个眼镜店主之前,金钟在上市公司做软件设计。开眼镜店的想法,来自“一时冲动”。

2009年,由于工作需要长期对着电脑屏幕,金钟近视了。于是他找了一家眼镜店,打算配副眼镜。验了光又挑了镜片镜框,眼镜店给金钟报价五百元。“我那时也没想到配副眼镜那么贵,揣着200多块就出了门,只好换一家店。”

又连着跑了四五家眼镜店,让金钟诧异的是,他眼中第一家眼镜店报出的五百元高价,与其他店铺相比,居然还算是“实惠”的价格。他的心里一时五味杂陈。

感慨之余,还有一股热血冲上金钟的心头。“我想开一家平价眼镜店,让像我一样的普通人也能毫无负担地配上一副眼镜。”

就这样,对眼镜行业一无所知的金钟辞了职,从零开始筹备开店的各项事宜。

和软件设计相比,眼镜行业的技术含量丝毫不低,金钟只能一个人摸索。学习验配技术,赶到外省调研市场、考察选货,隔行如隔山,刚起步时他着实吃了不少亏。“很多人欺负你不懂,会故意把质量不好的货卖给你,等发现了已经没法退了。”

所幸金钟收获的善意也不少,选店址时,他本打算开在城中村。经商的老友觉得那里迟早要搬迁,不能做长久生意,指点他选择了当时还很冷清的金惠路。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特别感谢房东老太太,80平方米的临街铺面,当时租金才收我两万五。老太太从来没主动提过涨房租,但我感觉很难为情,主动每三年给她涨五千,现在也只收我五万块,旁边的店铺都要七万多了。”

图片

确定了店址后,金钟又忙着办执照、购买设备、盯装修,一个人恨不得拆成几个用,“踩了无数坑”,终于在半年后迎来了眼镜店的开业。

第一年营业额56321元

连续亏了5年

为了契合平价眼镜店的主题,金钟给自己的眼镜店起名“金钟眼镜超市”。

起初他以为只要自己卖的眼镜价格便宜,总有人买。可现实是人们宁可去商场标价成百上千的品牌眼镜店,也不愿买他店里同样有防伪认证的眼镜。

第一年眼镜店的生意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全年的营业额也才56321元。但金钟坚持薄利多销的开店策略,不愿把成本转嫁给顾客。连续亏了五年后,到了第六年,眼镜店才靠着好口碑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慢慢盈利。

与别的眼镜店“多对一”的服务模式不同,金钟眼镜的员工多是一对一服务,统一拿一口价工资,没有提成。金钟说,这是他故意为之。“如果算提成,店员就会给顾客推荐贵的眼镜,无视顾客真正的需要。”

虽然利润很低,但金钟说店里眼镜的质量绝对过关,墙上“30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标语也从开店起挂到了现在。

“孩子验光时度数没有增长,可能是平时用眼习惯不好,导致一时视物模糊,眼镜暂时还没必要换,平时注意点就行了。”采访时,一边的店员正对家长叮嘱着防止度数升高的注意点,家长连连点头后带着孩子离去。

金钟听见后笑着说他开的是一家“奇葩”眼镜店,常常放着生意不做。眼镜还能戴就不用费那个钱换;如果镜片没有损坏,其他部件坏了就拿来店里,修理都是免费的;配眼镜时,店员也只推荐戴着舒服的、合适的镜框和镜片,从不刻意推销高价品牌。

图片

其实,金钟眼镜的“奇葩”之处还不止于此。店里常年备着的口罩和小玩具都是免费取用,老年人来配老花镜一律只收成本价,贫困学生、低保户只要有学校或社区证明,都能来免费配镜。

金钟自己已做了多年的义工,去年9月,他还带着店里的员工去金华横木初中做公益,给20个贫困学生免费配了眼镜。

图片

店里的一面墙上贴满了金钟的公益证书,他却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我开眼镜店就是为了让大家都能配得起眼镜,现在店里销售量多了,虽然价格压得低,利润还是有的。只要符合条件,我免费配镜的承诺一定不变。”

到店3次配不成眼镜

顾客却直夸良心

近年来,随着顾客之间的口口相传,金钟眼镜的生意越来越好,现在一年要配数万副眼镜。从早上9点到晚上8点,店里每天都要接待数十位顾客。对金钟来说,处理售后、配镜到深夜也是家常便饭。

图片

即使顾客的数量与刚开店时已不可同日而语,但金钟坚持用心服务每个顾客,这也正是他开眼镜店的初心。

一位眼镜店的老顾客曾在网上发帖说,三月的一天晚上,她在微信上联系金钟,想让他帮忙查查去年的配镜记录,帮女儿配一副新的眼镜。女儿正在外地上大学,睡觉时不小心压坏了眼镜。因为疫情的影响,回杭州也不方便,只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向他求助。

了解情况后,金钟立刻根据顾客提供的信息查找了对方之前配眼镜时留下的镜片数据,并根据数据连夜下单镜片,加工眼镜。

第二天下午,当金钟联系这位顾客来取眼镜时,她甚至有些不敢置信。女儿的眼睛有高度散光,在别的眼镜店配镜怎么也要七天才能取货。她知道金钟平时得顾着四家店的生意,能将自己的请求放在心上已是不易,竟然还专门帮她加急配镜,令她颇为感动。

还有个顾客说自己去了3次金钟眼镜,想换副眼镜,都没换成。

第一次是鼻托坏了,老板也不提收钱的事情,直接从别的眼镜框上拆下来给她装上;第二次是镜框磨皮肤了,老板还是“死性不改”,提供镜框修整服务却依旧不收钱;第三次是她孕期觉得度数不够深,老板直言怀孕时会有度数不稳定的现象,劝她身体恢复后再考虑调整眼镜。

虽然每次都“空手而归”,但她反而夸赞金钟眼镜是少有的良心店。

顾客们都说,金钟眼镜确实“奇葩”,老板不是老板,顾客不是顾客,大家更像是朋友。

“节日的仪式感是金钟眼镜给的。”教师节,金钟会给教职人员打“特别折扣”;国庆节,他自费买来红旗、车贴及冰箱贴放在店里供客人免费拿取;平安夜、圣诞节,店里会准备苹果,金钟还会扮作圣诞老人充当“气氛组”。

当记者问起这些事时,金钟却坦言:“开店这些年来,这种事情发生得太多了,有些我自己都不记得了。我妈妈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受她的影响,我也希望自己能尽量多为顾客考虑,少赚点就少赚点,只要问心无愧就行。”

图片

一转眼十余年过去了,金钟的眼镜店已经开到了第四家。前两家是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金钟眼镜”,但由于以前没有注册商标的意识,“金钟眼镜”的商标被别人抢先注册了。后两家店便改名“以义眼镜”,含义是“以义为利”。

一路走来,金钟特别想感谢他的同事们,大家都很认同他的理念,没有他们也不会有金钟眼镜。当然还有一直支持他的朋友们和顾客们,有些人在他这儿配了一副眼镜后就再没去过别的店。

说起未来的规划,金钟说想把老店装修一下,十五年了,确实是旧了;未来还想开更多的店,店多了,销售量上去了,价格还能再降。“开得眼镜店千万家,让天下没有难买的眼镜。”


作者:图文 | 记者 汤圣洁 见习记者 沈雨劼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