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萧山版“警察荣誉”,真实细节曝光!只是这一幕成为他的一大遗憾…

更新时间:2022-09-02 10:30:40    内容来源:萧山网   

晚上九点半,城厢街道派出所值班室门口,悬挂着的蓝色灯箱依旧亮着。许列锋刚结束夏季清查巡逻,终于得空接受采访。

“巡查是从七点半开始的,把片区里一些重点区域都走一遍。”三伏天的晚上,空气中的热浪也不见得比白天逊色几分,更何况早在白天,软件提示步数就超过了一万。

图片


现实:真实的警察生活

与其他毕业于警官院校的同事不同,许列锋学的是经济管理。

高考结束那年,他本以为“警察”二字与自己再无相关。那本就是他自小的梦,保家卫国,维护正义,只是一次分数失利,这段梦想暂且搁浅,直至2004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被分配到了派出所,正式开启了民警生涯。

基层派出所琐事不少,各式各样的案子、纠纷等基本都会集中于此,从早上八点半开始,民警们几乎一刻不停,“每一个在基层工作的民警要面对的案件,要处理的事务都不少。”许列锋说。

图片

几乎毫无准备,接踵而至的案件曾让刚刚当上警察的许列锋有一丝紧张。那会儿他还接到了一起吸毒贩毒的案子,一连几天下午,他和同事在其中一名贩毒嫌疑人的出租房蹲点,实施抓捕的时候几人顺着田埂,从益农一直跑到绍兴,泥地路滑,许列锋冷不丁摔了好几下,“追了有几十公里,总算是抓到了。”

只是这些数字里面,多的是那些源源不断的日常纠纷。过去他以为警察应该和各类恶性案件打交道,必要时拔出枪大喝一声:“放下枪,我是警察”。

实际上,一名基层民警的职业生涯中,绝大多数时候都在处理一些类似于电动车被盗、家庭邻里纠纷、小偷小摸之类的案子。早年他还出警寻过偷甘蔗、盗玉米的。采访当天上午,他还调解了一起“楼道花盆失踪案”,多是一些“打杂”的工作。

图片

双方不肯各退一步的时候,他会习惯成为兜底的那个人。一位女士到市心南路上一家超购物时,无意中碰倒一瓶白酒,因为赔偿问题和超市员工争执起来。许列锋接到报警后很快赶到现场,此时双方已经“剑拔弩张”,询问情况后发现白酒损坏不算严重,自掏腰包买下了这瓶酒,化解了矛盾。

“可能在别人眼里,这些事情似乎不是警察该干的,分明是扮演居委会大妈。”只不过,许列锋深有感触,那些“小案子”虽小,但对于当事人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情”,“比如上午的案子,外人看来是个小小的花盆,一盆子花草,但对报警的老太太来说,这盆花可是有段感情在的。”


遗憾:警察不是万能的

从警近二十年,许列锋辗转于益农、蜀山、城厢几个派出所,虽说干的都是一线工作,但同一个身份,其中也换过不少角色:刑侦民警、治安民警、社区民警……

这些经历,让他看尽了人世间的黑与白,以及人性中的灰度地带。

因为工作纪律,他们无法跟他人讨论每天的遭遇,少有的交流就是在单位的食堂里,同事之间聊聊自己正在办理的案子,“人们普遍认为警察应当是无所不能的,我们甘愿倒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的征途上,但事实上,警察并不是万能的。”

图片

诚然,即便穿上警服,有些无可奈何依旧难以避免。

许列锋的脑子里总有不断闪回的记忆,这些记忆通常是侵入性的,会随时出现。但有一个案子,至今令他印象深刻。早年,许列锋曾参与一起套路贷诈骗案,犯罪分子利用虚构事实,欺骗全国各地的受害人在特定平台借钱,待后续利息越滚越高,开始采用威胁、恐吓的手段对被害人及其家属进行催债。

彼时,许列锋全程跟进这个案子,全国各地四处跑,搜集信息,等合眼的时候,天空的星月都快要隐去了,“但还是有一个受害者,因为催讨压力,留下一封遗书喝农药自杀了。”说话的时候,他的声音中略带几分停顿。一行人去湖南做笔录取证,小伙子的父母‘扑通’一声,直接在他们面前跪下,颤抖地挤出几个字“一定要还儿子公道”。

许列锋心里一阵刺痛,一把拉起两位老人,“当时我对他们承诺一定会将犯罪分子抓住绳之以法。”他从来没有这般心痛过。“最终案子办得很圆满,犯罪团伙全部一网打尽,只是最大的遗憾,人已经走了……”

这几年,许列锋看得太多。人和人彼此碰撞,产生了多样的关系和荒诞的故事,以至于人生活在模糊的去向、恣肆的选择和庞大的欲望之中,善恶界限、绝望希望,一步之遥。


18年:关于警察荣誉

“每一名民警都是一本关于生活的百科全书,经年累月地经历着各色人生悲喜,只不过我们不是看客,而是参与其中。”他希望更多的人,从一开始就知道迈出眼前这一步,往后的结局会是如何。

所以即便在旁人看来,费时费力的宣教活动效果似乎甚微,但许列锋乐此不疲。采访当天下午,他和同事在太平弄社区路口架了个棚子,放了桶凉茶,还有一次性纸杯,写着各类反诈标语,一方面给路人纳凉解渴,另一方面提醒大家谨防诈骗。41℃的热浪底下,硬生生站了好一会儿。

图片

图片

如今,44岁的许列锋已经跨入警务生涯第19个年头,他调侃,自己去年是才迈入“成年”。事实上,这几年他获得的荣誉并不少:获得2次三等功、近20次嘉奖和表扬,多次被评为优秀民警、优秀公务员、“十佳执法办案能手”有一年,许列锋就主办了赌博、吸(贩)毒、故意伤害、诈骗、消防管理等各类案件100余起。

即便荣誉和头衔不少,但许列锋最骄傲的,还是社区里一声声的“老许”。居民们也习惯用这个称谓,大事小事乐意找上他。来城厢不到一年时间,他的手机里新增了四十多个群:居民群、商铺群、旅馆群、环卫工人群、西门菜场群……偶尔有需要帮忙的,便会在群里艾特“老许”,不管大事小事,他都记挂在心上。

图片

几个月时间,他就收入5面锦旗,不少手写感谢信。辖区里一位阿姨等在警务室门口给他送上家乡一盒特产牛肉、一盒茶叶,见许列锋不收,对方扔下东西转身就走,那是她能拿出的最好的东西,只是为了感谢时不时的记挂和走访。

“要想做一个好警察,就得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就得踏踏实实地工作。”毋庸置疑,近二十年的时间,这份职业不乏“烦、繁琐、琐碎”的部分,但在许列锋看来,身边经过的陌生人,解决过的纠纷,办过的案子,甚至聊过的闲天,已经共同成为了他的一部分。

能够放下行侠仗义的大英雄的虚荣追求,心甘情愿地在每一个平凡不平凡的岗位尽职尽责,似乎才是民警的本质:并非神捕或者英雄,他们也有血有肉,有悲喜、有骄傲、有荣誉、有遗憾,平凡又伟大,也是每个人都可能企及的人生理想与榜样。


晚上十点,许列锋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他掏出手机,开始一一回复信息,一小时不到,左上角的信息红点已经亮起。他不太能真的适应放假,一线警察的无间歇工作让他无法享受安静,他笑称自己已经被这一身警服“拿捏”了。

“这样也不错,就算‘拿捏’一辈子也挺骄傲的。”许列锋的身后,灯光和整座城市一起安静下来,拉出一条晚归的身影,静谧之中满是祥和,几个小时后,等灯光隐去,等汽车驶过的声音从远到近,等菜场的吆喝声开始此起彼伏,新的一天又将充满希望。


作者:高艺炯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