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这件事,11岁的萧山男孩已经坚持了7年!明天,他还要……

更新时间:2022-09-02 09:23:56    内容来源:萧山网   

一个11岁的孩子,有多少种可能?也许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也许在教室里求知若渴,也许正用画笔涂抹着自己眼中的世界……

对11岁的沈星驰来说,微微低头将下巴抵上腮托,右手拉开小提琴琴弓的那一刻,便仿佛已经与这优雅的乐器一起,和世界产生了奇妙的共鸣。

图片

一天后,他将迎来自己人生的第一场古典音乐会——《致爱Serendipity》。“Serendipity”意为“不期而遇的美好”,正预示着这个7年前与小提琴结缘的男孩,将用自己指尖流淌出的音符,为更多的人带去爱的滋养。


沉浸在音乐里的孩子


沈星驰诞生在一个“琴瑟和鸣”的家庭,爸爸擅长拉小提琴,妈妈弹得一手好古筝。

沈星驰3、4周岁时,就常陪着爸爸妈妈一起上音乐课。连续几个小时的练习课,连稍微大点的孩子都不免觉得枯燥。但每当听到那些动人的和弦,牙牙学语的沈星驰却会安静下来,仿佛沉浸在了那个音乐构筑起来的世界。

起初,爸爸妈妈以为沈星驰的反应只是婴儿对音乐天然的喜爱,并未联想到他的音乐天赋上去。

直到沈星驰4岁的一天,被爸爸妈妈带去看了一部他期待已久的动画电影。当别的孩子都专注于剧情的跌宕起伏时,沈星驰却被电影中恢弘大气的交响乐配乐所吸引,甚至在电影结束后,仍不舍地坐在逐渐散场的影院中,默默的听完了乐曲的尾声。

回去的车上,沈星驰又无意识地哼唱起与电影配乐十分相似的旋律,无师自通地复述出电影中不同配乐相对应的情节。爸爸妈妈才察觉到,沈星驰与音乐之间存在独特的感应。

乐于让孩子自由发展的他们,开始逐渐教沈星驰演奏一些简单的曲目。出乎他们意料的是,孩子拉动小提琴时是那样怡然自得,仿佛初生的雏鸟第一次翱翔在广阔的天际,明明初次相遇,偏偏如鱼得水。

随着对小提琴的学习渐入佳境,沈星驰开始不满足于仅仅欣赏从音响中传来的音乐。于是,当杭州举办古典音乐会时,清一色的成人面孔里开始出现一张稚嫩的脸。虽然年纪尚小,但沈星驰倾听音乐时的专注和投入比起身边的大人们也毫不逊色。

图片

一次偶然的机会,沈星驰在爸妈的带领下参加了一场特殊的音乐会,演奏者是一名正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学习小提琴的学生。

看着舞台上那抹在众人面前尽情演绎着乐曲的身影,沈星驰的心里不由地生出了许多的憧憬和向往,期盼着有一天自己也能站在舞台上,和听众分享他与音乐之间的故事。


热爱和努力缺一不可


有了明确的目标后,沈星驰的步伐走得更踏实也更自在。

陆陆续续拿了些大大小小奖项的他,并不是人们固有思想中的“鸡娃”。6-7个小时的练习时光固然枯燥,但心中怀揣的热爱让沈星驰拥有足够的勇气和毅力朝着梦想稳稳地前进。

图片

与音乐相伴的他,从不感到孤单。

星驰8岁时,爸妈带着他前往意大利,这个小提琴手的信仰之地。在那里,沈星驰得以跟随意大利乐团的小提琴手学习。不俗的悟性和刻苦的练习让外籍老师都不由对这个中国小男孩刮目相看,还在学习结束后主动邀请他与乐团合作演出。

那是沈星驰第一次在异国他乡演奏小提琴,年幼的他却丝毫没有怯场。一时之间,他忘记了自己正处在一个陌生的国度,也忘记了台下各色的面孔,满心满眼都只有眼前的曲谱,所思所想也只剩下随着节奏拉动琴弦这一件事。

图片

图片

与乐团一起谢幕后,沈星驰脸上的笑容是满足而畅快的。或许8岁的他并不能理解“扣人心弦”的含义,但他清楚地知道,他之所以踏上学习音乐的道路,是为了让更多人听到他演奏的音乐,并读懂那其中所蕴含的热爱。

疫情以来,沈星驰少了许多外出交流的机会,但他并没有因此止步不前。

尽管很长一段时间里只能通过线上教学向老师学习,但每一次的机会他都倍加珍惜。

图片

小提琴巨匠海菲兹是沈星驰的“偶像”,对方那出神入化的琴技令他心驰神往。他日复一日地练习,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如海菲兹一般,为听众带来余音绕梁的演奏。

十来岁的孩子,没有不贪玩的,但沈星驰比大多数同龄人更早明白为了达成梦想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的道理。


学音乐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沈星驰喜欢做“有意思”的事。对他来说,学音乐就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图片

这个活泼的男孩在练琴和学习之余还喜欢击剑、游泳,偶尔也会缠着妈妈让他打几局游戏,这些都是“有意思”的事。

为了音乐会夜以继日地练习也“有意思”,和同期学习小提琴的同学反复磨合、练习合奏也“有意思”。正是因为这些事情都“有意思”,所以沈星驰从不向爸妈诉苦,做自己喜欢的事,怎么能叫苦呢?

上音附小的求学生涯紧凑而充实,上午是不能松懈的文化课,中午稍事休息后,下午沈星驰还要练上好几个小时的琴。

11岁的孩子虽不是个个都娇生惯养,但也鲜少有几个生了满手的茧。尽管自己也亲身体会过学音乐的辛苦之处,但偶尔看到儿子“沧桑”的小手,沈星驰的爸妈仍忍不住一阵心疼。

但心疼之余,更多的是骄傲。这种骄傲未曾宣之于口,都悄悄都藏在了爸爸妈妈无条件的支持里。

喜欢做什么就放手去做,是沈星驰的爸妈用行动诉说的家庭宣言,也是他们为沈星驰“应援”时最掷地有声的口号。

萧山,是沈星驰的小提琴梦启蒙的地方,也是在这里,他结识了众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得知自己将有机会在萧山举办一场音乐会,沈星驰的第一反应是联系自己的小伙伴们。这些走在追梦路上的孩子,选择了携手同行。

正如音乐会的主题“致爱”所说的那样,沈星驰的音乐世界并不是一个人的独奏,而是幸运地充满着许多爱的回响。

图片

接受采访时,记者偶然问起当初为什么给孩子取名“沈星驰”。爸爸沈炜不假思索地说:“因为我喜欢周星驰啊。”话音刚落,一家子都笑了。

但谁又能说这不是命运的一个善意的巧合呢?当4岁的沈星驰懵懂地拿起小提琴时,他便已经像喜剧之王周星驰一样,选择了自己将用一生去丈量的道路。


作者:文字 | 记者 汤圣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