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曾与多位明星合作!萧山姑娘小身板、大能量,成长故事很励志…

更新时间:2022-08-24 13:41:52    内容来源:萧山网   

她有着多种身份,你无法用一个定语去框定她;她是音乐上的多面手,你不能用一个工种去定义她。她有着许多关于探寻自我和内心的故事,她就是用音乐小宇宙“撬”动大能量的85后萧山姑娘许晶。见到她时,她正在某家小咖啡店翻着一本《我们内心的冲突》。

图片

喜欢心理学的她出身在戏曲世家,家里很多长辈年轻时都有过专业戏曲演唱经历,同辈中也不乏本地流行演唱知名歌手,这让她在童年就有扎实的音乐基础和充分的艺术熏陶。

图片

图片

学生时代,她以专业全国第六的好成绩考上了知名音乐院校的流行演唱专业。大学时入党,毕业工作多年后再投身音乐事业,一路蜕变成长,如今成了晶晶悦道音乐工作室的主理人。

一份党员的责任感使然,让她带领着一群志趣相投的年轻人们坚持走在逐梦的路上。

从空中“飞人”到央企员工

她敢于从内打破常规重返音乐人生

年幼的许晶在爸妈的教导下在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学习钢琴,有着扎实的音乐功底。按照父母的期待,她本应顺利考上大学后,学习教育专业。老师的建议是学习音乐表演,女孩子唱唱歌、教教琴、演演出。

图片

但许晶的人生剧本并没有这么写。顺利考入音乐学院后,却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综合类大学,并成功完成了双专业学习,一毕业就阴差阳错地成为了一名“空姐”。

执飞了一年后,忙碌刻板的飞行任务让她渐渐感到束缚。她坦言,每当生活开始变得紧绷没有弹性时,她的内心就会隐隐觉得,该是转换“跑道”的时候了。

于是她又从一名“空姐”跨界考上了一家央企做行政和公关。

开始的几年,表现和能力都不错的她因为有音乐特长,晋升得也特别快。一边在央企领导岗位锻炼,一边在职攻读浙大行政管理专业,给自己的事业“充电”。

图片

然而在许晶自己看来,也许这一切都太过于顺利,对父母眼中的“乖乖女”来说,没有了挑战的生活,或多或少反而有那么一些无意义的成分在,这让她感到迷茫。

虽然看起来光鲜亮丽,但在这个过程中,人际复杂的职场等因素让她也会有沮丧、困惑和不解的情绪。再加上从小到大父母较为严厉的管教和较高的期许,都给了她无形的压力。

正是这种种冲突,让她有了重返自由音乐世界的冲动和念头。

我的“不乖”让我保持“不安分”

我的思想和生命不应该是一个空壳

回忆起那段时间,许晶说:“每天早上闹钟响的时候,我都会自我反问一句——我真的需要这份工作吗?”

好在,时刻伴随左右的音乐成了她内心不安分的躁动因子,给了她舒压和放松的空间。对于音乐,她是从骨子里热爱的。

图片

命运的齿轮就在每天的反问中开始变换了角度,渐渐地内心里的那个声音开始变得清晰。那就是这个姑娘开始想要成为音乐路上的“梦想家”。

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做过一件让父母“大吃一惊”的事情。唯有这一次她“先斩后奏”,勇敢跳出了安逸的环境和自己的“舒适圈”,果断从企业“裸辞”,放弃了稳定到令人羡慕的央企工作,开始思考人生。

图片

结束了两个月的工作“空窗期”后,她全职教起了流行演唱课。

强大的内驱力使然

音乐世界的魔力给予她重启的方向

不多久,内心不安分的躁动因子又像音符般跳动。

天性烂漫但不散漫的许晶,她以教育者的身份,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使命感,转眼成了学员们眼中操心又靠谱的“大家长”,俨然一个游刃有余的管理者。

此时,她带学员的数量开始陡增,资源也从那个时候开始积累。慢慢地,开一间属于自己的音乐工作室的梦想也从这个时候有了“雏形”。

找准了方向,慢慢地,她开始全职做音乐。可以说,是音乐让许晶找回了对于工作的热情。

图片

光有梦想还远远不够,有人说,一个人的内驱力有多强,她离梦想就有多近。她笃信,要干好事业,内驱力是澎湃的引擎。

一番深思熟虑后,党员的精神让她深知,有梦就要追。唯有实干,才有资格和底气为自己的梦想“撑腰”。她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她曾带着团队前往山区,为山区儿童公益授课。

99%交给工作 1%用来治愈

像一颗不停旋转的陀螺迸发出能量

图片

成为主理人后,许晶开始连轴转。每天六点起来,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很稀松平常的。白天,她会做一些音乐审听、监棚、录制、排练、指导的工作,每天24小时都被各种任务“瓜分”的所剩无几。

图片

除了日常教授流行演唱带学生之外,她在音乐总监、明星声乐导师、小样歌手、考研声乐教练、音乐视频导演、音乐大赛评委、音乐节发起人、乐队主唱、网络电影插曲配唱等角色之间“无缝切换”。

图片

为了梦想“买单”,成绩更是斐然。她不仅担纲各大音乐赛事评委或声乐指导,比如《中国好声音》《天赐的声音》等,还和万茜、周深、胡海泉等明星团队合作,指导的学生屡屡出现在电视选秀节目中。

图片

她的很多学生都考入了专业音乐学院,并多次在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今年还带出了她的第一个音乐学院流行演唱研究生。

她说自己把99%的时间都给了工作,“戴着镣铐跳舞”是她形容自己的那份自律,在可控范围内尽可能的自由是她内心所向往和追求的。

图片

不喜欢受限的晶晶姑娘说,这样的自律方式让她的心灵更加自由,她也很享受这样不焦虑的生活,并从内心感到比以前更加快乐。

而在剩下的1%的时间里,自己也没闲着。独立作词作曲进行创作、看一些心理学的书、去国外小众地旅行、窝在家看小说电影综艺、去健身房飙汗运动、和朋友聚会喝咖啡等等都是她的闲暇日常。

图片

“我希望自己在心态和状态上都保持年轻。我对法国南部充满向往,也喜欢看治愈的书和电影,像《小森林》、《幸福的面包》……”说到爱好,兴趣广泛的许晶憧憬地说。

图片

是主理人唱作人也是梦想家

音乐填满内心的空洞让人生变得丰盈

尼采曾说:“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对于有些人来说,我思故我在,有意识地驱动内在的力量,才能更好地生活,许晶便是如此。

现在的她如愿成为自己音乐工作室的主理人,更是一个敢于尝试和突破的“梦想家”。当她回过头去审视过往的这些经历时,她认为自己并没有走什么弯路,一切都是值得的。

她很感谢这样的自己,因为能够果断跳出对于自己而言无意义的生活轨道,而爆发出自己的小宇宙能量,以强大的内驱力保持前行的状态,她很庆幸自己做到了。

图片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现在每天总有做不完的事?许晶笑着回答,可能这和自己“内心的bug”有关。

“我常常会有必须要做成做好一件事的执念,这会让我比较容易实现自己定下的阶段性小目标。其实焦虑每个人都会有,但我希望我能通过具体的行动,来把内心填满,让自己的心灵和人生变得更加充实和丰盈,这一点对我来说很重要。”

图片

图片

2017年开始,许晶又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独立唱作人,她开始尝试创作原创歌曲,并且保持一定的创作频率。

每年会完整制作出两到三首甚至更多,收录在自己的线上音乐电台主页里。代表作有《桂花炒年糕》、《黑洞里星空》、《车载心情》等等。

“创作反向给我刺激,我会在音乐综艺节目中和我认真对待的每日生活中汲取到音乐上的养分和灵感。”许晶说。

图片

钟爱波萨诺瓦曲风的小女生

做自己人生的“大女主”浪漫而笃定

原本很难想象,喜欢流行演唱、阿卡贝拉人声演唱、爵士慵懒唱腔、波萨诺瓦(bossa nova)曲风等多元音乐风格的85后姑娘,会极致自律到如此程度,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丰富多彩。

图片

图片

但聊到这里不难发现,往往干出一番事业,从来都要紧紧依靠自己内在的力量。在大多数人被世界推着走的时候,唯拥有强大内驱力的人,能最终引领时代潮流,面前的这个姑娘就属于这样的人。

今后,许晶希望自己能够继续“自洽、自省、自律”,这也是她今年默默许下的生日愿望之一。

图片

同时,在她的愿望清单里,除了对自己个人的一些小要求之外,她还希望通过自己若干年的努力,实现为专业音乐院校和社会输送各类音乐人才的大目标,帮助和引领更多专业能力强、有想法有才华的年轻人,圆他们的一个瑰丽音乐梦。

图片


作者:记者 周婷  编辑: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