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守门员”、“领头雁”,这个85后小伙子只想默默做这么一件事......

更新时间:2022-07-29 21:41:24    内容来源:萧山网   

2018年,31岁的娄涛有了一个新“身份”,闻堰街道三江社区的社工。就这样,他开始与公共卫生、民兵事务、治保调解等社区工作“打交道”,一路磨炼一路升级,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幸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9月5日,娄涛在党旗下郑重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这一次,娄涛觉得自己带头为老百姓做事更有底气了。


“老百姓的事不能只做表面工作”

娄涛觉得,基层工作说难不难,但要说简单也真的不简单。

“关键是有心。”

由1054户家庭,3658位居民组成的三江新村是闻堰街道三江社区的一个安置小区,小区管理难、环境差等问题突出,一直困扰着工作人员。有段时间,三江新村的绿化带里种满了蔬菜,大白菜、葱、莴苣......俨然成为了一个菜园子,这让负责环境卫生工作的娄涛有些头痛:毁坏公共绿地,破坏小区环境,影响大家的生活质量。

怎么样才能合理解决?

“大伯,这是绿化带,是公共场地,不能在这里种菜的。”“大姐,绿化带是为了让我们的小区环境更美好,不能用来种地。”.....居民很不理解,甚至觉得娄涛不近人情,地不就是用来种的吗。

娄涛想过很多办法:直接拔除、上门劝阻......似乎都不奏效,也得不到大家的理解。后来,他想了个折中的办法,和居民达成一个“协议”:成熟的蔬菜先收割掉,之后“约法三章”不能继续种植。

除了绿化带被破坏,小区还存在电瓶车乱停乱放、晾晒衣服乱搭乱建、机动车车位紧张等问题,这些涉及老百姓自身利益的事,娄涛都记挂在心,“有点遗憾,也挺惭愧的,因为小区空间问题,有些问题没能彻底解决。”

好在,小区要改造了。娄涛和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进行了一番摸底,他把居民最迫切想解决的事、小区存在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形成了一个方案,以便小区做好前期规划。“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找到矛盾点去突破,做表面工作是解决不了老百姓的诉求的。”这么些年,娄涛感触颇深。


“带动更多党员做实事”

“娄涛,我们想组建一支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发挥余热,为大家做点事,你能帮我们吗?” 2021年5月,娄涛办公室来了一群退役军人,表达了他们想为老百姓做实事的愿望。娄涛被这群退役军人的热忱打动了,“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他二话不说,着手开始组建,不到一天的时间,“三江社区退役军人志愿队”建起来了,加上他一共10个人,其余9人都是小区的退役军人,年纪最大的78岁,最小的31岁。为了方便报名参加志愿活动,他们还拉了一个线上志愿队群。

“本来想取个朗朗上口的名字,但是他们说实在点就好,关键还是要能做事。”就这样,三江社区退役军人志愿队开始了他们的“征程”。

“这周需要做好小区卫生工作,大家有报名参加的吗?”

“星期一至星期五都可以,你安排!”

“我也参加!请安排!”

“参加!”

......

在娄涛的带领下,线上志愿者群每天都很活跃,大家纷纷接力,报名义务参加各种活动。疫情期间值班巡逻,台风天气防汛救援,环境整治期间齐心协力......哪里有需要,这支红色志愿队伍就出现在哪里。

“我们的初衷是让更多党员加入到这个志愿队伍,带动他们为居民做更多的事。”娄涛表示,希望能吸收更多人进来,将这支“红色”队伍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和大家站在一条战线上”

社区“守门员”,党员“领头雁”。不管有多少身份,娄涛始终坚持和大家站在一条战线上,守护老百姓的幸福。

今年初,娄涛和怀孕6个月的妻子成了次密接人员,必须居家隔离7天,这可急坏了他,工作怎么办?社区书记拍拍胸脯,让他安心隔离。在说短不短的7天时间里,娄涛依旧放不下工作,手机不离手,做好联系沟通工作。隔离一结束,他让妻子一个人在家,自己迫不及待回到了社区“大家庭”。“这份工作不是一个人埋头苦干就能干好的,而是需要大家组成一个团队,各条线做好配合才行。”娄涛说。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势单力薄”到团结一心,越来越多的“红色”在守护着这个社区,这让娄涛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作者:记者 李莎  编辑: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