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睡行军床、电话打到发烫……“打了鸡血”的萧山“90后”姑娘守护社区的16个日夜

更新时间:2022-07-29 17:01:57    内容来源:萧山网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所向、先锋所在、实干所为。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实干争先的目标定位,坚持唯实惟先的发展导向,树立起党员的好样子,弘扬优良作风,践行为民情怀,展现坚守初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萧山网特开辟倾听潮涌“七一”特别策划——“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聆听“先锋党员”扎根萧山基层、走进群众、深入群众的奉献故事。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90后”来伊超很忙,开会协商矛盾、策划和组织活动、处理社区信访、做好社区纪检监察工作……一天恨不得掰成48小时来用。

只是偶尔瞥见搁在办公室角落的行军床,回忆会被猛地拽回100多天以前。

时间倒回1月26日,闻堰街道闻江社区戈雅公寓被按下暂停键。


一个“打了鸡血”的党员

和她的抗疫家庭

闻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来伊超坐在办公桌前不停地打电话,面前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密密麻麻的一长串表格,这是通过在线表单工具收集上来的居民健康码信息。“喂,你好,我是闻江社区工作人员,请问你是XXX吗,请问你现在是否居住在我们戈雅公寓小区……”

图片

1月26日一早,来伊超接到通知,戈雅公寓春雨园有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然后大家都不能回家了”。来不及想太多,她一门心思就是想该怎么把疫情控制住,但首先排查人员流调信息就已经是很大的工作量了。

闻江社区毗邻滨江浦沿,由戈雅公寓和郁金香岸两个小区组成,共有住户4305户,常住人口近万人,大多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临近过年,一些人走,一些人来,人员流动非常大,这无疑增加了排查的工作量。

图片

一个个电话打出去的同时,还有一个个陌生电话打进来。有的来沟通物资运输情况,有的来询问小区业态及人口信息情况等等,还有居民打电话来表达诉求或紧急求助……来伊超一下子倍感压力,“忙起来一餐饭能吃一个小时,我以前都不敢相信”。

有同事对她说“你怎么跟打了鸡血一样”,她不是不累,只是下定决心绷紧弦、扛到底。日程本上,诸多待办事项被她仔细记录,然后又一项项划掉。

“我基本上衣服都换不了,就靠一件‘军大衣’走遍‘天下’。”她口中的军大衣,是指前阵子街道给社工分发的一件绿色冲锋衣样式的工作服。“又防风又防雨,当时也不管了,反正有衣服穿已经很好了。”

图片

工作时的来爱萍

彼时,同样在抗疫一线忙得顾不上吃饭的,还有距离她几公里之远的母亲来爱萍以及担任志愿者的父亲和弟弟。来爱萍是闻堰街道三江口村的村委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村里的公共卫生工作,自疫情以来,她每天要处理呈几何级增长的流调数据,经常工作至凌晨,早上七点多又出现在办公室。她是大家口中的“来姐”,更是来伊超的来妈妈,他们一家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力“战斗”。

“我是在校期间成为正式党员的,”来伊超说,“家里妈妈就是党员,所以从小就觉得入党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有一种信仰在。”


一支齐心协力的抗疫志愿队

闻江社区常住人口有近万人,正式的社工不过十人。但社区“硬隔离”防控措施有待落实、核酸检测需要有人布置场地和维护秩序、数批物资等待分发……单靠这几个人,根本忙不过来。

人多方显力量大。来伊超决定寻找帮手,1月26日上午,带有“闻江社区志愿者群”名称的群二维码通过朋友圈、业主群扩散。

“我现在有空!”“我愿意做这样的志愿者。”“我的健康码没有问题,我可以帮忙!”在职党员、热心群众都纷纷站了出来,原本只有20个人的小群迅速扩容至200多人。

戈雅公寓有2800多户人口,其中被划为管控区的春雨园占了300多户。“除了这300多户,其余每一户都是靠我们居民自发组织分发物资的。”来伊超说。

图片

她自己负责组织管控区的物资配送,物流车无法开进管控区,只能在园区外卸货后分装到小推车上,运至单元楼下,再逐一送货上门。春雨园均为小高层,没有电梯。在指定地点脱掉外套,忍着寒冷穿上防护服,拎着各式各样的物资爬楼梯,挨家挨户敲门喊话,“这个门真的特别难敲,特别硬”。来伊超可能使劲儿跑3趟才能送完1户人家的物资,几趟下来防护服里已经都是汗,直往下流,喉咙也哑得说不出话。“穿脱防护服很麻烦,为了一次性发完也就顾不上吃饭,一发就是大半天。”

图片

事实上,来伊超和同事在得知所在社区有确诊病例的前一天,才刚刚参加完闻堰街道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学习一级防护和二级防护的穿脱操作等等,没想到第二天就派上了用场。

图片


一个特殊的云上党支部

管控区内隔离在家的党员也想为小区做点事,与此同时面对众多居民的疑虑,光靠包括来伊超在内的十个社工的十张嘴,已经不能非常及时有效地做出反馈。

图片

1月27日,在新建的名为“萧山闻堰戈雅云上党支部”微信群内,消息一条接一条:

“现在正式成立萧山区闻堰街道戈雅公寓云上党支部。”

“请大家打开手机,云上党支部第一次会议马上开始。”

“会议表决来伊超同志担任戈雅云上党支部书记。”

“同意的请举手!”

随着“同意”两字开始刷屏,48名隔离党员采用连线模式成为云上党支部的一员。

收集居民的生活问题,沟通上下、内外的诉求与信息,疏通和引导所在业主群的急躁、不安和担心情绪,这个特殊的云上党支部的党员们坚定地挑起了一份责任。

图片

2月6日,来伊超独自坐在略显冷清的闻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主持召开“同心抗疫 有你有我”戈雅云上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选择视频,点击播放,《孤勇者》配乐响起,戈雅抗疫记录画面一一闪过,来伊超有点儿控制不住情绪,视频连线的每个人也几乎都两眼泛起泪光。来伊超说:“感觉作为党员,真的有一种信仰在,这促使我们拧成一股绳。”

图片


一群人的双向奔赴

图片

分送物资的时候,有居民会提前把热好的椰子汁、暖宝宝挂在门口,让他们拿走;有小朋友送了一幅挂历,上面有亲笔涂画,还有一句字体稚嫩的“大白新年快乐”……“感受到了双向奔赴的那种感情。”来伊超感慨。

戈雅公寓防范区内的傅晨红阿姨为防疫前线的社工送来热气腾腾的暖心梨汤。

令她印象深刻还有除夕夜。有很多防范区的居民趁着出门做核酸的时间,把烧好的菜肴端来,“盘子等小区解封了我们再来取”。你一盘我一盘,凑了满满的一桌摆在办公室里,凳子不够,所有人都站着吃完了这顿年夜饭。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虽然没有彩排,但戈雅公寓全体业主的声音却整齐嘹亮。

图片

来伊超循声走到广场上,抬头看见从一户户人家里透出的明亮的光,看见站在阳台上、趴在窗边的一抹抹身影,楼上楼下的手机闪光灯从零零星星到星星点点,汇聚在一起,“点亮”了这个特别的除夕夜。

“戈雅加油!”“新年快乐!”一遍遍响起。为时15分钟的戈雅版“春晚”,饱含着大家对新年的期许。

2月10日上午9点,萧山区闻堰街道戈雅公寓区块正式解除封控、管控。但来伊超那会儿还不能“解封”,她盘算着:疫情过去,有很多数据、报告以及防疫物资要整理;社区办公场所得收拾;积压已久的社区常规工作也得理理……

图片

6月28日,闻堰街道为2021年度闻堰街道先锋党员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左一为来伊超。

上个月,来伊超被任命为闻江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现在社区里很多阿姨有事儿找过来,都喊她“来书记”。

从“小来”到“来书记”,她还挺不习惯,只是恍然,这已经是她进社区服务的第六年了,她用行动表明,“90后”肩上已经能抗事儿了。“社区工作一年比一年难,但也感谢社区给了我这样一个舞台,让我能够不断地磨练心智,茁壮成长。”


作者:李菲菲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