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两天晒掉一层皮!今明气温直冲40℃,萧山外卖小哥:高温天送餐不易,最怕……

更新时间:2022-07-13 15:12:54    内容来源:萧山网   

1次接6单。

这曾经是外卖员毛闽最习以为常的工作量。

如今这个数字变成了8单,有时候甚至10单。也就是说,1个小时里他最多要连续跑遍3公里内的8-10个不同地点。

即便如此,如今的收入也只是刚好和几年前的相持平,这两年,毛闽越来越觉得单子难跑了。


29岁失业,能干什么?

毛闽今年32岁,在做外卖之前,已经干了十几年的木工。“十六七岁从江西来杭州打工,老乡介绍的,在木材厂拜师学手艺。”

天天跟木屑、墨斗打交道,毛闽谈不上有多喜欢这份工作。用他的话说,不是读书这块料,好在有一身力气,还不如趁早学样本事,混口饭吃。

只不过,疫情来了,没有什么行业、公司和岗位是永远安全的,毛闽所在的木材厂也不例外。“前几年效益就不好,2020年初疫情开始没多久,厂子就撑不下去,遣散了好大一批人。”

就这样,29岁的毛闽下岗了。失业前,他从未想过这一行会干多久,也不知道自己除了木工还能干什么。但眼下,他只能被迫离开,寻找新的机会。

继续干老本行?毛闽心里并不乐意。“要说十多年了,摸木头也摸厌了。”他想换个出路,“正好有个老乡推荐,现在送外卖收入不错,就去站点面试,过了。”

他花了两千多买了辆电瓶车,给自己配了些骑行装备。此前,他从没想过骑电动车算得上一门本事,但往后,他和这老伙计就得搭档合作,工作地点变成杭州的任一大街小巷,状态永远是“在路上”。他心思简单,一门心思投入到工作中,能定期寄点钱回家,在老家买房,供两个孩子上学生活,是他坚持做这份工作的意义。


夏天送外卖,有多难?

在做这行之前,他总觉得送餐是一份太简单不过的工作,“无非就是餐馆买了餐,然后送到别人手里”。

刚入行,他依旧抱着这样的心态,但时间久了,越来越感受到其中的不容易。

送餐的日子简单得就像复制粘贴。早上七点半起床,八点出门送妻子上班,回来休息一会儿,十点半兜里揣上两个充电宝,推着电驴正式上线开工。

对于外卖员来说,他没有权力只挑好的天气送餐,刮风下雨,寒潮或者高温,毛闽和他的小电驴都得出门。天气不好的时候,订单还会爆炸,路不熟悉的地方,车子也骑得不顺,“冬天下雨夹雪,就算穿着雨衣,全身还是会淋透,有次连袜子也湿了。”

“有什么办法,还不是为了生活。”14级台风“烟花”登陆的时候,他趁着骑手少,单价高,硬是套上雨衣和头盔奔了三天,就连车把手差点被风拽走,他也没想着自己,“全想着保温箱里的22块5的外卖可别洒了。”


昨天,杭州市萧山区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根据气象预报显示,今明两天将会是入夏以来最难熬的日子,最高39-40℃,最低也在30℃上下。

图片

这也意味着毛闽的送餐工作更加难了。

“太热了,一天下来汗都要流掉好几斤。”妻子给他买了冰袖让他戴着防晒。“不做防护,没两天可能就会起泡、脱皮。”事实上,入夏没多久,毛闽的脸、脖子、手指,这些暴露在紫外线下的部分,已经有了明显的分层。

图片

日前,有网友拍下外卖小哥席地躺着休息

让他更为心酸的是,夏天炎热但收入不增反降。“夏天比不得冬天,单价没有额外加成,跑的人也更多。”送单的多少关系着收入,按照一个小时送6单来算,一天的餐饮高峰有3个小时,每单三四块钱。骑手多了,意味着竞争激烈,抢单不易,单价还提不上去,以往一次接6单,现在要接8-10单,收入才能跟之前齐平。

“现实永远比想得要残酷。”说这句话时,正是下午两点,毛闽和他的小电驴得以能喘口气,吃个午饭。电话那头,可以听到呼噜呼噜的“嗦饭”声。这几年他送过成千上百份木桶饭,而吃得最多的,也是路边的小店的木桶饭。

一顿饱饭落胃,毛闽打算回去歇一会儿,为了下半场五点半开始的“晚高峰”养精蓄锐。


骑手最害怕的两件事

事实上,各种恶劣天气并不是毛闽最担心的。对外卖员来说,两件事最害怕,一个是手机没电。手机没电意味着接不了单,错过送餐高峰,半天可能就白忙活了。

另一个便是怕延时配送。

“顾客的时间和我们时间是不一样的,我们看的是接单时间,但他们在意的是下单时间。”在平台上挂了十几二十分钟的单子往往并不好送,投诉率也高,“我们接了,配送还是三十分钟,但在顾客眼里,就是等了近一个小时。”

毛闽遇到过几次,餐送过去,对方埋怨“超时”太久,直接拒收。

“其实也简单,掏钱买下来,吃了呗。”事实上,骑手可以选择向平台报备,但大多数情况,会因为流程麻烦而放弃,“你要先上报异常,接着取消订单,把东西送回到商家,有些单子五六公里远,真送回去还耽误时间,干脆还不如自己买下来自己吃了。”

他最不愿送的东西就是带汤的食物了。骑手中流传着一句话,“没送过3公里外的汤面,别说你干过外卖员”。

毛闽送过不少次汤面,“软件里的3公里,实际距离通常要到四五公里远了。”那天天气不凑巧,下雨刮风,他握着车把手,一心想着汤别洒了面别坨了。到了楼下,对方还要求送上楼,但是客梯要刷卡,只能找货梯,“一上一下20多分钟过去了,下一单可能还会超时。”毛闽叹了口气,“送上去倒也应该,但有时候着急,主要还是影响心情。”


当骑手这三年,毛闽跑了将近10万公里,多的时候,一天要跑近300公里。工作带来的磨砺是显而易见的。他能逐渐感受到自己的变化,“以前年轻脾气暴,一点就着,现在不会跟人吵架。”

图片

遇到埋怨和委屈,他会先赔礼道歉,再解释原因。让他感动的是,大部分情况,很少会有人真的责怪于他,每个人都很客气。这些年,因为跑过台风、寒潮、高温、暴雨、疫情,陆陆续续收到过一些2元打赏,有时候是一瓶冰水,或者一杯热奶茶,端午的时候还收到过粽子、点心之类的,电话里一句“谢谢师傅”,也足够让他在另一头楞上一会儿,开心一阵。

“各行各业都不容易,在外面跑的不容易,坐办公室的难道就会轻松?现实永远比想得要残酷。”说这话的时候,正是下午16时45分,毛闽带上两块充电宝,收拾收拾开始今天下半场的送餐,接下来他还要骑着电驴,跑上近7个小时。


作者:高艺炯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