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不少本地人都吃过!上过央视、来过明星,萧山这家老店连菜都要靠抢

更新时间:2022-06-24 15:30: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主打蒸菜,没有固定菜单的湘香蒸菜馆,随着风情快速路的开通,在萧山人的朋友圈里又火了。

上周六,特意前去品尝的同事告诉记者,店里的生意实在太火爆,连菜都要靠抢。

不过是些家里都能做的蒸菜,不过是些寻常食材,湘香蒸菜馆凭什么这么火?避开饭点,记者在一个午后寻到了餐馆合伙人之一陆英佳,探探这背后的故事。

图片


农村娃陆英佳

“期间酸甜苦辣,难以尽述。”

略显消瘦的身影,被晒得黝黑的皮肤,一见面,陆英佳就打破了我对餐饮老板都“胖”的刻板印象,他热情招呼我们上楼,看到司机师傅正在停车,赶忙进屋里拿了瓶水,“外面晒,师傅赶紧进来歇歇。”而后又是关窗户又是开空调,忙活了好一阵,才坐在椅子上吁出一口,开始和我们交谈。

“我是戴村人,农民出身的。”

图片

陆英佳

陆英佳出生于70年代,那时候的农村娃儿向来早当家。他17岁离家到大宾馆拜师学厨,那段回忆深刻而又艰难,直至19岁在湘湖杭州乐园边上的王子酒店当上大厨,短短两年时间,却显漫长。

比如刚拜师那会儿,早出晚归,中间连打盹的时间都没,直到切伤手指才能赋闲在家;比如自愿跑去小饭馆里帮人烧菜,拿着600元的月薪,只为修炼自己的厨艺……

光是凭借几句轻描淡写的话语,很难想象他到底经历了什么,在这乌黑的灶台上,路狭窄,而有志者心坚定,陆英佳将偌大的铁锅向下一扣,炽热的火焰燃起,映照在那双黑眸间,鼓舞着他不断向前。


湘香蒸菜馆

三人读着顺口,就定了下来。

陆英佳成为大厨后,虽不富裕,却还算有些积蓄,当时还有两个同事与他一合计,想着开家餐饮店做个投资。

店名取自于地名湘湖和“香飘十里”的“湘香”,三人觉得读着顺口,就这么给定了下来。

老一辈萧山人吃饭,食材都是从自家田里摘下的蔬果,河里捞上的鱼虾。种田归家后,往土灶里生把火,米洗净垫在锅底,再往上头置一锅架,摆上几盘洗净的蔬菜,撒上点盐,盖上锅盖。

图片

等到袅袅炊烟从缝隙中升起,香气顺着细碎的光斑飘进农家小院,一顿午饭便算完成。

“那时虽然清贫,但我们这几代人,就是吃着这些蒸菜长大的。”留在记忆里的味道是充满幸福感和回味的,这些记忆铭刻在陆英佳心田,故而在讨论做什么菜系时,另外两人问他意见,他说,就得是蒸菜。

图片

2000年3月,湘香蒸菜馆正式开业,200平的店面,陆英佳等人还有自己的工作,便请了专人来照看,生意不温不火,但也还算过得去。

十四年过去,湘湖路成了条蒸菜街,沿街望去,蒸菜馆的牌匾处处都是。同类竞争对手实在太多,没什么优势的湘香蒸菜馆瞬间落了下风,2014年年底,饭店首次出现了赤字危机,亏损了近10万。

这像是一个警钟狠狠敲打在每个人身上,年终,三个合伙人凑到一起,脸上满是愁容,“这肯定是不行了,还是要有人回来亲自管管。”担子落到了陆英佳身上,他做过厨师,在餐饮这块比另外两个人懂得多。

2015年,陆英佳辞去了工作,全心全意扑到了湘香饭店上。


“起死回生”

在蒸菜上,动不得歪念头。

店里问题确实不少。在这位前大厨眼里,暂不论前厅,后厨的问题实在不像话,原材料浪费大,做菜不走心,品质不过关……“我做厨师的时候就有自己的坚持。”陆英佳皱眉,“一定要追求老底子,还原最淳朴的味道。”

而还原最淳朴的美味,蔬果江鲜必然得要当天最新鲜的食材。光是推翻原有供应链,陆英佳就花了近一年的时间。

他去南片山村采购蔬果,一开始是央着自己父亲种,供应量大了,便找上了周边的农户,每天一大早到农户家中,收下刚刚摘下还冒着晨露的蔬菜再赶回湘湖。

“一定要新鲜,不然就蒸不出那味了。”陆英佳说,不仅是蔬菜,萧山人最爱的腌菜、笋干、大头菜,他也都是要求纯手工制作,一一找了农户去收购。

图片

若是说蔬果靠地生长,江鲜就是靠天吃饭。陆英佳向来爱做爽快生意,与供应商间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货物不限定品种,但一定要新鲜货。

图片

别人都说他有些死脑筋,可陆英佳却觉得,在蒸菜上,稍有些歪念头,就会在口感上赤裸裸地呈现。“就拿毛豆举例,今天刚摘来的毛豆蒸上,稍微放一点盐很鲜,但如果把毛豆放到冰箱明天蒸,口味就不一样了。”湘香的冰箱从不存货,当天卖当天菜,卖完就闭店,吃不完就加进员工餐,“蒸菜就是两个字,新鲜。”

他也遇到过众口难调的情况,有客人说有些菜烧得甜了、咸了,但陆英佳觉得好,坚持着不肯改变,几年后,多数客户也认同了这种烧法,觉得还不错。

生意在慢慢变好,2018年至2020年,湘香蒸菜馆连续扩建了三次,从200平的小饭店变成1000平的大餐馆,客人源源不断,平均每天能有八九百的客人,节假日甚至能达千人次。有人从杭州良渚自驾两小时,只为尝一口“鲜”,也有不少省外如上海、江苏的客人跑来打卡。

朴素的味道也吸引了不少名人,之前店里曾来过林更新,陆英佳并不知道,开发票时看到公司名叫“九亿少女的梦”还感奇怪,直到人走后客人告诉他,他去网上搜了搜,才发现真的是林更新。

“我也没做宣传,说白了明星来了我都不知道,太忙了。”陆英佳觉得无论名人来与否,餐饮店最重要还是得看自己的品质,更何况湘香真正火起来,靠得是食材新鲜,菜品健康。

“坚持总是有回报的。”陆英佳笑了,这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好在从现在看来,之前艰难挺进的每一步,都是成就湘香蒸菜馆极为珍贵的经验。


传承

“来我这吃饭,就吃得是家的感觉。”

有人曾评价湘香蒸菜馆接地气。这里客户群体广,包容性极大,有人开着豪车来吃饭,也有周边工地上的工人来吃午饭。

“我们店没有味精。”他要求后厨吊汤来提鲜,蒸菜用的是矿泉水,他始终觉得味精是种化工产品,加在菜里不健康,“简简单单,才能让人百吃不厌,这也是我一直追求的东西。”

再说说湘香的老底蕴。店里有道“鸡冠油”,是指包裹在猪肺外面一层薄薄的脂肪组织,形似鸡冠,萧山很多饭店都已不再贩卖,是不少人童年的回忆。

图片

鸡冠油

还有白切鸡,陆英佳做法和其他店里不同,是从母亲那里“偷师”而来。杀好的鸡先在水里烫,烫完再洗,一冷一热,将油分、水分、脂肪都包裹起来,不易挥发,再煮时,鸡肉不易柴,软嫩滑爽。

“还是传承吧,老一辈看起随意的做法,里面都藏着小细节。”陆英佳说,“来我这里吃饭,就吃得是家的感觉。”

有人二十年前随父母来吃,二十年后带着自己的孩子又到店里,和老板说:“你看,我孩子都十岁了,还在你这吃。”有人考驾照的时候常来这里吃午饭,如今车换了几辆,仍爱到湘香吃饭。

陆英佳也有“甜蜜的烦恼”,不知何时,“抢菜”成了店里生意火爆的代名词,可他却觉得苦恼,怕给客人带来不好的体验感。他也曾想过要不要开家分店,但地址却怎么也选不好。“不能开在商场里,停车的广场还要大。”

图片

湘香不做外卖,“刚蒸好的菜是最香的,你打包一闷,再拿去送,口感就变掉了。”陆英佳在品质这一块向来抓得紧,但店里有客人要打包,会同意,同时又不放心地反复嘱咐这些客人当天就要吃。“至少我要保证从我手里出去的都是新鲜菜。”

【萧山网特别策划#倾听潮涌#人物专栏,如果您身边有这样有趣的人、有故事的灵魂,也欢迎联系我们~】

图片



作者:记者 林青颖 高艺炯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