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曾获百万奖学金的萧山学子背后,他的母亲写了159封信……

更新时间:2022-05-09 09:06:30    内容来源:萧山网   

古人写信,承载相思的家书跨越千山万水,弥足珍贵;但在科技发展迅速,微信、QQ等多个社交软件当道的现代,显然,书信不再是交流的最优选择。

可就在萧山,有一位母亲,在自己孩子成年前,写了159封信。

01

韩海英是一个浪漫主义者,这一点毋庸置疑。她喜用文字记录生活,笔下有四季的江南山水,有聪敏的小白猫,也有周末的惬意时光,但除此之外的翰墨,则是留给择择。

择择是韩海英的儿子,真实姓名是范思择。

2002年孩子出生后,韩海英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这个初到人世的小天使写信,闲时是每天,忙时是隔上两三周。信里的开头总是——

亲爱的择择。

26岁的韩海英穿着宽松的孕妇装坐在桌前,一边抚摸着浑圆的肚子,一边在纸上细细叙写她对未出生孩子的幻想。十月初的那个明媚的清晨,她终于触碰到了自己的孩子。

“2002年10月4日清晨5:35,你哇哇大哭着降临人间。你的哭声像一声宣言,此刻开始,我真正成了一个母亲。第一眼看到你的小身体,我就爱上了你。”

即使做了再多的准备,首次以母亲的身份立足于世,韩海英仍感到一阵惶恐。

“你的身体和心理在迅速成长,我时常担心跟不上你的节奏。以前的经验已成为过去,新的挑战却每天都在发生。为了能了解你,读懂你,为了能和你对上话,我经常学习和反思,还时常发现不尽如人意。”

与择择的生活碎片就这样被写进一封封信里,她意识到,写信是一种极好的方式,笔触下的话语,都是一次理性的反思。与其说,这159封信是写给儿子择择的信,倒不如说,是韩海英与自己的对话。

2021年,择择即将前往美国,在那里开启人生的第二篇章,韩海英便将那些书信细细整理了一番,打印出来,留了一本给自己,留了一本给择择。

时隔二十年,信的主人公终于看到这沓厚厚的,藏着二十年旧时光的宝藏。


02

在“玄武纪元”公众号里,韩海英选择将这些信公布于众,向读者分享了一个普通孩子的成长过程。

图片

韩海英在微信公众号将信公开

小学时,韩海英常带着择择去爬山,去游水,相比于教科书上的香味、颜色、形状,她认为不如让孩子直接从自然中去感受磅礴的美丽;她还让择择学习了钢琴,理由是音乐能够带给人抚慰心灵的力量;还有羽毛球,这个内心充满文学和艺术的女性,希望孩子阳光,内心浪漫,热爱生活,“这样的男孩子,我觉得非常棒。”

但等她牵着择择的手,站上初中的起跑线,现实张牙舞爪地拉着他们向前狂奔,浪漫在成绩面前一文不值,作为应试教育下普通的一名家长,韩海英眼前的道路也逐渐变得单一。

让孩子考上一个好高中,再去一所好大学。她说,这场阴云蔽日的长跑赛,没有一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位列前豪,无法逃离,只能强迫自己去适应。琴,不弹了;球,不打了;旅行,也不去了。在学习至上的岁月里,所有的娱乐项目,都要给名为“补课”的至尊VIP让位。

韩海英不认为这是“屈服”,她觉得,这是挑战,只有敢于面对现实的人,才有能力获得肆意的资格。

但同时,她又备感矛盾,韩海英更希望儿子能够自己去创造人生,不受世俗框架所限,但行于羊肠九曲,必须得要一步一个脚印。

在韩海英与择择探讨的人生计划里,没有所谓的小目标,今天作业做完了吗?这个学期考到前几名了吗?这些并不在考虑范围内。钓鱼线抛向空中,划出一道清晰曲线,坠于更远的深海,“我常对择择说,你人生的大目标并不会因为这些小事件而改变,只要踏实地向前走,哪怕被绊几脚,也不过是稀疏平常。”

图片

范思择与美国朋友罗虎

等待寒雪化春的日子固然漫长,但终会降临。在择择高三刚过半的某一天,也是韩海英无数个普通上班日的清晨,一通电话让这天有了特殊的纪念意义。

“妈,我拿到16万美元的奖学金了!”

她由衷的欣喜,回家后当即写了封信,大致内容是——

“当你期待他,相信他,肩并肩共同走在这条道路上,就一定会有收获,可能是一个小小的苹果,也有可能是一个巨大的西瓜。”

韩海英说,陪伴孩子走过的这些年,是花慢慢汇集到手中的篮子里的过程。她一路拎着鲜花向前小跑,看到一座巨大的花园,晨曦间瑰丽笼罩,此刻的她,无比幸福。


03

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韩海英分享了几个择择成长道路上的趣事。

她谈择择的个性和变化。

真正发现择择变了,是在高中。之前在韩海英心里,择择一直是个圆圆的可爱小男孩。那个印象里抱在怀里小小软软的身躯,陡然间拔长,气质变了,内心沉稳了,好似真的要准备跨入成年世界般脱胎换骨。

在择择家有道独特的风景:家庭会议。韩海英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只记得某次说要给家里装修,夫妻俩讨论时,她直言,家里的小朋友也是一份子,也得要参与。后来,不知不觉间,家里大到买车买房,小到买桌子,一家三口都会坐在桌子前好好谈论。“我们三人彼此讨论,互相分析,坦诚地将所想展现在台面上,我觉得这不仅是一次会议,更是家人间的信任、支持和爱。”

再和睦的家庭,当涉及孩子的问题,总会有争吵的时刻。择择的方式是选择停止谈话,若仍觉生气,便会走到书房把门关上,韩海英说这是表示拒绝你进去,“好在择择从不锁门,一旦锁上了,也许我们往后就再难走进他心里了。”她也会尊重孩子的意愿,除非等他自己打开那扇门,否则轻易不推开。

韩海英一家三口

韩海英还和记者谈了对早恋的看法。

这事发生在择择高中的时候,应是在夏天,教室里的空调冷气马力十足,择择见一女生身体虚弱,便将自己的外套借给了她,却不想这一幕被班主任撞见,电话立刻拨通到了韩海英这,话里话外透露着择择可能会早恋的讯息,作为家长可得好好跟孩子说一说。

韩海英不觉这是件十万火急的事,反倒暗觉择择很是体贴,她轻描淡写地把这件事和择择说了,对方也认真向她还原了当时的场景,末了,这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大男孩调皮地超母亲眨眨眼,说:“家长老师是什么意思,我可懂了,你别担心。”

图片

“只要父母不把他当成一个了不起的事,孩子也会愿意向你倾诉,不过要我说,就算他俩真有什么,这不是也很正常嘛。”韩海英笑笑。作为妈妈的同时,她也想成为孩子愿意倾诉的朋友,“如果说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基本上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事情。”

眨眼,20年过去了。好像什么都变了,好像什么都没变。

择择跨越重洋,奔赴更远的国度。

46岁的韩海英守在微信视频前,听着远在大洋另一边的孩子兴奋讲述自己留学趣事,边把159封信小心收拢,写信这事,她还在继续:

“只是,亲爱的择择,这不单是写给你20年的岁月,更是致我那不断成长,笨拙的母爱。”


作者:文字|记者 林青颖 高艺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