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我总感觉我是要当兵的",19岁的义桥女孩坐上大巴那一刻又哭又笑

更新时间:2022-03-09 09:25:21    内容来源:萧山网   

世间哪个女子不爱花红柳绿的衣裳,洪慧佳却觉得身上这身军装,最是英姿飒爽,是世界上顶好看的衣裳。

离开义桥时,她19岁,她要去远行,即将成为一名军人,踏上征途的那一刻,未来至少730天,她将再也不能看到渔浦的夕阳。


女孩们渴望遇见英雄的年纪里

她却想要成为英雄

洪慧佳从小就不“安分”。

跑步、爬树、玩高低杠,高高的单杠杆子,双脚用力一跳,身体腾空,绷紧全身肌肉,维持住“向上”的状态,跐溜一下就窜顶了。

用她的话说,“真的打小野惯了”。

“学校里那种健身器材,很多男孩子喜欢玩,女孩子一般都在边上看着,然后我就会上去试试。”小时候的洪慧佳与男孩子唯一的区别,大概就是脑袋上那根利索的马尾辫了。

虽然“野”,但年幼的洪慧佳也有安静的时候,她喜欢坐下来,听老一辈的亲戚讲红色故事,抗日战争、抗美援朝、雄赳赳气昂昂横渡鸭绿江、上甘岭战役......风雨飘摇,枪林弹雨的年代,那些英姿飒爽的英雄,通过生动的讲述,像是穿越了几个世纪,在她的脑海中一一鲜活起来,喘息间似乎能闻到炮火的硝烟味。

亲戚里还有些当过兵的,偶尔会给小辈们讲起部队里的酸甜苦辣,拉练、集训、野外生存,她也爱听,那些话语有着“磁铁一样的吸引力”,远比童话寓言更令人印象深刻。

久而久之,一抹军绿便在幼小的心灵中扎了根,她开始向往部队里的生活。

“其实爷爷他们的这些故事主要是讲给我姐听,他们想让她去当兵。”诚然,在一众人心里军人是一个很神圣的存在,家里出个兵,也是件很骄傲的事情。洪慧佳有个大八岁的姐姐,相比起尚且年幼的她,长辈们更是把“成为一名军人”的希望寄托在姐姐身上。

只是姐妹俩一个静一个动。

洪慧佳活泼好动,姐姐则相反,跳舞唱歌,说话文文气气。在她看来,姐姐就是典型的“女孩子”,而自己则是典型的“女汉子”。

“我当时还蛮奇怪,小孩子的梦想都想要当老师、科学家、舞蹈家、画家之类的,但我总是会感觉我好像要来当兵。然后,我就真的来当兵了。”洪慧佳的心里总有种隐隐的预感。

所以当父亲随口提起秋季应征开始后,洪慧佳立马回了一句“报名”,情绪没有多少起伏,仿佛一切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彼时,洪慧佳刚高考结束,收到了上海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青春的校园之门即将大开,只不过,在许多女孩渴望遇见一个英雄的年纪,她却想要去成为一个英雄。


迷彩服、大红花

坐上大巴的那一刻,眼泪止不住

报名以后,洪慧佳开始准备应征,筹备材料、两轮体检、体测、面试、政审、役前训练等等,前前后后大概持续了一个多月。

那是一段忙碌但充满希望的日子。

接到入伍通知短信的时候,洪慧佳正和姐姐在逛超市,手机振动伴随来的好消息,让她不禁咧开了嘴,“突然收到短信的时候,还是很开心的。”事实上,她没有怎么想过自己可能会选不上,“因为我当时的体能测试是满分,面试分数也挺高的,还挺有信心的。”

比她更惊喜的是一旁的姐姐。“我姐就在那里笑,她说了句天呐,然后就开始笑。给爸妈打电话过去,他们俩比我还高兴。”尽管过去一年多,现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那份喜悦好像依然还留存着。

很快,家里一众长辈得知了,也忍不住夸一夸:

“家里有个当兵的挺好”

“老洪家第一次出了个女兵”

“女娃娃不容易啊”

只不过这份喜悦很快便被离别的情绪代替,没多久,洪慧佳便要踏上征程,自此至少两年时间不能重踩脚下故土。

那天,洪慧佳穿着一身军绿,胸前别着大红花,帽檐下是刚剪掉齐腰长发后的露耳短发,利索又英气。

图片

一家人在大巴前照了张相。“他们也没有办法把我送到高铁站,就只能把我送上去高铁站的大巴。”

母亲拉着她的手,捏了又捏,总舍不得放开,说不出话,只是眼泪簌簌地从脸上落下;父亲则在一旁别过头去。

“我就只能笑着说不要哭,到时候就回来了,这种事情对我来说游刃有余,不完全不用担心的。”她在脑海中预演了很多遍离别场景,也想了很多措辞,只不过,最后似乎都没派上用场,“我想着,一定不能当着他们的面哭。”

她想过很多种缓和离别愁绪的方法,希望能做到足够坚强的道别,只是她忘记了,自己确实只有19岁,蓬勃的情绪并非如此轻易便能隐忍。

上车以后,她拉下大巴车窗帘,眼泪怎么也止不住了。

图片

“我不知道再次见到我爸妈的时候他们会是什么样……”事实上,当时洪慧佳抱着长期留队的念头,“想着留个10年8年,而且部队不太有用手机的时间,以后联系他们的机会其实不多,所以当时真的很难受……”


不一样的生活

一个19岁女孩需要面对的血和汗

当然,紧凑的日程并没有给洪慧佳留下太多伤感别离的时间。很快,部队生活开始填满了一天24小时。

她无数次想象入伍后的日子,只是没有一种和现实能划上等号,甚至可以说,几乎完全不一样。像是推开了一扇新的门,谁也不知道会迎接什么。

“以前看电视剧,里面都是在泥地里爬来爬去,或者在野外丛林一带,所以我就想着,自己以后肯定也是扛着一把枪,这里跑那里跑,负重拉练,浑身黑乎乎的,蛮苦的那种。”虽然真实场景并不完全如此,但“苦”却是事实。

洪慧佳被分到后勤部队,平时的日常偏技术层面的操作比较多,但体能训练依旧是基础。

队列、包扎、一小时内跑完十公里等一些基本技能的训练几乎是常规。

最深有感触的还是去操场上冲圈练习,尽全力的冲刺跑,得连续跑上好几次,“刚开始的时候感觉浑身都要散架了,一点力气也没有了但脚还是停不下来,一边哭一边跑,一边跑一边哭。”而这样的训练,基本一周要持续好几次,即便是轻微的筋膜炎、肌肉酸疼不适,只要脚还迈得开步子,训练照旧,“腿酸腿疼说明肌肉群还不发达,没有练到位。”

训练时受伤似乎也是常事。

“比如我们拆枪,拆快了,一不留神枪上面锋利的地方,就会在手上割一道口子。”有一次她的手指头上被枪削掉一块,血流得到处都是。

尽管如此,洪慧佳没有退缩。“可能是我之前把部队生活想得实在太苦了,如此一对比,反而就能接受了。而且新兵连的时候肯定是苦的,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只是足够坚强成熟的外壳下,想家,是她不敢提不敢想的软肋。

没办法用手机,有一段时间,她和外界沟通的唯一方式便只能通过原始的书信。洪慧佳收到了不少信,有来自父母的、朋友的、同学的……“那时候小孩子的攀比心上来了,我们在寝室里比谁收到的信多,我赢了我第一。”此刻,电话那头,她的声音清脆地像只自由的小鸟。

收到信,洪慧佳便会认真地写去回信,一笔一划毫不马虎,写着写着,心里难免酸楚的情绪浮动,她告诉记者,刚开始训练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命令是什么就做什么;等到后来,慢慢会有自己思考的时间,便会想家,想父母,想姐姐,想家门口的小草小树,是不是还都是离开时那番模样……

结束前几个月训练后,洪慧佳第一次拿到了手机,第一个电话打给义桥的爸妈,还没说话,眼泪簌簌落下,训练没有流的眼泪,没办法坦露的情绪,在手机屏幕前,像开了阀门一样。


半个肉夹馍、一首法文歌

这些小故事听得人心里暖

“但是我还是会留下来,难过的时候,度过这段时间自然就好了,而且这里真的有很多舍不得的人。”诚然,生活不可能永远只有苦涩。

部队生活纯碎,彼此之间的感情也干净得多。虽然洪慧佳一开始以为不大会交到朋友,但实际上刚刚相反。

夏天天气热,训练结束后,大家会聊上几句,幽幽的笑声飞出吱吱呀呀的木门。

还有那难忘的半个肉夹馍。

那时,洪慧佳被分配到了另一个新单位,“又是一次分别”熟悉的环境和人又将转换成新面孔,这让这个刚满20岁的小姑娘心里并不好受。

但这是命令,容不得带着情绪说不。

“一开始会有不适应,做事也不顺利,也没有人可以倾诉,只能一个人扛着。所以那天休息的时候,我就很难过,只能躲在台下哭。”刚好,原来单位的一个同年兵过来看她,俩人原先便成为好友,只是如今分开后,要见上一面不再容易,这次也是刚好趁着部队演出排练的机会才能过来。

见她兴致不高,好友拿出早上从食堂带来的肉夹馍,掰开一半,塞进她的手里。

“我说我不喜欢吃肉夹馍。”彼时,她正在一团烦闷中挣扎,根本没有胃口,“但是她跟我说,就吃一口,咱俩一起吃。”

拒绝不了,洪慧佳便伸手接过油纸包好的半个肉夹馍,送进嘴里,肉夹馍已经冷了很久,外层的白面已经不再酥脆,变得扎实筋道,咬一口要费一番力气,馍里面的肉汁也不多了。

两人各自捧着,一口接一口,小心翼翼地咀嚼咽下,落胃的瞬间,洪慧佳心里涌起一阵酸意,五分钟的时间,是彼此短暂的相聚,下次再见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但那真的是我吃过,最难吃也是最好吃的一个肉夹馍。”

除此以外,还有负重拉练时背后的歌声。


那时,洪慧佳跑在最前面几个,几乎耗尽了所有力气,但她不能停下来,一旦停下,要再迈步就难了。

她不想服输,只是确实没有了体力。前方一个近60°的陡坡,她看着高高的坡顶,心里实在发怵。

要不就停一下?她的腿有点不听使唤。

“这时候边上有个女孩子,一直拽着我,让我走,叫我不要放弃。”对方是大学毕业过来应征的,在她眼里,眼前这个高中刚毕业的小姑娘就像个小妹妹。“她就一直在边上,叫我不要停,还唱歌给我听。”

事实上,很明显可以看出对方也很累,汗水都糊住了帽檐下的眼睛,声音也因为浓厚的喘息声变得断断续续,只是依稀能听得出是那首她经常唱的法文歌。

温柔又温情,似乎也可以成为,部队生活中的一种力量。



“我还记得刚进新兵连的时候,有一次凌晨一两点,突然紧急集合,我还在洗手间,跑下去的时候,腰带和拉链还没弄好。”与洪慧佳交流的时候,这样出其不意的事情,还有不少。在旁人看来似乎忍俊不禁,但当想到流血、流汗、落泪,有窘迫、有无措、有迷茫,一切如此真实地发生在一个当时不满20岁的小姑娘身上,着实有点唏嘘。

只是如今的她,除了体能上一次次突破极限,也渐渐褪去软肋,换上坚硬的外壳。

连续两年,洪慧佳因为表现突出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根据《军队建设基层纲要》的规定, 优秀士兵的基本条件是:政治思想强,军事技术精,作风纪律严,完成任务好。所谓四有,即: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很多人可能四五年都拿不到的成绩,她连拿两年。

而且她并没有想着就此停下来。“现在我正在准备考军校。如果没有考上的话,就留队,留到国家不要我为止。”

洪慧佳说,自己的“困难模式”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她给人的感觉似乎总是既“柔”又“坚”。“柔”是毫不避讳地吐露“流泪”和“哭泣”,坚是因为她的“坚持与坚韧”,直言不讳地告诉生活,自己还会继续走下去。

似乎这才是女兵,有血有肉,有难过有欢笑,但更多的,是面对不适的环境,用汗水与泪水,不甘与坚持,依旧坚韧地对抗这个世界。只要被柔软和坚韧抚过,总能再次收获力量,继续前行。


作者:文字 /记者 高艺炯 林青颖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