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他才17岁,三分之一以上的人生都在这件事情上!萧山小伙这六年很精彩

更新时间:2022-03-05 09:54:34    内容来源:萧山网   

3月5日是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听说年仅17岁的萧山小伙孙梓浩,志愿者生活竟有六年之久。

是什么让他一直坚持这件事?我们带着好奇,联系上了这位少年,听听六年里,他经历了什么……

【萧山网#倾听潮涌 特别篇】

那是一个模糊的场景。仲夏,柏油马路被热气蒸腾显现湖色倒影,知了在树上不分昼夜放声鸣叫,萧山某处公共自行车停放点,一个稚嫩脸庞的少年小心翼翼地扶起倒在地上的自行车,紧接着又拿起竹条做成的大扫帚,将散落在地上的枯枝落叶清扫干净……

记忆戛然而止。这是孙梓浩志愿者之旅的起点,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他自己也有些记不清了。只记得那年他初一,只记得完成后打卡的成就喜悦,只记得,这是场热血的旅程。

2022年,孙梓浩才17岁,但当志愿者已经6年了。

少年孤身走天涯

他也不觉得苦,反而有些乐在其中

初中三年的志愿者生活,对孙梓浩来说,是少年孤身走天涯。图书馆、敬老院、十字路口。帮忙整理书籍,给老人打扫卫生,举着牌子倡导文明交通……“那时候班里基本没有人懂志愿者是什么,”孙梓浩说,“我都是根据爸爸妈妈提供的一些渠道,一个人去报名参加。”

孙梓浩的父母是杭州一家公司的管理人员,平时很注重对孩子的价值观教育。他们常会对孙梓浩说,勿以善小而不为,要多多去做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图片

假期,当其他同学还在梦乡,小小的孙梓浩早已起床洗漱完毕,背上书包,掏出手机,熟练地打开地图,输入目的地地点,一天满满当当的行程就此开启。

他也不觉得苦,反而有些乐在其中。彼时,孙梓浩还不知道志愿者有专门打卡的APP,只会在活动结束后拍下几张照片分享给父母。他也不会在班里大肆宣扬自己这些“特殊”的旅程,只会在和好兄弟的聊天中偶尔提及。“毕竟志愿者这件事不是靠讲就能完成的,最重要还是实际的付出和一颗赤忱的心。”

万般滋味,皆是生活

“没事,忍一忍,就过去了”

2020年,孙梓浩进入杭州萧山技师学院,这是他第一次看到有规模有组织的志愿者协会。“我第一眼就被协会的海报吸引住了。”

图片

凌晨五点,天还未亮,孙梓浩早早起身,今天有个重要的活动,他是接应来宾的志愿者,需在六点半之前就到岗就位。

迎宾、指路、带领来宾到场地……一天的节奏特别快,孙梓浩已经记不清自己在外头走了多久,站了多久,冬季的寒意细密地渗入体内,刺骨的寒风如刀割在裸露的肌肤上,等反应过来时,已是晚上七点。

“实在太忙了,中饭根本来不及吃,”再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孙梓浩似乎并不在意,“只要活动顺利,这些小苦真不算什么。”

志愿者行业,本就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因误解而遭受冷眼的事情并不在少数,在杭州火车南站当志愿者时,孙梓浩主要工作是为乘客指引道路,但热心付出的回报,偶尔也会收到“一桶冷水”。

“我不需要你指路,走开。”“你干嘛拿我行李,我自己会拿!”这些乘客翻着白眼向志愿者们吐露尖锐的话语,深深刺伤了这个少年柔软的心。

实在受不了了,他也会和协会里的朋友小小吐槽一番,可没想到,几乎每个人都曾遇到过相同的事情,这让孙梓浩又有些坦然了,“可能这是我们成长必须要经历的东西,只是现在提前了。”

双向奔赴的温情

他帮助他们,他们向他奔赴而来

几年的志愿者生活,让孙梓浩比起同龄人更加早熟,虽还尚未经历社会,却已见过世间百态。或许有过委屈和难过,但更多得到的是双向奔赴的温暖。

同样是在火车南站,也曾有过温情瞬间。在引导完乘客后,孙梓浩向三楼售票台走去,在站台卡口处,他不小心失足跌落下去,在跌落瞬间,他看到很多个熟悉或陌生的身影向他奔赴而来,其中有他曾帮忙拿行李的阿姨,指过路的大叔,也有素不相识的路人,他们丢下自己的行李,冲过来拉住少年的双手,避免了危险的发生。

一瞬间,孙梓浩觉得,自己是一名志愿者真的太好了。“只要能得到一点回馈,我就觉得,这条路,能走的更远。”

图片

右数第六位是孙梓浩

从高中开始到现在,孙梓浩的志愿者服务时间已超过了五百小时,这还仅是他在手机上打卡的时长。

这个少年,有一个梦想:自己要在志愿者这段漫长的旅途中,去集结更多的人,让队伍更加壮大。

这条路上,胜友如云。未来的孙梓浩就像东边升起的朝阳,披上一件红马甲,肆意绽放,日益强大。

图片

【萧山网特别策划#倾听潮涌#人物专栏,如果您身边有这样有趣的人、有故事的灵魂,也欢迎联系我们~】


作者:林青颖 高艺炯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