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72岁萧山“老小伙”玩单杠超6!一口气连翻15个不带喘

更新时间:2022-02-07 11:14:08    内容来源:萧山网   

      古稀之年,能翻单杠,玩转各种运动器械,还有八块腹肌……你可以想象这些描述集中在同一个人身上吗?是的,还真有!他就是家住萧山区北干街道星都社区的运动达人——周郁强。

在萧山生活多年的周大伯,退休十多个年头。得益于每天坚持运动健身,虽然头发白了,眼睛花了,可身板一直硬朗着。

72岁“教科书式”翻单杠屈指可数

周大伯一口气连翻15个不带喘

       周大伯今年72岁,一口气能连续做15个标准利落的单杠动作。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作为小区里出了名的运动达人,周大伯一直热衷于强身健体。即便已是这样的年龄,翻起单杠来,一点也不输给年轻小伙子。

天气好的时候,你常常能在小区的健身设施旁看到他矫健的身影。遇到刮风下雨天,他也会雷打不动在家中见缝插针地训练上好几个小时。

翻单杠是一项全身运动,虽然看起来比较简单,但其实需要达到较高的体能要求。知道周大伯喜欢翻单杠,他的两个儿子也很支持,专门为他准备了十多种日常健身器材。

滚轮、哑铃、握力棒、弹簧拉力器、仰卧起坐辅助器材……在他家客厅,这些针对全身各部位训练的运动器材随处可见。每天只要一闲下来,他都要挨个拿出来,“操练”一番。

滚轮练习

俯卧撑练习

小型握力器练习

俯卧撑40个、仰卧起坐60个、滚轮20组、哑铃40下,每天都坚持。饭后遛弯的时候,他还会随身携带小型手臂握力器,一边散着步,两只手一边不停地拿捏,随时随地作握力训练。

“这个大的叫握力棒,重40斤,练手臂握力。使用的时候拿住棒的两端,两只手臂一起往内发力,一下又一下地弯起来……滚轮很重要,练臂力、腹肌、腿力;哑铃能有效锻炼臂力;俯卧撑锻炼到的是臂力、腹肌和后肩膀三角肌;弹簧拉力器有扩胸的锻炼效果,斜体仰卧起坐练的是腹肌和腰肌。”一边说着,他一边拿出这些“家伙”,亲自向我一一演示了一遍。

说到如何正确使用它们,他俨然一个运动专家。退休的这几年,这些运动器材就这样陪伴他度过了大部分闲暇时间,成了他离不开的“老朋友”。也正因为有了它们,这个岁数的他竟然还练出了年轻人都少有的八块腹肌。

周大伯说,自己之所以在这个年纪还能轻松一下子翻上两三组单杠(每次10-15个),全靠每天练习这些“基本功”。

“翻单杠的要领是两条腿都要蹬直,膝盖不能弯曲,脚尖也要绷直,否则姿势不够标准,会影响发挥。翻过去的时候除了腹部重点发力外,需要手臂、腰部、脚尖等等部位集中发力,同时还要调匀呼吸。如果平时没有达到一定强度的有效训练或者是翻之前没有充分的热身准备,一般人不要随意模仿,安全第一。”周大伯提醒说。

人间重晚晴。自打得知周大伯翻单杠的“绝技”后,社区领导非常重视,在小区健身设施区块专门为他立了一副单杠。

从此,不下雨的时候,周大伯就能在自家小区翻翻单杠,“巩固”一下自己这项令人赞叹的技能。“社区对我们这些退休老人的晚年生活很关心、关怀,我的心里感到很高兴,也很温暖。”

运动不仅能增强体魄,也给周大伯的生活带来了乐趣。除了自己坚持练习,他还时常带着老伴饭后散步、打打羽毛球,带动小区的邻居们一起加入到运动的行列。

今年是亚运之年,他想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这一运动爱好,让更多年轻人也喜欢上运动健身。

“能够拥有和保持一个良好的体魄,对工作和生活都是相当有益的。我和老伴身体好,就是给两个儿子最大程度地减负了,让小辈们没有后顾之忧,专心致志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光和热。”周大伯说。

一个唱歌一个画画一起热爱生活

幸福晚年这样过 和萧山人民共盼亚运

坚持做运动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让周大伯唱起歌来也中气十足。秀完肌肉,他又拿出了他的手抄版本的歌单。

小小一张A4纸上,周大伯用签字笔亲手抄下了50余首歌曲的歌名,满满一页纸,有红歌、军旅歌曲,也有外国歌曲,包括《我爱桃花我爱家》、《骏马奔驰保边疆》、《保卫黄河》、 《天边的骆驼》、《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等。每一首他都能熟练有力地唱出来,不需要看歌词,说着这些话时他的语气间充满自豪。

周大伯的手抄歌单

周大伯的老伴刘阿姨是新萧山人,来自我国少数民族之一的赫哲族,在萧山已经生活了很多年,对家门口的湘湖畔美丽的景色非常喜欢甚至迷恋。

退休后,两人常常一同结伴到湘湖各处转转,赏赏景、吟吟诗。一个唱一曲家乡民歌《乌苏里船歌》直抒胸意,另一个则用手机记录并由衷发出赞美,有时也会配上简单的旁白。学着年轻人拍下短视频后,还经常通过手机微信实时地传给儿子和儿媳看,一同分享他们看到美景时的欣喜和欢悦。

油画画作

钻石画

动如脱兔,静如处子。和热爱运动的周大伯一样,刘阿姨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那便是画画。不管是用黑水笔勾勒白描,还是用油画棒上色描绘,或是用胶棒拼贴制成“钻石画”,这些都难不倒刘阿姨,每一样她都得心应手。星空、烟花、昆虫,都是她的拿手之作。

“画得真挺不错啊,挺棒的!”对于老伴的画作,周大伯常常投去欣赏的眼光,及时地给予称赞和鼓励,这让刘阿姨更有耐心研究画作,也有了极大的信心坚持画下去。

只不过是一些简单的空白A4打印纸、画国画用的宣纸、或是极简的普通油画纸,刘阿姨用最基础的纸张和工具,潜心创作着自己觉得美美的画作。

平时闲暇之余,她会从各处寻找和积累喜欢或合适的绘画素材,然后凭着自己的悟性和耐心反复琢磨和模仿,无师自通、不断精进自己的绘画技法。“现在,我读初中的大孙子也很喜欢画画,可能是受我的影响,遗传了我这方面的基因。”刘阿姨风趣地说。

长久以来,老两口在同一个屋檐下互相陪伴着彼此,时而平淡、时而精彩,过着幸福舒适、带点诗意的退休生活。俩人一个把玩器材,一个钻研画作,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各自收获着专属的那份快乐,一同度过岁月静好的分秒时光,每一天都是如此丰富又充实。

老两口还说,想通过他们的运动健身方式和快乐生活理念,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加入到全民迎亚运的队伍中来,一起关注亚运、支持亚运、参与亚运,用自己的行动助力杭州亚运,和萧山人民共同期盼杭州亚运。


作者:记者 周婷  编辑: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