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5110个日日夜夜 从“无臂飞鱼”到奥运冠军,探索王李超的多面人生

更新时间:2021-12-24 10:28:57    内容来源:萧山网   

从2021年8月26日开始,再次提到萧山游泳名将王李超时,终于可以用上“奥运冠军”这个字眼了。

东京残奥会上一人包揽5枚奖牌,全国残运会上一举拿下6枚奖牌......

即使是这样,在东京残奥会男女混合4×50米自由泳接力20分比赛中夺冠的王李超,还是觉得像做梦一样,不敢相信自己拿下了残奥会冠军。

赛前,王李超还和家人说起,能登上领奖台就已经很知足了。

这次夺冠,王李超不仅实现了他的愿望,更是打卡了他所能拿下的所有国际大赛奖牌,圆梦赛场。

对于失去双臂的王李超来说,这一路堪称传奇,也足够励志。今天,他“游”话说......

人生转折,遇见伯乐 “感谢那个坚定的小孩”

2001年,年仅8岁的王李超和小伙伴在村里的变压器边玩耍,不小心触碰到高压电线,截掉了双臂。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人生才刚刚开始,一瞬间就像跌落深渊一样......

转折发生在2007年,萧山区残联工作人员看到王李超个子高、动作灵活,便推荐他训练游泳。那时候,王李超白天在学校学习文化课,晚上和周末便到萧山体育中心学习游泳。

游泳是一项需要保持平衡的运动项目,失去双臂的他只能依靠双腿来保持平衡,身体轻轻一晃就会失去平衡。

“其实第一次站在游泳池前,我害怕得双脚发抖。”回忆起第一次试水,王李超露出了略带腼腆的笑容,“刚开始的时候,经常呛水,我只能通过一直催吐的方式,把水吐出来。”王李超形容“失去双臂就好比一艘船没有了舵,在水中没有方向感,容易横向摆动,影响速度。”

看到孩子这么辛苦,王李超的父母也曾经犹豫过,“儿子身体有残疾,咋忍心让他独自去外面训练?”

后来,区残联便给王李超父母做工作,希望他们能让王李超去试一试。那时的王李超也有些举棋不定,但他和家人们最终还是决定,走出去!

记者:如果你现在可以和14岁的自己对话,你最想说什么?

王李超:“感谢吧!我很感谢在那个时候,我坚持了下来,当然也是兴趣使然。”王李超称,“在发生意外后,接触游泳前,我其实有一点自卑,练了游泳后,我的胆子就大了,性格也更加外向了。”

(摄于王李超家中)

越过山丘,“冠军等候” “回想这一路,还是觉得不可思议”

好在王李超天赋很好,在游泳队练习了两个多月,就能够掌握蛙泳了。那段日子里,他每天要接受不少于5个小时的专业游泳训练,咬着毛巾做仰卧起坐、垂直马拉松……

2007年市运会上,王李超在经过两个多月的练习后,首次参赛便夺得了金牌,也正是这次比赛让他坚定了继续体育事业的决心。

2008年初,王李超进入省队进行专业训练。进入省队后,他很快融入了集体。不过,残疾人练游泳当然会经历比正常人更多的苦难,何况失去双臂的他。

“我们每天的训练时间比较长,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因此在最初的训练中,主要是加强体能,天天都要跳楼梯。”王李超说,他时常感到“吃不消”,也曾想过要放弃。但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在电视上看到像他一样的“无臂飞鱼”打破世界纪录夺得金牌,便被游泳运动所展现的竞技魅力和拼搏精神深深吸引。“别人都做的这么好,我为什么不可以?”

训练之余,他还会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腿部力量和平衡能力。一次次训练中挥洒汗水,王李超游泳水平日益精进,也正是游泳让他从萧山走向了世界。

2016年巴西里约残奥会上王李超获得1铜;2019年世界残奥游泳公开赛美国站获得2金,分别打破两项世界纪录;2019年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获得4金,打破三项世界纪录;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比赛获得2金2银2铜,打破一项世界纪录,一项全国纪录。

8月26日晚,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王李超荣获20分男女混合4×5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和男子S5级100米自由泳银牌,这一刻,金牌姓“萧”。

本届残奥会王李超累计获得1金2银2铜,同年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获得1金5铜。王李超被浙江省政府记一等功,获得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杭州市第三届“最美杭州人——十佳残疾人”、第六届萧山区“美德标兵”暨“最美萧山人”等荣誉称号。

一枚枚奖牌背后,有超出常人想象的压力和汗水。王李超的母亲徐爱仙表示,儿子从来报喜不报忧,尽管如此,她还是能感受到儿子所付出的艰辛,经常受伤的脚踝、膝盖关节...仰泳出发时,只能通过用牙齿紧紧咬住毛巾,靠工作人员用力拉住出发所带来的疼痛……每每想起这些,徐爱仙总是偷偷抹泪。

“就想念这一口啤酒鸭” 李超啊,姆妈喊你回家吃饭

笑起来嘴角呈好看的弧度,两只眼睛像月牙儿,自信满满地向看台挥挥手,A面的他,总是给人一种邻家大男孩的感觉;到了赛场上,B面的他又是一位追求梦想永不放弃、敢于拼搏的“追梦人”。

捉摸不定的表情,哪一面才是他的真实一面。泳池里,王李超是一个“猛男”,动作可以说是霸气十足,一气呵成。但徐爱仙透露,生活中的他其实是一个孩子气的大男孩。

8月26日晚,新街街道山末址村的一户人家特别热闹,全村人都围在王李超家中看比赛,夺牌一刻,大家都沸腾了。王李超一家就住在这里,老邻居们看着他长大。

在楼下文化长廊乘凉的邻居大伯说:“李超从小就出了名的听话懂事,每次看到我们都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

“李超啊!那是我们看着长大的,他很孝顺的,一得空就要和他爸妈打电话、视频。”正在陪小孙女打篮球的嬢嬢笑呵呵地道。

近年来,因为训练和比赛,王李超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每次只要听说儿子有比赛,老两口便早早守在电视前等待,即使以前特殊体育关注度很低,看到儿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想着哪怕有一丝可能能看见儿子,他们也会守着CCTV5,一等就是一整天。

每次回到家里,王李超都会一脸骄傲地把比赛获得的奖牌给父母看。儿子领奖时的画面,老两口百看不厌。

东京残奥会上的一幕,让在电视机前的王李超父亲王连根泪目:领奖台上,除了三位得奖运动员,还有一个人,他是中国残奥代表团的随行人员,陪伴在王李超的身边,为他佩戴奥运会奖牌,并帮助他手持花束奖品(因疫情原因,本次残奥会没有设置颁奖嘉宾,故而需要运动员自行佩戴奖牌,但这个看似非常简单的动作,对于王李超来说,根本没办法实现)。

“这个孩子啊,从小就报喜不报忧,有多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我们家李超是个‘食肉动物’,我做的红烧肉、啤酒鸭他从小就吃不够。”徐爱仙笑着表示。

王李超母亲徐爱仙

采访现场,听到这儿,王李超大声兴奋地表示,自己想这一口很久了。

笑是人生的解药 奥运冠军也爱玩电竞

王李超能为梦想坚守14年,靠的是他的坚韧,也靠的是他的积极乐观。正像他所言,练了游泳后胆子更大了,性格更外向了。

采访中,他透露,自己在训练之余,喜欢玩“吃鸡”和“王者荣耀”,他表示,游泳没有什么压力,反而“吃鸡”玩着玩着心态就崩了。

王李超谈到自己在决赛前打了几次游戏,并表示电子竞技与体育竞技其实有很多相通之处。

除电竞外,他还很喜欢科幻类电影,他认为,合理控制放松时间,劳逸结合,才能拿出最佳状态迎接比赛。

刚刚拿到11枚奖牌,王李超已经“惦记”上了2022年杭州亚残运会,“杭州亚残运会是我们家门口举办的世界级赛事,萧山更是亚残运会的“主战场”、“主阵地”,我和小伙伴们,尤其是杭州本地的运动员都特别想参加,我得抓紧训练,把技术再提高一下,争取通过杭州亚残运会的资格选拔。”

谈起接下来的打算,王李超表示想继续学业的同时,加强训练,“游泳运动员需要保持水感,加强人体在水中的感觉能力和对身体的控制能力。”(所谓“水感”,是指游泳运动员在水中游进时随身体姿势的变化,对水的特性懂得、感知、利用能力。)

记者:有什么一直想做,但没机会做的事吗?

王李超:“有空闲时间的话,想和家人一起出去旅行,其实一直很想带家人去海边,平时在家时间比较少,有机会想多陪陪他们,也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带他们出去转转。”

采访手记:

“这是我离奥运冠军最近的一次。”迈出王李超的家门后,我兴奋地和同事这样说道。

提起残疾人,你们能想到什么?

是行动不便?深表同情?还是身残志坚?

在进入王李超家之前,我不止一次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要过多地去注意他的手臂,目光不要停留太久,尽量直视他的眼睛,不要打量他,不要让对方觉得不舒服......

但采访过程中,谈起那场意外时,他语气平和,面对记者时,虽然有些腼腆,但他的目光始终坚定。

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他也相信,自己会用另一种力量,精彩而充实地走完这一生。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