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他们身上被掩盖的光芒,正在被这个世界看到……

更新时间:2021-12-20 14:52:32    内容来源:萧山网   

“帮助残障人士的这条路很长、很远,但我相信路漫漫,只要走下去,就一定能到达。”

今年,是张锡林从事助残事业的第六个年头。

2016年10月,张锡林创立了萧山区助残扶贫科创园,如今已累计组织30余期免费电商教学培训,培训残疾人超3650人次,带动近530余名残疾人从事电商就业或创业。从只靠低保到如今的企业家,无数残疾人在这里梦想起航,翻开人生的新篇章。

480元,点燃了他心里的助残梦

张锡林是一个实打实的“农村娃”,家庭并不富裕。

小时候因一场意外,张锡林生了一场大病,落下残疾,480元的治疗费用,在这个放在现代社会仅是一笔小数目的医疗费,放在那时,任凭张爸张妈怎么东拼西借,却依旧是这个家庭怎么也拿不出的天文数字。

幸运的是,萧山区民政局补助了他们,让张锡林得到了良好的治疗。也就是从那时起,张锡林的父亲就常常对他说:“娃,等你长大后有能力了,一定要去帮助更多的人,回报这笔恩情。”

幼时得到的帮助,父亲长年的教导,让小小的张锡林暗暗发誓,一定要让更多像自己一样贫困的人得到帮助。

1998年,身有残疾的他创办了一家食品厂,磕磕碰碰一路走来,2012年,正是创业初起步的张锡林,虽然手头并没有多少钱,但还是决定资助10位大学生完成学业。“虽然那时候过得很艰难,但当我到他们家里访问,看到这些大学生毕业后的笑脸,我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张锡林说。

与此同时,淘宝、天猫等电商行业在中国高速发展,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相融合的新经济画卷正徐徐展开。雷东村地处萧山机场东侧,交通运输十分便利,张锡林便想:是不是可以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帮助残疾人就业呢?

项目就这样风风火火的开展起来,2016年,科创园动工,同年双十一,刚刚开园的科创园在中通快递、天猫文启婚庆用品旗舰店、“丘丘宠物”等一大批企业的入驻下,生意十分火爆。张锡林这里看到了希望,在省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他逐渐建立起60多个岗位的阿里云客服基地。

困难有很多,但行而将至

当谈到初创业时的困难,张锡林长叹了一声,说:“多啊……”

作为区级首个助残项目的创立者,张锡林做什么事都是“摸瞎”前行,四处碰壁。技术上的弊端、他人的不理解、资金链的紧张……回忆起当时的困难,张锡林感慨万千。

由于项目刚起步,所有资金都是个人的投入,为了让残疾人没有后顾之忧,科创园里的吃住都是免费的,张锡林的资金链也十分紧张。加之云客服想要让残疾人适应,无疑需要更强大的技术支持,而软件开发商迟迟没有下落。

初次接触这块项目的张锡林也很是迷茫,在无数次的打击下,他陷入了瓶颈,对自己产生了怀疑:这条路真行得通吗?该不该继续坚持?

每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张锡林就会去看看残疾人们的工作情况,望着他们努力工作的脸庞,他觉得,自己还可以再坚持一下。

“我都放弃了,还让这批孩子们怎么坚持下去?”他咬了咬牙,“成功就是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再坚持一下。”

潮落之后是潮起,坚持,总会迎来光明,机遇来了。

2019年,阿里团队找到了他,表示愿意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残疾人仅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没法成功的,”张锡林说,“还需要更多爱心人士和社会企业的帮助。”

图片

科创园住宿环境

等助残项目步入正轨,村里一些人看到科创园建得红红火火,背后也不免眼红,他们悄悄散布一些风言风语,说村头的张老板就是靠招揽了一批残疾人做廉价劳动力,才赚了这么多钱。

事实上,没有人比张锡林更希望残疾人能过上幸福的日子,淋过雨,便也想为他人撑伞。“我自己就是残疾人,”张锡林说,“没有人比我更懂残疾人想要得到什么。”

相比其他企业家,张锡林显得十分“低调”,他每年都会拿出公司10%的资金作为助残基金,却从来不对外宣传。实实在在去帮助,是张锡林从事助残事业以来的初心。

而面对村里的那些流言蜚语,张锡林显得很淡定:“我并不想理会这些,只要把我手头上的事情就好了。”他相信,行动会比语言更有力量去解释这一切。

“如果没有我在,谁来帮助他呢?”

科创园里的残障人士都是张锡林通过线上的招聘来到这里,有盲人、有聋哑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全国各地。

对于选人,他始终坚持一个原则:贫困地区优先。

“在去贫困地区关爱的时候,我见到了太多因残疾被抛弃的孤儿,”张锡林长叹一声,“每一个残疾人背后,都有一个不容易的故事,我要做的就是让他们的不幸转为幸福。”

诚然,他早就把他们看成了自己的亲人、孩子,想保护的人。

一次,园区里的一位云客服因软件工作台出现了问题而心绪不宁,走夜路时不慎坠桥,掉下水沟。接到项目负责人电话的张锡林立马带着梯子来到出事的地方,救出那位视障工作人员。而视障工作人员的大腿已被划破一大道口子,在夜幕下,甚是可怖。心酸、后怕、庆幸……一时间,无数情感涌上张锡林心头,眼泪瞬间布满了他的脸。

“如果我不在,谁来帮助他呢?”在张锡林的印象中,这是第一次让他有如此强烈的感情:他想保护他们。

图片

而一次跟一位视障少年聊天,让他更为坚定,要将这份强烈的感情照进现实。

“我问他‘你想不想找妈妈?公司马上会有一个项目,可以帮你……’但是他拒绝了。”张锡林看着这个从小失去父母的年轻人摇了摇头,“他说‘张老师,以前想,现在不想了……’当时我心里真的挺难受……” 

对生活一次次燃起希望,对现实一次次心灰意冷。园区里还有不少这样失去家庭的残疾人。他们幼时因生理缺陷被父母丢弃,在孤儿院长大;成年又因此在社会中屡屡碰壁,在黑暗中迷失。

这条助推残疾人共富的路上,并不是给予金钱就能将他们拉出泥淖,物质固然重要,但若没有精神的富足,残疾人仍是“残疾人”,永远走不出内心的小黑屋。

“我没办法丢下他们任何一个人,”张锡林更为坚定,要带着残障人士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们没有亲人,那就由我来当他们的‘大家长’。”

图片

自此之后,张锡林对园区里的“孩子”们更加牵挂,他时常与他们聊天,时常为他们解惑,时常陪他们出行……“他们是那么优秀的人才,我一定要让世界都看到残疾人身上的光芒。”

助推残疾人就业,并不是嘴上说说那么容易。最初,很多企业都不愿意用残疾人,觉得他们是累赘,残疾人也在寻找工作中无数次碰壁,逐渐封锁了自己的内心。但如今,随着张锡林等一批爱心人士的助推,世界已经看到残疾人身上的无限可能性,淘宝、天猫、阿里、飞蚂蚁……更多的企业也加入到助残的事业之中。

他们不再依靠传统行业机械式的生存,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残障人士也可以直播带货、线上服务,可以成为剪辑师、播音员、主播、客服……未来的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

图片

视障人士在淘宝上直播

科创园里的云客服

“如果我们培养了一个、两个,再到一百个、三百个残疾人,将他们推到外界的目光之下,别的企业看到了残疾人工作的可行性,再复制我们的模式,那么,借助科技的力量,残疾人共富就一定能成功。”

在他的努力下,科创园里多数残疾人的工资都能达到月薪5000-6000元左右,更有甚者,自己成立了团队,为五百强企业拍摄宣传片;自己开了天猫店,年销售额达500万元……例子数不胜数。

图片

成功地进入电商企业工作的残疾女孩朱佳暖

图片

残障人士李可可的淘宝卫浴店年销售额达500万元

残疾人身上被掩盖的光芒,正在被这个世界看到……

后记

记者到访萧山区助残扶贫科创园的时候,正是双十一第一波抢购热潮结束。热热闹闹加班结束后的办公室,这时显得有些寂静。

看到桌上有员工加班时吃剩下的饼干屑和零食垃圾,他快走几步上前,抹了抹兜在手心,连同桌上的包装袋,轻车熟路地收拾进垃圾桶……此刻的张锡林看起来一点不像个老板,对他来说,这里就像在家里一样,自在、平和。

残疾人走出黑暗,走向社会,自由就业,并不是靠嘴巴说出来的,它是靠着一位又一位的爱心人士付出,一代又一代的残疾人努力争取,才有了如今欣欣向荣的一切。这片尚看不清前路的黑暗里,依然有盏盏烛光。

张锡林说:“只有靠我们不断去实践,不断去改善,或许会失败,但成功不会迟到。”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张锡林等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终有一天,社会会改变,残疾人和普通人会坐在同一间办公室里,他们谈笑风生,共同奋斗。

这些看似不完美的孩子都是下凡的天使,但要如何给他们插上了翅膀?

「这条路,真的好长好长」

「但我们,能走下去」

【萧山网特别策划#倾听潮涌#人物专栏,真实记录具有弄潮儿精神的萧山人乐于进取、创新、变革的品质,以我们的笔触和视角,铺陈纸笔,和您围炉夜话。如果您身边有这样有趣的人、有故事的灵魂,也欢迎联系我们~】


作者:见习记者 林青颖 记者 高艺炯  编辑:高艺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