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倾听潮涌 > 人物专栏 > 正文

一缕音符入世界!缪朝红:音乐是我的归处

更新时间:2021-10-24 09:20: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那是一个文艺青年盛行的怀旧年代,也是一个流行歌坛潮流元素开始闪现的黄金时期。

80年代初,在缪朝红的年少时,街头巷尾的人们到处传唱着当红的流行音乐。身边的大人总是哼着卡带里的旋律,追赶着当时的潮流。

不管是怀抱着吉他唱着小人物心声的《迟到》,还是满怀着深情娓娓道出情愫的《我只在乎你》,那些音符和旋律无意间闯进了他的心灵,种下了一个种子。

音乐治愈着他的孤独

音乐为他打开了一扇门,也从那时起一直陪伴他至今。

如今,人到中年的他在音乐的“江湖”里肆意遨游,用奏出的音符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路。

图片

当缪朝红考上高中音乐艺术班时,本以为这样就能和音乐“沾上边”。可家人并不赞成他学音乐,在传统的父母眼里,学音乐不能当饭吃,学一门实用的手艺将来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艺术这条路不好走,仅凭着一腔孤勇是完全不行的。一边是家人的极力反对,另一边,从萌芽到“叛逆”,音乐这颗种子在他的心田里如荞麦般疯长。

没有乐器,那就借;没有钱学,那就挣;没人理解,那就证明给他们看。他爱音乐,这些困难就可以克服,而他就是要证明这一点。

接下来直到高三的每个寒暑假,他都在外面勤工俭学,疯狂挣学费。很长一段时间,他独自一人跑到学校琴房苦练,一个个小节、一句句乐段地刻苦练习,常常一弹就是一整天,直到忘了时间的存在。身边的朋友都说他像是“着了魔”。

凭借着自己对音乐不俗的领悟力和钻研度,在一些帮助他的老师和前辈的指点下,他慢慢学会了弹钢琴。

没有家人的支持,不知道是不是该继续坚持的时候,只有乐器发出的声音慰藉他内心的孤独。

“和没有音乐相比,身心的苦和累一点都没有关系,哪怕在旁人看来,是不懂事还是执拗也好,我都不在乎。”回想起那段经历,他如此坦言。

图片

学音乐让他叛逆

曾经下的那些苦功终于换来了一个证明自己的舞台。

到了部队后,缪朝红开始展露表演天赋,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文艺骨干,演出的照片上报是常事。尽管如此,也并没有得到家人的认可。

2003年退伍后,不知道前路在哪,他从朋友那借来二胡和吉他,每天按动着琴弦,度过迷茫期。

眼见儿子天天沉迷于“无用”的乐器,“浪费”着大好的光阴“不务正业”,一向严厉的父亲一气之下把他的乐器全都砸了,他的心也跟着被“摔”得粉碎。

父亲的这一摔反倒推了他一把。那一刻,他暗自下决心,要用行动和实力证明给所有人看,坚定走音乐这条路行得通。

他的第一份工作,所前镇缪家村团支部书记,虽和音乐无关,但透过音乐,拉近了自己和他人之间的距离,有音乐特长也让他得以继续在一些舞台上展示自己。

但这远远没有达到他从事音乐事业的理想。音乐像一块磁铁,一直牢牢地牵扯着他的内心。

虽然不知道这条路上有多少的艰辛,但如果不去尝试,未来的人生似乎要和音乐渐行渐远。证明要与音乐永远相伴的缪朝红,说什么都不能轻易放弃。

一番深思熟虑后,一颗心变成了一团火。他决定再一次勇敢。

图片

给自己找了一份琴行的工作,终于能够时时刻刻对着疯狂爱着的这些乐器,这让他的心不再挣扎。

沉下心来后,通过对乐曲的反复琢磨,他开始尝试即兴编曲,就是在原曲的基础上,编配上自己觉得动听的和弦和弹法,改编加翻唱。

弹着最爱的钢琴,慢慢奏而优则唱。时间的浇灌、点滴的积累、百般的历练,他把所有这一切都融入了音乐之中,慢慢形成了适合自己的弹唱风格,会多种乐器也让他的音乐表演风格更加多元。

他不仅可以自如地即兴演奏大众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还总能把一些经典老歌弹出耳目一新的感觉,或是演绎出另一种韵味。像电影原声《阿甘正传》主题曲、《时光倒流七十年》等都是他钟爱的保留曲目。

缪朝红深知,音乐带给自己的不只有执着和坚定,还有在音乐世界做自己的那份自由。这也是他离不开音乐的初心。

每当他感到迷茫时,都有音乐激励和陪伴着。沉浸在音乐世界里,他便有了坚持下去的理由,这就够了。

图片

“生命只有一次,人生路不妨走得大胆一些。”他用这句话为自己打气加油。

敢想敢实现,在琴行工作仅仅一年多后,他果断做了人生中具有转折性的一个决定,那就是着手创办杭州萧山现代琴行(现为杭州朝日现代音乐学校),成为学生口中的“校长”。这下不仅把兴趣变成职业,还把职业彻底变成了事业。

就这样,对音乐的专注、恒心和实现目标的那股韧劲,曾经不看好的父母也都看在眼里,他们的态度也在悄然发生着转变,开始默默给予儿子音乐路上的精神支持。

让更多孩子倾心于音乐

成为器乐行的经营管理者和音乐学校校长后,每一次,他都比员工冲在更前面,总是亲自当起乐器“搬运工”,为学校里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们推荐、定制和运送适合他们的乐器。

教室里的乐器越来越多,找他买乐器的客户越来越多,他的音乐学校规模逐渐扩大,有了分校。

图片

因为音乐,他成了最潮基层团干、“网络青年新偶像”;在学校里,他是外形酷似甄子丹的缪老师;在舞台上,他是玩转多种乐器的音乐达人……

除此之外,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蒲公英公益组织志愿者。

一次偶然的机会,缪朝红参与了萧山利川对口帮扶活动。

眼前那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面对音乐充满好奇的眼神,像一道光一样照进了他的心,他突然意识到那不就是小时候被音乐击中心灵的自己吗?

所以,在得知当地小学急需一批乐器时,他二话不说,在两地政府的牵线下,在运输困难的条件下,亲历亲为及时地把30余件大型乐器顺利运送到了那里。

缪朝红说,自己很乐意为他们出点绵薄之力,因为他深知对音乐的那种渴望是难以遏制的。在无忧的年华里,能接触到音乐并与之为伴,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

“我想通过这些运过去的乐器,激发出孩子们心底对音乐的热情,让他们学会用它来表达情感。想唱就唱,想跳就跳,想弹就弹。”

投身于音乐教育领域后,孩子们的音乐梦,让他常常看到年少时自己的影子。因此,他对这些事情格外上心,这也是他最想呵护和成全的。

有梦好甜蜜。每每看到孩子们得到了属于自己的乐器,有机会开启一段音乐人生,他就有一种莫名的欣喜。这是他不断在音乐教育领域前行的动力所在。

图片

做音乐教育的深耕者

平日里,他还善于研究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音乐风格和流派,把自己的发现、心得和见解,逐一渗透他的音乐教学实践中去,不断探索。

深耕在音乐教育事业,他总感到肩头有一份责任沉甸甸的。他也更确信一点,那就是要让更多的孩子倾心于音乐。

“我想让音乐带给更多的人快乐,就像它给予我的力量一样。”

现在,缪朝红还是会每天抽出时间到音乐学校教室,偶尔上课,偶尔放空。蓦然回首间,他早已做到了证明自己的承诺。

在他不同的人生阶段里,音乐都成为了他前行路上的鞭子和治愈自我的良方,也是他认为自己对话这个世界最好的方式。“如果没有音乐,一定不会有现在的我。它是一门无界的语言,我用它去交流和交友……”

在被问及有什么话想要对曾经的自己说时,他回答:“很感谢那个坚定要和音乐为伴,并一路坚持下来的自己。”

图片

       后记

从莽撞少年一路走来,行走在音乐路上的缪朝红面对的并非都是坦途,但纵使遍地荆棘,依然此心无悔。

仿佛不同的音符、旋律、曲风组成的不同乐曲,那个朝着梦想奔跑的少年,注定不会成为别人,只会成为自己。

在他自己下的人生注脚中,他很清楚,音乐既是来处,也是归处。因为有了音乐,他的心才不会迷路,而是回了家。


作者:记者 周婷  编辑: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