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靖江青年干部“悟初心百年助建功亚运”主题活动 > 锻造铁军队伍 > 学习进行时 > 正文

拥抱“数字经济” 感悟智能制造 靖江青年干部学在路上!

更新时间:2021-04-09 09:29:34    内容来源:   

当前,制造业发展已进入不可逆的变革时代,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速完成“产业跃迁”,是萧山实现弯道超车、变道超车的关键策略。作为亚运赛事空中门户、自贸区建设主战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主阵地的靖江街道,已然站上了智能制造的发展“风口”。

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青年干部的干事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靖江街道高质量蝶变注入青春力量,青春飞扬•靖力量——靖江青年干部“悟初心百年•助建功亚运”主题研学的第三站走进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丰机电)、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胜达)以及杰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动拥抱“数字经济”,看智能制造如何助力企业“脱胎换骨”,实现腾飞。

第一站: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此行第一站,一行人走进兆丰机电,仔细听取企业主营业务和核心产品的介绍,了解企业在强化数字赋能,构建数字大脑,不断探索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和革新,显著提高生产率和经营绩效方面的先进做法。

“1997年公司成立、2001年开始数字化、2014年机器换人、2018年建设数字大脑、2019年5G全厂赋能、2020年新一代智能工厂投用、今年谋划布局航天航空、地铁盾构等的轮毂轴承‘卡脖子’技术……”随着工作人员的介绍,一部传统制造业全面拥抱智能制造的进化史呈现在大家面前。

令大家惊讶的是,在兆丰机电,真正“干活”的是一只只智能机械手,真正“流动”的是各类数据,在数字工厂管理平台的“掌管”下,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一进入生产车间,一种“冷清”感扑面而来:只闻机床轰鸣声,却鲜见工人身影。原来啊,“冷清”背后彰显的是生产车间对人员、流程做“减法”后的生产智能化。公司围绕“数字化设计、智能化制造、信息化管理、网络化服务”的目标,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通过数字化仓储配送、自动化制造,实现了产品和物料在装卸、搬运、打包全过程中的自动化,以数智化变革大大激发了生产潜能。

第二站: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随后,一行人参观了大胜达包装数字工厂,浏览大胜达智能制造工厂、数字化运行平台等智能化建设情况,学习大胜达包装全力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工厂、绿色工厂的发展理念和建设经验。




据悉,大胜达作为纸包装行业的龙头企业,积极抢抓数字经济的风口,将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通过数字技术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更是以“制造+服务”为突破口,将产业链延伸至上游设计服务和数字化管控服务,闯出了一条创新之路,真正实现了由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迈进的跨越。通过参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运行平台,大家对数字赋能传统产业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第三站:杰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在靖江街道,也有一家企业搭上了智能制造的“顺风车”,实现了飞速发展,那就是杰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此行第三站,一行人走进杰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智慧工厂,近距离接触智能制造,感受数字化产业带来的新型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

杭州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齿轮行业的骨干企业,近年来,紧抓机遇,拥抱科技,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大脑等技术和智造“500”计划,实现一台减速机的智能制造之旅和智能监测运维,打造中国齿轮行业“智能+”示范企业。

参观过程中,青年干部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学思结合,每走一处都有亮点,每看一处都有触动。 返程途中,大家纷纷对此次活动谈了感受和想法,觉得深受启发,并一致表示,今后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紧跟时代潮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干字当头、主动作为,为实现靖江街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面一起看看

部分青年干部的感悟~

靖江街道企业代表严利锋:通过此次观摩学习,我深刻感受到了数字化给传统制造企业带来的巨变。作为青年干部,我要发挥好自己的作用,既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也要担当作为推动事业发展,只有不断求实求新,才能求得实效,才能彰显成效。

靖江街道青年干部代表徐颖石:今天兆丰、胜达之行,使我对于数字赋能、行业创新、智能制造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数字化不仅仅是一个个数据的排列呈现,更可以是行业实时、动态的过程化呈现,数字化是手段、更是生产力。

靖江作为萧山的东部工业重镇,当前也正值行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通过数字赋能智慧物流、智能制造,使传统行业、优势产业迸发出新火花、焕发出新活力,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需要钻研、践行的重要课题,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也必将参与其中、融入其中、沉浸其中,让思维与数字同跑,让发展与数字同向!

靖江街道青年干部代表蒋小庆:今天的参观带给我很大的触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背景下,是压力也是动力,迫使企业战略转型、产业升级,同样的,在新时代下,党对我们青年干部发展也有新定位和新要求,“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就是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成为一名有知识、有技能、有创新的新青年,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芳华!



作者:记者 来陈华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