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 凤凰村文字 > 正文

农运先锋 共富凤凰丨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考察团走进衙前

更新时间:2021-11-17 10:47:51    内容来源:萧山衙前   

16日下午,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在杭州市萧山区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环境“美”、产业“旺”、活力“足”、风尚“好”、韵味“浓”、服务“优”、价值“高”、机制“畅”,绘就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将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市民旅游休闲的理想乐园、大众创业创新的希望热土、浙江共同富裕的展示窗口,努力为全国推进乡村振兴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贡献更多的浙江力量、提供更多的浙江素材。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宣读《关于命名2020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的通知》,省领导彭佳学、陈奕君、刘小涛、史济锡、徐文光、陈小平及杭州市领导刘忻出席,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授牌。

会前,来自全省的市县(市、区)代表走进此次现场会考察点之一的衙前镇凤凰村,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区委副书记、区长章登峰陪同。镇党委书记杨芳对凤凰村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汇报,并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了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官河驿、凤凰村史馆、衙前乡贤馆、凤凰健康服务中心以及官河沿线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大家通过看现场、听介绍,实地感受“好要大家好,有要大家有”的共同富裕新图景。

衙前镇凤凰村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南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第一次农民运动的发轫地,区域面积2.44平方公里,共576户2261人,党员137名。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32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72350元。从百年前喊出“有,要大家有;好,要大家好”的口号开始,凤凰人始终怀抱共同富裕的梦想,发扬敢为人先、永不满足的精神,坚守红色根基,创新发展机制,融合富民强村,将农运先锋根据地打造成美丽乡村新标杆、共同富裕金名片。

红色精神孕育“共富基因”。打造红色地标,讲好红色故事,立足“红色+旅游”,建村馆,修村志,串联起农运纪念馆、农小旧址、李成虎烈士墓等载体,打造农运史迹群,形成衙前特色的红色文化带,将百年农运史凝练成凤凰村独有的精神内核,在实干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创新中丰富红色内涵。

改革创新走出“共富路径”。敢为人先谋经济跃升,永不满足优发展环境。村集体鼓励扶持村民创业,以先富带后富、促共富。从全省第一家联营加油站到浙江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从全国文明村到创建红色美丽村庄中央试点村,凤凰村一直走在改革前沿,目前正探索以党建引领“四治”融合模式,深化股份合作制改革和公司化、股份化、多元化等“一改三化”机制,以村庄富裕撬动乡风文明、生态环境、基层治理等迈上新台阶。

凝心聚力绘就“共富画卷”。坚持富民带动强村,每7户就有一家办企业,村集体资产超10亿元。建立“331”村级保障体系,实施粮食、油料、天然气三项全免,生活、医疗、养老三大保障,一年进行一次股东分红。2020年,村级保障支出额达2500万元,人均超过1万元,并发放分红496万元。已有共富实景的凤凰,正以“凤凰计划”为抓手,围绕数字化运作和未来乡村创建主题,加快建设全省领先的数字化乡村,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的凤凰样板。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