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萧山乡村“浙”样美|老先进如何焕发新生机?看梅林这样挺进未来乡村

更新时间:2021-11-16 18:53:28    内容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

源起浙江的“千万工程”,让杭州萧山实现从“富”起来到“美”起来——

从2018年开始,萧山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五年计划累计投入50亿元,到亚运会前,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加快打造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地。截至目前,萧山已经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5个,A级以上景区村庄99个,打造美丽庭院19.3万户。

从村村有烟囱,到村村有美景,美丽乡村的萧山样板如何造就?

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专题《萧山乡村“浙”样美》,聚焦萧山美丽乡村之变。

本期主角:瓜沥镇梅林村。

美丽“秘籍”:什么是未来乡村?作为杭州市首批创建单位,瓜沥镇梅林村把“人本化”作为第一价值取向,充分考虑覆盖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群体的需求,集成式植入数字、便民场景,构建起了一个引领乡村振兴的生态、生产、生活“美好共同体”,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城乡均衡之路。

这些天,萧山瓜沥镇的梅林村“火”了。来自各地的考察团,一茬接一茬,他们来梅林看到了浙江农村的另一种模样——

一个占地面积19亩的美好生活中心,设置了大量公共服务空间;一条名叫起源路的村道两侧,林立的小别墅拆掉了原有的围墙,家家户户的美丽庭院,将村子连成一个大花园;贯穿整个村子的游步道,有整整10公里长……

作为杭州市首批未来乡村,梅林村始终围绕村民的需求,集成式设置丰富多样的公共服务。梅林的“未来感”,不止于物质的富足,更有公共服务的均衡,服务场景的智慧……这里正在生发从美丽乡村、未来乡村到共富乡村的蝶变。

8个第一折射“美好乡村”

梅林村委会对面,有一座由几栋房屋组合而成“综合体”,这就是梅林村的美好生活中心。今年9月份建成以来,短短两个月,这里已经成为梅林村最热闹的地方。

走进梅林24小时乡村书房,就看到了一排听读机,老人点一点里面的有声读物,就消除了手机端阅读的数字鸿沟;考虑到儿童需求,书房增加了儿童观影区,丰富了乡村儿童的娱乐生活。

“我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带孩子来24小时乡村书房坐一坐。”村民陈桂芳说,她只要拿身份证或市民卡,就能打开门禁,随时随地都能进来。平时,书房还会举行文化沙龙、少儿读书会、“四点半课堂”、诗歌朗诵会等,活动丰富极了。

“乡村书房所在的美好生活中心,就是梅林村未来乡村‘五化多场景’的一个集成‘窗口’。”瓜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顾欢军介绍,美好生活中心占地面积19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集聚了萧山8个“第一”,即第一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第一个村级共富展示馆、第一个村级电力(低碳)服务驿站、第一个村级青少年分宫、第一个乡村“未来居”展厅、第一个智慧慈善工作站、第一个24小时乡村数字书房等。

每一个“第一”背后,都承载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3月,随着萧山进一步深化“千万工程”,梅林村成为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单位。在建设过程中,梅林村紧扣“共同富裕+数字乡村+低碳发展”三个关键,打造“五化多场景”,积极探索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构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态、生产、生活共同体。

截至目前,梅林未来乡村建设一期26个项目已全面建成,首创多个未来场景,集聚了8个第一的美好生活中心便是其中之一。

“‘未来乡村’建设的价值取向,首当其冲就是人本化,要实现对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全方位、系统性重塑。”顾欢军介绍,梅林作为“千万工程”的先行者,在未来乡村建设中,始终把握“人本化”的价值取向,将美好生活中心作为一个集成“窗口”,充分考虑到了不同年龄层次和不同群体的需求,让村民只要来到美好生活中心,就能享受到各种各样的公共服务配套。

未来乡村的建设,不仅“唤醒”了美好的公共服务,也重塑了梅林的“颜值”。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池塘、美丽立面……这些“美丽细胞”,都是梅林最靓丽的底色,成就着未来乡村的美好生活。

50个场景搭建“数字乡村”

今年61岁的王水云,不久前从梅林村社区卫生服务站领到了一台智能血压机,不仅可以在家测量血压,相关数据还会实时上传到云端。家庭医生通过慢病管理系统,就可以实时观测老人的健康数据,一旦发现血压过高等问题,就会上门进行诊断。

这是梅林村根据萧山全省试点的“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建设的一个应用场景,可实现就医行为分析、居民健康画像等功能,为全人群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眼下,梅林村2719名村民已全部建立电子健康档案。

像这样的数字化场景,在梅林村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数字乡村建设是梅林未来乡村先行的基本手段。梅林村遵循“一体化、大集成、可复制”的理念,聚焦“小切口、大场景、强牵引”,按照数字基建、数字服务、数字生活、数字产业、数字治理的“五大集成”,做实数字场景,赋能未来乡村建设。

“我们通过区级赋能、依托‘沥家园’基层治理体系,推进成熟场景、赋能场景、创新场景三大类共50个数字应用场景的落地实施。”顾欢军介绍,梅林特别加强对水、电、气、社保、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的数字化集成,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等体系建设,提高农村教育、医疗、社保水平,不断优化数字生活体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北塘河边一段1500米的数字跑道,是村民王官方最爱去的地方。天气好的时候,酷爱健身的他,饭后就会去跑一跑。每次来到北塘河桥头,跑道边的智能物联设备,就会开始自动记录王官方的运动数据,跑几个来回,消耗的卡路里就出现在了跑道边的大屏幕上。

“原先这里是荒草丛生的河边小道,不仅无法为村民提供活动场所,更降低了北塘河沿岸整体景观效果。”王官方说,村里在未来乡村建设中,为北塘河游步道融入数字、智能、科技等元素,结合空间模型算法、大数据分布式计算等多项智能技术,让他们通过跑道两侧的智能物联设备,就能够测量运动数据,科技感“拉满”。

低碳发展是梅林未来乡村建设的另一个亮点。顾欢军介绍,梅林建设了一个双碳能源平台,从未来工厂、未来出行、零碳建筑、未来民居、未来驿站等角度,把低碳技术植入乡土风情,通过发展光伏发电、智能灯杆、垃圾利用、清洁能源等途径满足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助力未来村庄发展。

随着这些数字应用场景的植入,梅林变得越来越具备“未来感”。

N项指标构建“共富乡村”

乡村走向共同富裕,产业是基础。

梅林村是萧山乡村发展的“老先进”。上世纪90年代末,梅林村高起点规划实施了集“工业小区、农业园区、住宅楼区”于一体的“三区合一”新农村建设,从一方沙地打造成闻名全省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样板。

而今,“老先进”有了“新目标”。

在今年瓜沥镇举行的合力共创共富乡村研讨会上,梅林按照“5+25+X”的架构,构建起了梅林村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5”是结合梅林实际情况,从经济富裕、服务优质、文化先进、生态宜居、社会和谐共五个维度进行分类别评价;“25”是筛选出25个适用于梅林村的省级指标;“X”是结合梅林村实际情况和发展目标,目前已梳理出27个梅林特色指标。

发挥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的牵引作用,梅林走上强村富民之路,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

自未来乡村创建启动以来,梅林村在织好优质服务网、绘好生态宜居图、走好精神富足路、念好乡村善治经的同时,尤其注重业态的规划、布局、提升、招引。为此,梅林工作专班联同专家团队,围绕产业、企业、人才等三大产业经济要素进行系统的分析整合,形成梅林村经济情况的概览,并通过科学的评价模型对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勾画出产业经济的初步框架,打好强村富民牌。

“我们主要就是做好一二三产融合的文章。”顾欢军介绍,梅林以“绿色生态”为发展主线,以数字化为增长极,招引现代农业和数字化智能制造产业。同时做好土地流转文章,建设数字观光农田,形成多产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经济新格局。

眼下的梅林,已经形成1200多亩农业园区。由社会资本运作的“茗远雅居茶室”已开始试营业,为附近居住、企业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品茗的茶文化空间。位于美好生活中心东区块、占地550平方米的无人超市、无人健身房、无人咖啡馆已经投入使用,自动贩卖机正加紧实施全村布点,新零售产业在梅林村全面开花。而在美好生活中心二期,乡创中心、乡村旅店、幼托机构、艺术培训班、老年公寓、幸福食堂等项目正逐个跃出纸面……

随着梅林未来乡村的建设,梅林共同富裕特色指标也会迭代更新,动态反映共同富裕发展态势,构建一个真正的“共富乡村”。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