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萧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步入快车道

更新时间:2021-10-30 09:33:45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益农镇民围村净水公园

义桥镇复兴村净水公园

进化镇裘家坞村污水处理设施

党湾镇裕民村净水公园

河上镇三联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义桥镇富春村生态净水公园

河上镇东山村污水处理设施

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备材料技术比武现场

2014年以来,我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小城镇环境整治、美丽萧山行动等工作,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今年以来,我区以“零直排村”和“绿色设施”建设试点为抓手,全力促进农污治理品质提升,已实现日处理2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终端标准化运维全覆盖。

截至2020年,已累计投入资金约16.25亿元,完成15个镇街230个行政村的治理工作,建设农污处理终端1204个,提升改造农污处理终端949个,受益农户数约8.66万户。2020年,我区获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称号。

今年我区将对15个镇街(场)91个行政村进行农污治理,实现全区所有行政村农污处理设施全覆盖,涉及农户5.64万户,预计投入资金12.15亿元。目前,91个村已全部开工建设,整体推进完成主管网建设56%,计划12月底全部完成。

农村实现“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的华丽转身

绿草茵茵,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曲径通幽,乍一看,这仅是义桥镇一个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乡村公园,其实,公园下面暗藏着“玄机”,承担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重要任务。

在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义桥镇富春村,萧山投资150万,建造了一个集农村生活污水终端与人工湿地为一体、占地1700多平方米的大型生态净水公园,打造一个“水清、无味、点绿、景美”的特色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实现从污水点到风景点的华丽转身。

富春村净水公园分为两大功能区块——农污处理区和人工湿地,并利用中水回用技术,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寓意干净水源、净化水质、亲净(近)自然三大愿景。

农污处理区将富春村原先四个分散式农污终端的污水通过提升泵输送、区域管网优化汇集,进入净水公园的污水调节池。工艺采用BDP活性污泥法进行水质处理,设计出水标准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排放标准》( DB33/973-2015)级标准,设计水量为150吨/天。同时,义桥镇计划安装实时水质监测设备、监控系统等信息化设备对农污终端进行智能化管控。

人工湿地是将农污处理完排放的水经过过滤池后进入水溪,利用水生植物、微生物、鱼群等天然动植物,模拟大自然自净能力,并通过三个人工湿地池塘来净化水质,最终达到地表水IV类水以上的排放标准。

与此同时,我区将农村生活污水的终端功能融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该点建立可视化远程集中监控平台,实现对站点进出口水质、运行工况(风机水泵运行状态、水位、流量)、视频图像等数据远程集中监控和智能告警,提高异常突发事故的处理效率,提升站点污水处理率和出水达标率。同时,通过平台接口开发,实现与省市平台、区综合治理“四个平台”、“智慧萧山”APP等多个智慧平台数据交互,依托数据加快各方联动。

“如今我们也像城里一样,建起了现代化的生活污水处理中心,生活环境干净了,心情也好了。”看着建起来了生态公园,村民们都很高兴。

全省夺“优”关键在点面结合

在农村污水处理中心之上建起休闲公园,成为村民不出家门就能观光休闲的新去处。除了环境美、功能全,这里也成为了省市探索“污水零直排村”的示范点,处理后的尾水经雾化喷水装置浇灌园中的花草,实现“两全其美”,极大提升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0年,萧山获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称号,在于坚持关键点与整体面相融合。

——借势发展。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谆谆嘱托和殷殷期望犹言在耳,萧山治水人深入实践“两山”理论,不断厚植“清水萧山”的成色,让“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成为展示“重要窗口”不可或缺的底色。

——借智作为。萧山聘请相关专家团队为农污提标改造和后期运维工程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通过对农村生活污水现实情况进行逐村实地查看,结合每个行政村的村庄航拍图,制定不同的治理方案,实现了一端一策、一端一治。针对农村资金困难、人才匮乏、管理滞后等问题,坚持建设和运行成本最低、易管易控的原则,避免因农村无力承担工程运行维护经费而成为“晒太阳”工程。

——借力推进。在工程设计上,每套方案出台都与当地村委进行反复核实,真正把工程建设的话语权交给了村委会,确保了工程建设符合农村需求,切实造福群众。工程管理上,镇街(场)、平台做好任务分工,落实专人,全程跟进摸排、设计、施工、验收工作,工程建设流程规范,监管到位,质效保证。农污运维公司做好农污运维工作,确保人员到位,巡检及时。第三方监管公司落实好监管责任,严格按照省市标准指导监督运维管理工作,并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从而建立起多层次的立体管控体系,真正使民生工程惠及民生、适用于民。

活动纷呈全力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大治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区住建局统筹开展农村生活污水专项治理,不断提高农户获得感,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守护一片绿水青山。

今年4月份,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计大赛在临浦举行。本次设计大赛紧盯源头,主要征集《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新联村“零直排村”项目设计方案》。大赛共收到设计方案12份,通过初评后筛选出10份设计方案进入复评。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赛后,对所有获奖的参选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并列入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设计单位正面清单,同时上报省建设厅推荐列入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设计单位正面清单。

5月份,萧山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业务培训(村书记)大会,提升基层干部工作热情。专程邀请市建委专家领导前来授课,围绕我区农污水基本情况、处理设施要求、“八字方针”、“五全”理念之杭州经验进行工作指导培训。与会人员表示,做好农污治理工作要明确时间节点,做好优化资金预算;要注重长远考虑,做好与环境整治相结合;要明确工作对接,做好质量进度与安全;要明确氛围营造,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材料质量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否长效保持的关键,7月份,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备材料技术比武在楼塔镇举行。大赛包括设备材料技术比武、展示,管道性能测试,管道连接现场展示等内容,全方位展现当前农污治理的先进手段。通过比武,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建设水平和质量,降低了项目工程造价。同时,组织召开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交流论坛。来自各个相关单位的主讲人分享农污治理经验,相互借鉴、消化、吸收彼此先进的管理经验、独特的农污运维模式。

下一步,萧山将以全域治理为契机,以“零直排村”和“绿色终端”建设为抓手,坚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治本之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小城镇环境整治、美丽萧山行动等工作,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高云云  编辑:值班小编